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016

九霄驚魂 -- 有關坐飛機的林林總總

我在blog友的網誌寫了個回應,提到乘坐飛機時出現的各樣情況都遇過,就在這裡寫一點吧。

沒人接機在機場呆等

我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就是17歲離開香港去美國當交換生,當年真的什麼也不知道,連在櫃檯check-in後要拿登記證都不知道。當時我們一班由港到美的交換生,都是一起先到三藩市來個三兩天的迎新營,之後再各自坐內陸機到接待家庭的城市,航班的資料機構已一早給了我們。

在迎生營的最後一天,機構向我們派發機票,我看了看機票,發現飛機到達時間跟之前說的不同,跟機構的員工說了,他們說已通常接待家庭。翌日一個人乘了兩程內陸機到達機場後,當然是一個人也沒有來接!

我一個瘦削青年第一次獨自坐飛機,提著生活一年的行李,在一個可說是無人的小機場十分無助。找了一會終於找到一個職員,請她教我怎樣用公眾電話,再打了電話給接待家庭說我在機場。他們當然嚇了一跳,說會立即趕來。但他們的家離機場差不多兩小時車程!我第一次獨自乘機出國去一個陌生地方的經驗,就是非常無依地在機場呆等兩小時。要知道,其他交換生的家庭,一般都是一整家人,又汽球又歡迎橫額的接機的,而我就是孤寧寧一個人徬徨地呆等,汽球回到家才看到。

行李失蹤幾個月

我當交換生那年,真的可說一切黑運都來齊了。一年後第二次坐飛機回港,即使之前已電話確認航班資料,但我們到達機場時,他們才說我坐的那班取消了。弄了一段時間,跨了不同航空公司(以前是可以的),才讓我趕及接連三藩市回港的航班。千辛萬苦,終於到達啟德機場。

但黑運還未完,我回港只有兩件大行李,一件放夏天衣服另一件放冬天衣服,在機場等到所有人都拿回行李,我只等到一件,另一件遺失了。去登記失行李後才出境,等到呆的家人還以為我發生什麼事。說黑運,當然是因為遺失了的,是我的夏天衣服!當年家境還是很基層,我擁有的所有的衣服就在那兩件行李。國泰在三兩個月後,才找回我的行李,還要自己去機場拿呢!那年夏天我過得好苦。

在我之後廿多年的飛行生捱,再試過大約三次拿不到行李的情況,幸好都是第二天就找回。

錯過登機

我過去差不多廿年都是跟外國人交往,也有遙拒關係,坐飛機的機會當然愈來愈多。最荒謬的一次,是約了在美國的男友各自飛去洛杉磯渡假。我check-in後還有一段時間才登機,就買了本壹週刊去了間未經過出境程序的餐廳打發時間。我一直看手錶時間慢慢地過去,跟著我就出境去閘口,行去閘口時覺得時間不對勁,為什麼機場的時間比我的快那麼多(我也記不清,大約快半了小時),趕到閘口,地勤人員知道我名字後,就說我錯失登機,他們已找到我的行李拿出來讓飛機離開了!

原來我的手錶在到達機場後,突然開始慢起來,不是停了因為停了我就會發覺,而是一點一點慢了,在我等登機的兩個多小時,就慢了約半小時,我就這樣不小心地錯過登機了,很無稽吧!是自己的大意不能怪人。因為男友也要乘機去洛杉磯我們又訂了酒店,我不想再等第二天的航班,就叫地勤幫我找最快去洛杉磯的下班機,再即場買了張單程機票,然後又麻煩地勤人員幫我找回行李再寄運,通知男友我換了航班,在機場等了幾小時就,才飛到洛杉磯跟男友會合。

那手錶,我沒有修理,也沒有再帶了!

各類機程出現的驚險

一般在機上遇到的過山車氣流我不提了,不過有兩次我見過閃電落在飛機旁。一次是在波士頓機場,遇到大雷暴所有飛機暫停升降,我坐上的機就在閘口等出發,突然一條閃電就打落距離飛機不到二三十米的地面,我也是第一次見閃電到地。

另一次是在飛機上,又是遇到雷暴,我當時只是坐在每邊得兩個座位的小型飛機,望窗外就看到一條條閃電在機旁穿插。

真的比較危險的一次,也是在美國,經德州轉機,準備離開閘口起飛時,突然發出響聲,望出窗就見到濃煙,原來其中一個引擎出事,大家就坐著一直的等。最奇特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機組人員決定打開機艙,一時之間濃煙就走入機艙了,我都是第一次坐在煙霧迷漫的機艙,當時又不知道外邊是大爆還是小爆,有沒有著火,那一刻是有點不知所惜。不過可能飛機還在閘口,大家都好冷靜沒有亂叫或者走來走去啊。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了,我也忘記當時是要轉另一班機,還是等飛機修理後再出發。


因工作或生活方式,我跟老公都經常坐飛機,我想我八成時間是自己坐飛機的,真的很多情況都遇過。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起碼坐飛機比駕駛的意外死亡率低好多,而且做個乘客什麼都控制不了,所以我也不會因為出現情況而緊張或驚慌,也有可能我是個欠缺驚恐細胞的怪人。




18 則留言:

  1. 最怕在機上遇到喜歡傾偈的陌生人, 試過一個廣州女生十幾小時都講不停, 要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會同旁邊人傾計,但通常都是觀察一輪,感覺他/她也想傾才會傾。

      刪除
  2. 我試過俾人摸大腿!正仆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變態,你有無立即指責佢呀?

      刪除
  3. 想起了廿年前坐飛機到美國, 忘了是哪個城市, 再轉內陸機到達拉斯, 替我父親辦辦後事。過程完全忘記了是甚麼事, 只知飛機落地時全機人(也是小飛機)鼓掌,我當然沒有,因為根本不知發生甚麼事要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某啲國家嘅人,係有坐飛機安全著陸就拍手嘅習慣,菲律賓係其中一個,以前每次搭菲航去美國,班班機都拍架。

      刪除
  4. I was on a regional jet. The jet was going down the runway at full speed and getting ready for takeoff until the pilot made the announcement that "we have to try it again."

    Regional jets are scary in gener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gional jet搖得好勁,成日都過山車,不過我個城太細,所有機出大城市都係一整排3至4個位,連carry-on都要寄倉嗰種,所以我都慣哂喇。

      刪除
  5. 我最難忘嗰次係喺LAX接以留學生身份嚟讀書嘅好朋友夜機,點知佢喺香港機場同班朋友道别道到過鐘,上唔切飛機,又唔敢同佢屋企人講要改成轉機,害我呢個心急人喺機場好似睇戲咁要同航空公司翻查友人到底去咗邊,先知佢要到晨早先飛到嚟,最後我仲喺機場瞓咗成晚嚟等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搭咁多機都未遇過事?連行李都未失過?好運氣喎!

      你好好,肯等埋個朋友,不過我估我都會等。

      刪除
    2. 行李失過但之後航空公司送返嚟咪當無嘢囉,仲覺得唔駛自己拎都幾好!又試過買直航機但俾航空公司改做轉機,去到機場機師瞓過龍遲到,駁機嗰程都要改埋,仲係改到一小時內要去第二個機場上駁機,改位嗰個地勤空姐都擺明玩嘢,所以坐完第一程機,我第一時間唔係揾路去另一個機場,而係去櫃枱攞手快有手慢無嘅免費酒店房同改成第二朝早機嘅機票,嗰次仲係同埋6299同99妹一齊去我同老公嘅渡蜜月添,呢D本來好煩嘅時候,62居然話咁仲好,由本來嘅connecting flight變成兩班都係direct flight,真係笑C!

      嗰個好朋友嘛,佢仲係因為我至去LA讀書,但好似妳咁講,我信妳都會!

      刪除
    3. 行李如果第二日搵得翻都真係無乜所謂,而且多數都係轉機太急行李趕唔切嗰種就更加唔駛擔心。

      改航班嗰啲都真係見怪不怪,不過我又真係未試過搭唔到機而要喺機場或搵酒店過夜嘅經驗。

      刪除
  6. 我第一次坐飛機是12歲,和家人去日本。 最驚險但其實無事發生就是試過一次坐Aeroflot Airlines 從倫敦返香港。 自己懶叻,想比 surprise 家人,為了慳錢坐左隻蘇聯機,返到香港比家人鬧到飛起,回程要改航空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家人愛錫你。

      你都應該坐好多飛機,連行李都未失過?定係我真係一個黑仔?

      刪除
  7. 我最黑嗰次只係要坐係機內呆等三個鐘

    回覆刪除
  8. 我讀書時每次返香港著陸我都拍手架。係太開心好自然咁就拍。當然回程時一定冇咁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