31/5/2016

有關六四悼念 與 右派勢力抬頭

過去幾天,我在我FB的牆上寫了這兩篇感想......

距離1989年愈來愈遠,有關六四悼念活動的爭議就愈來愈多。

反對繼續悼念的聲音,多數是指悼念活動太過僵化形式化,八九屠城跟香港,尤其年輕的香港人完全沒關係,支聯會的口號:「追究屠城責任、釋放民運人士、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已過時、離題、空談沒意義等等。雨傘運動後本土意識愈來愈濃烈,所有大學都決定退出參與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香港的民主仍要很多努力,國內的情況跟我們無關......

我十分明白,八九後出世的年輕一代,對屠城沒有感覺,以及不明白為何我們這些中年人老年人,對此那麼執著。歷史大事件,當然要親身經歷,才更有切身認同感。因此,我很了解,甚至同意年輕一代,對悼念北京屠城冷感或厭惡的情緒。那就正如我這一代,對二次大戰香港經歷日本三年八個月統治沒有感覺一樣。年輕一代應該對雨傘運動感受最深吧,雨傘運動的核心,是守護香港,排拒中國控制的本土運動,本身就對認同「中國人」身份有抗拒,與香港人以血濃於水的態度處理八九悼念有排斥。不過現在對悼念互相指責諷刺,對我來說,只是雙方都太不體諒,看得太短視太狹窄吧。

或者現在的香港社會怨氣太深,近年的一切政治民生事件的表態,都是十分「排他」的,也太情緒化,中間路線中年的民主派批評年輕一代太激進,攪破壞不利整體形勢,而年輕本土港獨派亦對老餅老鬼們,不留情面地辱罵。我對兩方的言行沒有特別贊同或反感,我一直覺得,就讓大家都百花齊放吧,每一個派系都有自己的生存及演變流程,親身參與又好,觀望旁觀都好,就讓時間過由它慢慢演變吧,內鬥永遠都是最無謂的。

六四悼念對於我來說,純粹形式性悼念的話,只有六四燭光晚會需要保留,其他的都可以去掉或以其他方式進行,是否繼續由支聯會舉辦也不重要。燭光晚會,已不只屬於香港,每年燭光晚會的新聞照片,都是其他國家(尤其西方大國),分析香港是否仍然是香港,香港人是否仍然擁有一些大事大非核心價值觀的指標。對六四屠城悼念的堅持,某程度已脫離了屠城本身這件事,也與支聯會重複的口號無關,而已延伸到外國尊重香港不出賣自己價值觀的指標。

另外,繼續辦下去,也是為了讓愈來愈多專程來港參加的大陸人提供一個平台。近年自由行人士出席燭光晚會的人數愈來愈多,我在廿五周年出席時就見證了此趨勢。他們來一次,出席一次已要冒險,晚會又不是用納稅人的錢辦的,其他不想出席的人就講少句吧。年長一代的,如果年輕人覺得悼念沒意義,也是他們的想法他們的權利,大家都包容點吧。

如果我在香港,我應該會繼續去,為什麼?因為是我親身經歷的年代啊?我對於晚會本身沒持任何期望,只是純粹悼念,就視為去拜山一樣,找個場合去惦念那一晚上失去的生命。你可以說這是為求個人感覺良好,我並不否認啊,我們一年各種紀念、慶祝的日子多的是,為什麼是將它的意義無限放大?

之後一天我寫了以下一段......


-----------------------------------------------------

因為我是中年人,FB的圈子大都是中年人,這幾天看到很多朋友,轉發其他中年人寫文章批評、指責年輕一代(尤其是各大學學生組織),不了解、不尊重香港悼念八九屠城的意義。

我想寫的是,不要指責他們。當然他們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言論,有時真的令人傻眼,但我更在意的,是他們想法背後的來源。

本土派、本土化,其實並不只存在於現今的香港,好聽點是維護本地權利、本地價值、本地文化;但只要稍為掉以輕心,就會變成極端右派。現在全球已發展國家,右傾的趨勢都好明顯啊。

美國支持Donald Trump的人比想像中多,英國要脫歐的亦不少,他們都是在說什麼?本土利益。整個歐洲大陸右傾愈來愈明顯,不再是邊緣,你看奧地利大選就知。這些支持者是什麼人?都是普通人,不是家裡放了三K黨納粹旗的。

已發展富貴國家過去20年,享受全球化的商業經濟成果,但就不想面對全球化同時出現的人民及文化流動,你以為發展中國家只甘於做我們的工廠區?香港受大陸入侵,西方國家就一直受中南美、中東及非洲入侵。這是大家「有咁耐風流」的代價啊!

現在右傾不是一少群人,而是愈來愈多,我們這一代中年人,即使不是富貴的,都是享受全球化商業經濟成果的一代,但現在的年輕人及一些低學歷或藍領階層卻是受罰的一代,為什麼他們會憤怒到野蠻的程度?什麼令他們喪失良知人性?悼念六四又好,什麼事件都好,罵他們指責他們,對整件事一點幫助都沒有,相反只會強化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尤其仍然對自己為什麼有這種想法不太了解的年輕人,右傾愈來愈嚴重。

我不是叫大家以家長式態度「感化」年輕人或本土派,而是要真的了解他們的想法、情況,這是我們獲益的這一代的義務。因為,他們已不是一少撮極端份子了,右傾的香港,我們要如何面對?你無視他們,指責他們,可能心裡舒服點,道德感超然一點,但不代表他們的影響會減弱啊!




10 則留言:

  1. 我也不喜歡支聯會那種形式, 但不等於要否定悼念的意義

    回覆刪除
  2. 正因為近期嘅六四風雲,提醒咗我多年來未曾在港參予過六四燭光晩會(汗!),正計劃在2019年夏天回港一趟,還好有老公支持!:)

    提外話,之前喺facebook見到妳母校(協恩)校慶晚宴照片,發現原來校友質素都幾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沒有想過,會跟有機會反對或者不支持我去燭光晚會的男人一齊.....

      我原本好想返去校慶架,不過佢哋太早賣票我通常唔會成年前定。

      我都發現我啲校友們保養得唔錯,無嚴重中年發福,有啲同學仔更同年前一樣樣,或者比中學時靚女好多(我都係)!可能我哋好多校友都單身(協恩妹出名唔嫁人),唔駛做家庭主婦或者養育兒女,自然精神好啲,多啲閒錢照顧自己。

      刪除
  3. Ceci,
    世代茅盾恒古都有,但而家部份既得利益者表現實在係趕狗入窮巷,我甚至認為他們是故意挑起紛爭向阿爺獻媚。六四我除了悼念,還懷有對受迫害人士的致意。你寫的文章分析得很透切,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期待你更多的分享。
    Z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也不是分析了什麼,只是自己都年輕過。

      刪除
  4. 80,90 後對六四一點感覺都係架,我講佢地都唔明。我以前有個租客,大陸人,依家都四十幾歲,學歷高的,但始終都不接受六四是歷史。同佢講都講到口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會特意同人講,或者嘗試說明人。

      刪除
  5. That's the beauty of being young. They are ready to take risks and make changes. Some of their goals might be too lofty, but they sure don't have our mentalities of "too much to lo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唔知點解我哋呢輩本呢件事咁激動,可能聽唔慣班細路串串貢,條氣唔順卦。都係嗰句,出面大把共同敵人,成日浪費心機內鬥好無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