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6

防彈少年團 - 回歸舞台Blood Sweat & Tears

美國時間今早5時,是防彈少年團第一場回歸舞台。

我沒有早起床看,因為節目有好多不同韓團一齊錄製,我自問這麼早不會有耐性一直等待他們出場。

到今早8時多起床時,我才查看FB飯們的專頁,就已經放了他們的部份,他們今次宣傳三首新歌。

海豚兒,我知你喜歡看他們跳舞,就放其中兩首給你看。我放的都不是電視台播放版本,因為他們的鏡頭換來換去看不清楚舞蹈,我在這是放從頭到尾一個鏡頭的飯拍(不過這是電視台職員自己的飯拍,所以非常近鏡及穩定好多)

第一首是主打歌Blood Sweat & Tears (這版本是事前錄製,所以看不到現場觀眾)


結束了「花樣年華」系列之後,今次的專輯主題成熟好多,是有關遇到誘惑、謊言、迷失、尋找及認識自己等等,所以主打歌血汗淚的編舞,少了Hip Hop感而多了一份嫵媚,不過因為動作移動幅度大,腿功要求又強,仍是很難跳的舞。

第二首是21st Century Girls (這是現場版),這個篇舞好可愛又夠開心啊,我原本對這歌沒太大感覺,但看了舞台版之後就改觀了。


防彈現在大勢,容易招惹是非,上半年在網上就突然出現了一些評論,說他們一些作品貶低女性,要求他們解釋道歉。我有認真看那些指責內容不在此多寫了,只可以說是無的放矢。今次這首21st Century Girls,可以說是他們的回答吧,歌詞內容大概就是說每個現代的女孩,都是耀眼的,夠強的,不用貶低自己迎合他人。

今天上班就不停看錄像。之前提過幾次,我說防彈不只跳舞好,難得的是他們放好多心機,在表演時的表情上,不論是要面向鏡頭,還是只是在背後伴舞時都一絲不苟,這些都是要設計與排練的。在這放幾個「一人飯拍」,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先是忙內Jungkook在血汗淚的一人拍。因為這首歌要帶出較成熟及性感的形象,即使大部份時候沒有唱,只在旁邊伴舞時,播放的鏡頭也不會拍到他,但你看他的眼神與表情,都從來沒有散渙下來,他從頭到尾就是在撩妹啊。


但你之後看他在21st Century Girls的一人拍,就變成開心俏皮小子。


再加上另一成員V 在同一首歌的一人拍,他是出名表情古靈精怪的,非常配在這首歌!


再加一個,這是上面沒放的第三首新歌Am I Wrong,這首歌諷刺世界愈來愈瘋狂,做自己也會被人指指點點。這個篇舞也好看,夠特別,而以下是成員Jimin(紅西裝褸)一人拍,你看他放電放足全場!


沒有比較,就不知道他們投入的心思與心機。

這是另一韓團,是三大娛樂公司JYPGot7,其實我也喜歡Got7難度高的舞,但對歌就沒有任何感覺。以下就是他們之前在同一音樂節目成員Mark的一人拍。


他跳舞也好看,但就有所有其他韓團同一缺點,就是自己不用對鏡頭時,只木無表情地專心跳舞。

再來是刀群舞始祖之一,大前輩Infinite領舞Hoya的一人拍,即使他是行內出名的舞神,但在表演時也是只專注在舞蹈動作上,不用對鏡頭時,很多時都是向下望地下的。


無論是大前輩或是新團,其實9成韓團都是這樣,就是不用唱不用對著鏡頭時,會不理其他成員的歌詞在唱什麼,只會自己無表情專心跳舞,而且大部份時候低下頭,因為要專注自己的走位及與其他成員的距離。之所以可以這樣,是因要真正播放出電視的版本,都主要集中在正在唱歌的人身上,其他人最多會拍到動作而大部份時候拍不到臉。而防彈少年團,一出道已打破這個恆常,每個人在整首歌都有表情,即使出街版本拍不到也沒所謂,仍會努力跳舞之餘亦會用表情配合歌詞。就好像心知道會有飯為自己作一人拍似的,看他們的飯拍,也是非常賞心悅目的享受。





7 則留言:

  1. 謝謝Ceci~~雖然我不懂他們的歌但他們的舞真的跳得好,每次看也令我覺得在看萬花筒般快樂! 沒有表情只顧自己舞步的也可以接受,最怕那些連舞也未跳好只顧住chok的歌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睇佢哋跳舞絕對可以令人心情愉快。

      如果係KPOP,基本上都無跳得唔好架喇,做訓練生幾年每個星期每個月都有評核,如果一直都跳得唔好好快就會被淘汰無得出道。而且跳舞係可以用後天不停練習而改善嘅。

      就係因為所有人都跳得有一定水平,所以要再比較上去,就係睇跳時嘅表情同埋音樂感。我覺得防彈就只有領舞Jhope同另一成員Jimin(上面第一首歌一開始中間銀色頭髮嗰個),喺跳舞時係真係感受緊啲音樂,佢哋兩個節奏感is no joke。

      刪除
  2. (留言被blogger吃了六次......都要心灰意冷了)

    你好~
    我同意你說的,就算鏡頭沒有拍到自己但所有成員都很享受舞台這一點也是防彈的魅力之一!(而且練習室版又有別舞台樣貌,看都看不膩,還會一首接一首地重複看......)
    每次複雜的隊形變化加上繁忙的舞步光想都不知道要練得多勤奮才可以在舞台上如此完美(還讓人不會發現雞翅組的存在XD),更別提偶爾還有隨性free style,真的是付出血汗淚一步步爬上今天的位子的啊
    這次回歸完全大勢,音樂節目除了播出版還有許多全體、個人側拍,每個都要看還不只看一遍真是既忙碌又幸福(捧頰)。21世紀少女初聽歌也無感,但看了舞台後馬上愛上: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尤其黑髮閔玧其糖分超量了啦QQ)

    最後,把你所有有關防彈的文章都看完了,覺得都寫得很好!!十大愛曲那篇讓我好想從出道曲開始複習啊啊啊可是自從音源出來後Melon就沒關過地在刷,我也好想聽聽其他歌(被制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你來訪,亦非常多謝你一而再努力留言。不用擔心,有時新讀者留言會先走被誤認為是垃圾留言,但我的電郵一樣收到通知,我會把留言找回來,下次見不到的話,不用重複打幾次了,等我看到查電郵後就會放上來。

      你是香港飯嗎?

      對,就是因為編舞編得好,才可以不令人發現雞翅組的存在,其實看Rap Mon跟Jin的個人拍,還是看得出有距離的。

      防彈由出道起,所有舊歌都非常值得聽聽,每個飯的喜好不同,我喜歡的跟年輕飯的可能又不同,不過我大部份讀者都未聽過任何Kpop,所以想向他們介紹一下,自己又留個紀錄,不過出了WINGS之後,十大又要改了,或者是加一兩首。

      刪除
    2. 啊、讓你收到許多重複email真是不好意思,原來是這樣我明白了!
      我是現在在法國讀書的台灣飯。

      我也曾經有想過做個愛曲排名,但就如同你說的實在太困難了!懶散的我可能需要一個機緣(?)
      在接觸防彈以前我從不聽hiphop也不愛rap,神奇的是我非常喜歡Cypher pt.3還有We are bulletproof pt1、pt.2!(練習室則是最喜歡進擊的防彈,百看不膩。)
      還有不得不提的方言歌曲!!那種與首爾話不同的音調和用字差異真的好吸引人。
      對了,除了專輯收錄曲外成員還出了mixtape和許多cover,完全就是讓人身陷不同的魅力啊(然後選愛曲更困難QQ)

      我想我的取向應該是花樣系列,所以其實剛聽完WINGS是沒有馬上被打中的(但本來就很期待MAMA這種迷幻感),可隨著一首首配著歌詞再聽幾遍就想,果然防彈不會讓人失望。
      如果韓文帶來的是對陌生語言好奇而產生的美感,那了解歌詞含義後那種飄渺的美感便會具體化地衝擊你的內心;歌詞真的是防彈音樂中非常值得讚賞的一點啊。
      (也有可能是聽到被洗腦也說不定就是了XD(喂)

      看見他們總是不斷挑戰新的音樂風格讓人驕傲也欣慰,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作品是可以的嗎qwq

      刪除
    3. 原來是台灣飯,歡迎歡迎。(看你第一個留言的寫法有點像香港人寫中文,所以誤會了,抱歉)

      有去今年6月的KCON Paris嗎?我看飯拍都好high。

      韓國的hiphop跟美國的hiphop很不同,可以說韓版是“乾淨化”的hiphop,所以更容易入主流。我都喜歡他們那兩首用方言的歌,每說聽Jhope rap光州話都忍不住笑。

      我自己的取向是Dark & Wild。自從Dope他們就開始傾向Trap Style,trap不容易做得好(不容易入耳),但我相當他們是有意將trap帶進韓國,因為現在hiphop trend真的是有很多trap,防彈的自我要求,應該不是跟著潮流走,用盡潮流,而是帶領新潮流吧。起碼我暫時刷了血汗淚應該過千次,仍未發惡夢都已經算是好好的歌了

      我都好期待Big Bang年底發的新歌,希望不只是另一首大眾化歌吧。

      刪除
  3. 請不用道歉啦沒什麼的!
    我是九月才來的所以錯過了KCON,不知道我回國前防彈有沒有機會巡迴到歐洲來(但我沒有帶我的阿米棒QQ

    因為我對專業用語不了解所以總單純就旋律、歌詞來決定對一首歌的喜好,但耳盲如我也聽得出來這次專輯的風格跟先前的不同。自從回歸後就不停重複播放整張,覺得從歌曲排序中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概念呢。

    BigbangMADE的歌我都蠻中意的所以有在等全專,可能我就是所謂大眾性內的大眾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