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6

如何冷靜?- 上篇

上一篇網誌,有讀者問我如何控制脾氣,及冷靜對待人和事?

很坦白說,我認為一個人冷不冷靜、理不理性、脾氣是好是壞,有七八成來自遺傳,又或者是受兒時成長環境影響。

可能我好運氣,從小就成長在一個「沒有什麼脾氣」的環境內。小時候,父母雖然也有嚴厲的時候,但即使是打是罵,都是在較冷靜的情況下進行,不會有人(打人的、被打的)大聲喧鬧,要哭也是不作聲默默哭那種。為什麼可以這樣?我也不知道,一個家七個人住得200多平方尺,可能覺得哭出聲太醜太羞家吧。

到大一點讀中學時,因為在一所純樸的女校就讀,應該是被環境保護著,同學們及老師們都沒脾氣的,我也很懵地,一直以為所有人都是這樣的。到大學,主修哲學的同學及教授們,當然都是較理性冷靜的。唯一開始見到非理性或一點激動,就是出外抗議示威吧,偶爾與警察對峙的片刻,當然會見到猙獰的臉孔、激昂的嚎叫。雖然在那個當下,我自己仍是會很冷靜,但我十分明白其他人為什麼會這樣,在一個鬥爭的瞬間,不冷靜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我是直至畢業後,第二份在電視台的工作,才真正見證原到這個世界,有控制不到脾氣的人,你說我是多無知又幸運的人啊!之後因為工作或生活圈子擴大了,當然見到更多不冷靜、不理性、脾氣不受控的各種各類人。

無論因為什麼原因引發,在看見這些人脾氣爆發的瞬間,我一直都覺得那可能是天生的,因為我不會這樣,我也不懂為什麼他()會這樣。後來,我也將這歸究在那人是否在被寵的環境下長大。從小就被長輩或其他人遷就,或者發覺發了脾氣,就可以爭取到所得的(例如我老公就是典型例子),久而久之這因果關係就會潛移默化在腦內,脾氣就會自動發出。

我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從小不知得寵為何物,直至在大學認識我前夫為止。他寵我寵得過份,而我就好似吸毒上癮一樣,愈被寵脾氣與行為愈過份,我也有過非常非常「港女」野蠻的幾年,就是我跟前夫在一起的年月。

分開之後,在自我檢討的旅程中,除了坦白承認了自己的自私、不成熟及種種傷害別人的行為外,我亦正視了那個野蠻會發脾氣的自己。現在回想起那時的我,是多醜陋、多恐怖、多心寒!我到今時今日想起那些年月,仍會為那時的自己感到毛骨悚然。

所以先說我自己的例子,就是我曾經有一個這樣的經歷,失敗過,反省過,令我想用盡清醒時的每一分腦力心力,令自己不再重蹈覆轍。我承認,有時更因為我的過度自控,而相對地縱容了之後的伴侶,這真是有好有不好的結果,但起碼我在每晚睡覺時,能過得自己。幸好,我還有一個最後把關,遇上利用冷靜好脾氣的我,而自己態度脾氣愈差的人,我就會非常冷靜地拋棄他們,不會在他們身上浪費更多時間。

可能我原來本性是冷靜理性的人,所以想糾正時,不用花太多時間與精力。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我這樣大起大落的經驗,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強的自省自控能力,那怎樣辦?就承認接受自己脾氣不好嗎?我之前有提過,即使有七八成來自天生,還有兩三成是可以後天努力的。不過不想每一篇都寫太長,下次再寫入肉一點的,就是如何幫助自己理性點,冷靜點。我現在想到的,就有這些單詞:(1)眼界、(2)代入、(3)區分/分割。關於這三項,下次看談。


14 則留言:

  1. 期待下篇!=)
    我是個情緒很平, 冷靜又沒什麼脾氣的人。
    我也同意係天生+成長環境造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屋企人都係冷靜派,自己都係嘅可能性好大。

      刪除
  2. 我都覺得天生/後天兩者都有關,但後者影響可能更為嚴重。我全家上下都係一辣就著、火氣旺盛嘅人,對我嚟講,絕對係耳濡目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天生/遺傳性較大,而控制脾氣就係後天成長或環境影響多。

      刪除
  3. I agree it's both nature and nurture. Nurturing tends to have more of a taming effect.

    My mom used to be fairly calm. As she ages, she starts to let loose a litt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媽媽可能係更年期?都有不少中年老年人脾氣愈來愈差。

      刪除
  4. 全家只有我容易著火,唔知遺傳左邊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係咪因為由細到大父母長輩都好遷就你呀?

      刪除
  5. Ceci 你好。你個性強有主見,我反而想請你分享溝通技巧,尤其是職場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溝通技巧,基本上在任何環境都是一個直白的人,而且可以非常非常直白,例如在職場上別人做錯或找藉口,我是真會在他及其他人面前直斥「你做錯了」或者「不要找藉口,是實就是這樣」......

      我之所以可以這樣,其一原因是我不怕,不怕得罪做錯事的人,不怕掉了工作,when you got nothing to lose, you can do or say anything you want.

      第二,是我所說的都是事實,無論我要說服人,抑或是指責人,我都做足功課,有哂數據及資料支持,我是針對事,不是針對人。

      第三,無論我在職場上,在工事上要說什麼,都是以非常平靜的言語表達,不會提高聲浪,或不帶什麼感情。If you act professionally, people will treat you professionally even if they don't like you.

      刪除
    2. 謝謝你回覆我。感性和理性的平衡點在過度政治化的工作環境不好拿捏。

      刪除
    3. 我通常喺任何一間機構,都係一個「奇怪」嘅存在,即使係非常政治化嘅辦公室,我都係維持我個「正義超人」鑿喺額頭嘅狀態,即使係非常小人嘅同事,基本上都唔太敢惹我。都係嗰句,因為i got nothing to lose,其他人多數唔敢同我正面衝突,如果要暗算我,都要找到把柄至暗算倒架。

      刪除
  6. 你的文章內講到因果關係,最近我突然醒覺,自己很容易講出負面話語(遇到不如意事情直接小聲說髒話,但不是針對在場同事,而是向自己發怒或是生氣老闆),或是向朋友講有些同事十分不負責任的ridiculous behavior,而他人其實不願意接收這些,不斷說這樣的話語,別人其實會不開心。但是我之前一直沒有這樣的洞悉,甚至是和別人說那些不負責任的同事時,只有小小生氣但自己講到笑到標曬眼水。我把以前讀書時候,學男生那樣講髒話很帥、很合群的觀念帶到現今,沒有想到這樣會形成一種負面習慣。我習慣了說是非,認為一起講很快樂,但是有次我的朋友在我跟她說了一些另外圈子的是非以後,問我說不明白為什麼很多朋友也會跟她抱怨。

    持有特定觀念,然後做出符合該概念的行為,慢慢形成pattern,以後也會一直做,以得到自己認為只有持守那個觀念就可以得到的後果。但是認為持守某觀念就可以得到ABC結果時,那個因果關係未必正確,而當事人沒有理會現實而繼續持守,最後就大獲了。

    另外一說,記得你有講過遇到不負責任的同事會很生氣,但是如果那人和你職位同級,你會不會串或是怎樣應對他?我本身習慣喜怒分明,就真的直接白眼那人,但其實又想到以不好的情緒對他人,別人並不會變好。但是濫做好人,不管別人好不好,也對他好,work嗎... (職場新鮮人一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戲到訪留言。

      如果是職場新鮮人,應該還很年青吧。我一向鼓勵年青人,好的壞的什麼都要自己試試,親身經歷過永遠比其他人苦口婆心唸更好。

      講是非,大部份人都會吧,可能只是程度上的分別。我沒有帶工作回家或跟朋友呻的習慣,但就會向其他同事呻,基本上每天午飯我們都是在講是非或是公司的荒謬事,有時這也是減壓的一種,不過到最後,是不是講得過份,可能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至於髒話,我一樣講啊,可能比我的美國同事還嚴重,不過英語的髒話聽起來好像沒那麼礙耳,廣東話粗言我就比較少講。

      我如果要責罵同事,從來都不會因為對方的職級而影響到我的行為。我在公事上不會太情緒化,要罵就會針對事罵,也會罵的很兇,但不會發脾氣也不會用串或白眼等,就是直接指責錯誤啊。你可以說職場像我這樣不分上下,有碗話碗有碟話碟的人不多,但也因為我是這樣,所以怕我的人不少,但可以背後說我壞話的人卻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