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6

藍宮夫人信箱(二) – 愛自己、做自己,就容易被愛

原來上一次當藍宮夫人,已經是三年前的事(見此)!三年是很久之前的事啊,當時還說會繼續寫。

上次寫的是,為什麼外表全無殺傷力,樣貌身材都欠缺的我,仍會有男人來搭訕或會有艷偶。

講完外在,在外觀上已合眼緣可接受,搭訕過了,開始約會,甚至之後交往了,要如何維繫?如何才能讓對方覺得,你內內外外都有吸引力,甚至在結束關係後,仍會對你依依不捨?

不過也要先做一些設定,就是我過去與現在的男人,都是同類人,就是自己也很獨立,依賴性不強,也不會對女方有過多控制的。如果你喜歡依賴性強,樣樣都要一起來一起幹,與伴侶成為一體的那種,那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其實沒有想太多,也沒問過我的眾多伴侶喜歡我什麼。以下寫的,可以說是我糊亂猜測,當然有很多自誇的部份,受不了的請不要往下看。


我想我的特點,或獨有魅力,是我外表跟內在反差度非常大

長期讀者應該知道,我是一個非常獨立的人,在生活上、工作上、興趣上,不但可以自己一個人處理,甚至有時「喜歡」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但這並不因為我跟別人不容易相處。就這一點要吐槽一下我老公,他那種喜歡獨處,就是因為不容易與他人相處,好容易什麼都看不順眼,而寧願自己一個人那種。而我,當我不是一個人時,其實我是很「易話為」的,可能我生長在貧窮大家庭的關係,互相遷就與相讓是很自然的事,也不會覺得委屈。我當然也有自己喜好的東西與傾向,而且我的喜惡很鮮明,但與別人一起時,我不會勉強。又不是自己一個人時買不到、吃不到、看不到,如果選擇跟別人相見的話,也希望別人都開心啊。

可能這個不麻煩的性格,再加我個人本身一向都爽直不矯揉造作,所以在香港時,男男女女的好朋友也不少,年紀比我輕好多又有,年紀比我大的又有,什麼國籍都有,我現在每年回港,主要原因之一也是見朋友啊。

這跟吸引力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確實知道,只可說可能男人跟我相處時,沒有很大壓力吧。

另一個反差,就是我雖然外表嬌滴滴瘦瘦弱弱的,但可能是遺傳的關係,我們一家上下都不情緒化,非常理性冷靜,如果我跟你說,我們年齡相近的五姐弟,由細到大從來未試過吵架,你信不信?這卻是事實啊。而我更奇怪,可能腦裡欠了什麼,基本上沒有什麼東西事件(什麼黑暗、鬼怪、蛇蟲鼠蟻或者突發事件),會令我恐慌或不安的。(例子:試過跟伴侶在酒店房間午睡時,在房內的空調突然小爆炸並弄到一室煙,當伴侶嚇得有點呆時,我仍是很冷靜地帶他逃生及之後一個人善後。)

這是不是好事呢?我老實不知道,因為我估計,男人總有想保護身邊女人的想法吧。我以前有過的男伴,如果氣勢沒我那麼強的,可能會被我的理性冷靜嚇倒。但好處是他們所有人,都一定會把我當平等看待,從來不輕視我,無論是工作上生活上,也會誠懇地與我交流意見,絕對不會出現「女人懂什麼?」的情況。

那是否等於我就不會小鳥依人,不會撒嬌呢?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撒嬌的性格,也對某些男伴從不撒嬌,但卻不等於從未試過這樣子。之前在FB看到一篇文章,說王菲對之前兩個前夫都是較堅強的,但跟謝霆鋒一起後,就變成一個會撒嬌會小鳥依人的模樣。雖然不知是真是假,但我估我也是這樣的女人,常設是較獨立堅強的,但如果遇到適合的伴侶(男子氣慨很強,令我傾心的),他就有機會見到不常見的我,但這樣的我,真的不常見。

我是個直肚子的人,真的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不會特意包裝修辭,甚至有時有些毒舌,而且對很多事情也有自己的看法,意見不模糊十分鮮明,非常opinionated(這詞找不到較中性的中文翻譯)。當然還會看場合,在一般社交場合我是會忍口的,但在自己伴侶面前,我就一定要做回自己。男人對此類女人有什麼看法?我估就算幾接受,偶爾都會有「噢,她又來了」的反白眼時候。我不瞞你,就算我老公也會這樣覺得,我從他的表情就會看得出來。尤其是我在看新聞或一些電視節目時,真的可以罵不停。

但我的囉唆、意見、判斷,是有個範圍的。首先,不批評或參與老公作為家長,教導女兒的任何事宜。其實基本上,所有伴侶與他們家人的關係或糾纏,我是從不參與的。這樣的女友/老婆,是否好少有?你問我為什麼可以這樣,不是太過外人嗎?其實好簡單,我從來只有一個想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我自己有兒女之後再婚,我會想伴侶怎樣處理?如果我跟自己父母姐弟關係緊張或有什麼瓜葛,我會想老公怎樣對待?我當然希望,我的想法或決定,他無條件支持。尤其是家庭關係,有時即使明知是錯的、不理性的決定,也可能因為一些歷史因素、傷害或者恩恩怨怨,而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要勉強對方理性是強人所難,這點我一直都很清楚。

另外,如果我已認定你是我朋友,我是一定不會妒忌或背後說是非的。我不知聽幾多同事/男人們,說他們的女友/老婆,跟自己的女性朋友背後互說是非、互相批評、有這樣那樣的drama。我其實好想問這些女人,她們真的是你的朋友嗎?這種性格真的可說是女人的特徵,你看有幾多男人,會妒忌自己哥兒們的外貌、身型、結交的女友、學業或工作的成就?即使是哥兒們偶有做錯事,他們大多不會插只腳去多多判斷、割裂。所以,跟我作伴的男人,很少會從我口中聽到這些,他只會知道我跟我班女朋友感情很好。

有些男人喜歡蠢女人,有些男人喜歡聰明但會扮蠢的女人,我,兩種都不是。

在日常溝通,工作上又好、社交場合又好、家庭聚會又好,我知道我了解我懂的,我都會暢所欲言,不會扮不知道。我時常在工作上,能跨很多級跟最高領導人直接聯繫,就是因為我有這個個性。我不會像其他做行政的,在董事會或高層會議,只當自己是個小秘書跟在旁整理文件做紀錄做跟班,我不知道已在多少這樣的會議,開咪糾正與會者以錯誤的資訊進行討論了。因工作或其他機會見到明星或者知名人士時,我也是這樣。你問為什麼可以這樣不緊張?我不知道啊,與生俱來吧。有同事問我時,我的口頭蟬是:我是人他們也是人,也要睡覺上廁所吃飯,你面對他們緊張的時候,就想像他們上廁所的模樣吧!這也幫助到我在遇到家庭背景超級好或事業非常成功的男伴時,能夠不卑不降挺起胸膛相處,有時他們習慣了被身邊所有人服侍捧上天時,見到一個對待他像普通人的女伴,也不是壞事。

除了性格,我想內涵也是做理想伴侶的重要一環。要懂得多,如何做得到?簡單,夠八卦就得了。我每日除了花幾小時看韓劇及綜藝節目,亦花好多時間在網上「八卦」。看網站看衣服鞋襪,看其他人的網誌(本地有、其他國家又有),上幾個不同的新聞網看新聞(中英版都看),亦花好多時間看Wikepedia(中英版都看)。現在有FB就更方便,我在FB只有133個朋友,都是真的朋友,世界各地都有,而且不少是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又「有內涵」的人,就只是看他們在FB分享的各種資訊,已令我眼界大開(不是所有人的FB頁面都只裝滿飲飲食食旅行孩子照片的)。我就是這樣的人,腦裡面裝了好多對日常生活或工作沒有關係又沒用的瑣瑣碎碎。

這跟交男友,與他們維繫有什麼關係?很簡單,就是有共同話題啊。要知道我結交的男人來自全世界,美加的有,歐洲的有,亞洲的又有,要跟他們所有人溝通銜接沒問題,才可以有持久、平等又健康的關係。我著重的「共同」話題很重要,我跟男伴相處,一向都好少講女人中心(female centric)的話題,例如日常家庭瑣事、購物打扮、八婆是非。不是我不會講這些,但跟男伴日常相處時,我是寧願傾我更想傾談的,較中性的話題,例如時事、日常生活各自觀察到的奇人奇事、或大家在網上書籍上看到的資詢(其實我自己家父母跟五個子女相處時亦都只是傾這些)。另外,我更有一個,我相信非常吸引男人的強項,就是我自己也喜歡看體育比賽及留意體育新聞,美式足球、賽車、甚至高爾夫球及現在在美國很流行的Ninja Warrior我都看亦都懂,即使不常看的,也會知道它們的出名人物及賽例。(以前在香港每星期去酒吧參與trivia時,我更是我們一隊(差不多全男班)指定答一級方程式賽車題目的人呢!)

當然,不是所有男人都要求女伴有共同話題,但試過幾次分手一段時間後,有前男伴要求復合,我就會想,為什麼?以你()的條件,都是很易找到女朋友的人啊!找個漂亮過我的、身材好過我的、可愛過我的、聽話過我、依賴你多些的,不這麼「難頂」的,一點都不難啊。我想來想去,只可以估計,就是即使他再出去大海釣過其他魚,但可能懷念跟我相處時的舒服與日常交流吧。當然,也有可能,只是純粹因為「得不到」,所以非理性地想復合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我不入得廚房(因為不喜歡煮飯),但應該是出得廳堂、入得睡房。

我有時懷疑,其實我的男人,都是暗地裡喜歡「男人」的,因為我除了一個軀殼、衣著及外貌之外,思想行為基本上跟個男人分別不大,內外反差度很大。不過亦因為這樣,我很容易了解及明白男人的想法,與做出某些行動的原因,很容易成為男人的“buddy”,間接地減少了很多因兩性相差而產生的磨合。很老實說,我自己也很怕某些女人的麻煩特質,我應該是絕對不能同性戀的人。

我,單身又好有伴又好,其實只想一直繼續做一個帥氣的女人。

不過這篇我最想講的總結是,無論是外在衣著、身型、打扮,抑或是內在的性格、內涵等等,我從沒為男人改變過自己什麼,可能我太自愛了,如果做不到原原本本的我,無論那男人條件多好,多愛錫我,我都是會毫不猶豫分手的。當年我拍拖轉伴侶高峰期的十年,體重一直都只是得80多磅,連我自己都同意看起來像個厭食症患者,但從來也沒有一個男伴說過一聲要我增肥,或者想我穿某類減少顯瘦的衣服,連暗示都未試過。

也因為同一道理,我從不要求男伴改變,什麼「你愛我就要XX/YY」的奇怪說話,不會來自我口。我要求別人接受我的整體,我亦要一樣對待他。所以,現在的老公雖然有些我不習慣不太接受的零碎種種,但我看的是他的整體(whole package),直至現在結婚相處接近9年了,我仍覺得他的整體,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寫了這麼多,好像沒有為如何留住男人的心,提供了什麼藍宮夫人式的意見。只可說分享了一些個人經驗,如果要提意見,只有一個:做自己、愛自己、完善自己、懂得捨割,自自然然就會有人愛你。




10 則留言:

  1. 你的個性,連我做你blog 友感到舒服,何況係異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未必架,係你哋就得我啫。我估都有唔少blog友,因為我寫回應太串太直而唔再回應架(雖然我估佢哋仲有繼續睇)。不過我都唔會因為咁而改變自己嘅。

      刪除


  2. Hello Ceci 如有機會可否談談控制脾氣,怎可以像你這麼冷靜對人對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

      我估有大部份係遺傳架,因為我全家都係好冷靜,雖然講說話好串,但唔會發脾氣。不過我估都有一啲嘢可以幫助嘅,有時間整理我再寫寫。

      刪除
    2. 我都想知^^好佩服你待人處事既能力!

      刪除
  3. 我想“夫人”妳除了擁有以上優點,更重要是就算妳思想較悲觀但也是正面亦努力面對人生,不是由朝到晚呻到樹葉落之人,無論是交朋友或伴侶,這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我成日都諗,如果聽日撞車、遇意外或者患病命不久已...就好喇,做人真係非常累人嘅事,我估咁樣嘅我係可以被介定為悲觀嘅。

      咁悲觀都仍然唔投訴,純粹因為我知道自己身世環境及所擁有嘅,你幾咁多幾咁幸運,你睇吓Syrians嘅地獄?如果我仲去呻,你攞我去直接打靶算喇。

      刪除
  4. It's always nice to date without a purpose -- not to worry whether he is a marriage or father material or both! You get to genuinely enjoy each other comp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te without purpose?我估你誤會喇,我從來跟人交往都係想以結終身伴侶為前提去做架,我估可能因為咁,我會更快換伴侶添,因為覺得有啲唔對勁我就唔會猶豫斬纜。如果純粹拍散拖,我估我唔會換咁多添,因為其實有啲男伴係好好拖友,風趣、有錢、錫我。

      至於父親material,我又幾好彩喎,真係拍長拖嘅都有father material,鍾意小朋友亦唔介意做爸爸,反而曾經有個男友懷疑我唔想有小朋友就試過。

      不過丁我依家年紀同經歷,如果再單身,就應該唔會再搵life partner material喇,我想真正享受純拍拖嘅日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