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6

我寫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

以下是前幾天我在自己FB寫下的。


隔了一星期,讓結沈澱過後寫這篇

選舉當晚,我在美國東岸時間晚上11時就沒有繼續看新聞了,那時大概是宣佈TrumpNorth Carolina獲勝,Florida點了八九成票仍未有結論(too early to call),而Virginia被認為票數太近難以定斷(too close to call)

我不知道大家對美國國情及選有多深認識,但我看到以上東岸初步結果,已知道Trump一定當選,所以決定去睡覺。(跟四年前Obama vs Romney十分不一樣。)

全世界都好像對此結果很驚訝,其實如果連Virginia都會too close to call的話,其他之前被認定是激戰區的州份(battleground states),都一定會大勢已去。結論亦是一樣,除了Nevada之外,其他今屆被視為激戰區如North Carolina, Ohio, Florida 等等,全都落入Trump手。輸了激戰區都還可理解,令人更意的,是連傳統藍營工會民主黨陣地Wisconsin, Pennsylvania都能掉了(Michigan現在仍無結果)Clinton跟本無可能贏。

雖然失望,但我當晚十分冷靜地接受現實,所以能夠平和地11時去睡覺。為什麼沒有任激動或沒有不相信的情緒?因為我過去差不多十年,一直住在激戰區,日常生活遇到的,公司的同事,夫家的親戚朋友,都是大部份外國人,甚至大部份移居美國只居住在加州的香港華人,不太了解亦沒有興趣了解的一群,但他們全是地地道道的美國人。

也有不少美人不喜Trump,但大家可真的不知道,美國本土人是多麼討厭Clinton,以虛假或狡猾去形容她,已是一個稱讚。今次我老公也投了Trump,我問他為什麼,因為雖然他是註冊共和黨黨員,但在過去兩次總統大選第一次投了Obama,第二次選擇不投票,我原以為他今次起碼會不投票。他的回答是:Clinton應該會贏,但他不想Clinton當選總統有自的份兒(例如不投票也是間接幫了她),所以決定把自己的票給了他認為沒可能贏的Trump!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美國人是因為太討厭Clinton而這樣投票的。我公司也有同事,雖然極討厭Trump,但就實在投不下Clinton而不投總統票的。你看前兩次民主黨自的初選,ObamaClinton的時Clinton是多麼早就被大比數拋出局,而這一屆一個不知Sanders也能與她在初選戰到底,就知不只是較保的共和黨白人才不喜她。

以為只是年紀大的白人才討厭她?如果看看各州投票數據,就會知道黑人、女人、其他少數族裔、年輕人等等所有民主黨的票源,在今次選舉的參與百份比都比上屆低了。我會這說,這次Trump當選總統,不是白人勝非白人的一戰,而且民主黨自未能動員應有的票數而敗的。實在怪不了他人,只能怪民主黨的機械太脫離群眾了,選了一個連Trump都不能贏的人做候選人。要知道,大部份人投票,都不會放遠目光看候選人背後黨陣代表的價值,而只是單看候選人個人特質或魅力。如果說Trump是坦蕩蕩的法西斯,那Clinton就被看成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吧,這個印象更是由她在丈夫80年代在Arkansas當州長時已建立下來。

,為什麼這麼多美國人都不介意Trump的法西斯言論而主動投他一票?首先,他有不少鐵票,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中老年/低學白種女性,我州及我家附近很多這類人,而她的投率一都很高。Trump的言語對她們來說根本不是什麼,因為她們就是生活在這種環境,但同時獲益於這種環境的一群。這些可能中學一畢業就結婚生小孩做家庭主婦的一群,只知一直生活在父權男權主意的環境下,有安逸的生活,對於任何藐視女性的言行都不會放在眼內。也請別太看不起她們,大家女性撫心老老實實自問,有多少會明確知道自己絕對不會當dumb blond/trophy wife

另一群鐵票,就是在過去20年全球化經濟下被遺忘的一群。如果香港人以為香港的工資停滯不前,你們已可算有福了。今年剛加了的聯邦最低工資時薪是7.25美元(月薪約9,770),好像比香港的32.5港幣高好多,但美國要交聯邦稅/州稅/銷售稅/地稅,還有必供的MedicareSocial Security,更不用說高昂到小病也可令人破的醫療開支。

80年代香港工廠北移,工人一部份靠地產凸起社轉型而轉投服務業,另一部份因為香港人一向有積蓄而直接提早退出職場,可說沒有造成太大震盪,但美國不一樣啊!美國很多家庭(尤其是中北部),是靠一家之主在傳統工業上班維持一家生計的。這數以百萬千萬計一直默默工作的一群,在不受控不知情的景況下被裁掉,子女仍在學有樓要供老婆未工作過,即使放下身段騎牛搵馬,也不代表內心的憤怒會退去。我們這些高學美國人,不論是加州移民或其他大部份從事高科技行業的中產,在過去十多年享受的低通脹,就是用這班美國人的生計換回來的。這在過去8年民主黨的統治下,完全沒有改善過。

我二十多年前在美當交換生,當所有低薪職位,例快餐店、超市等,都是學生幫補零用學費的兼職工。現在,學生已找不到這些低薪兼職工,因為它們已成為成年人甚一家之主的全職工,雖然時薪仍然相當低。

當然也不等於共和黨會改變或改善到藍領美國人的困境,但Trump打了貿保護主義的口號(使共和黨一向是更傾向開貿的一黨)。你信又好不信都好,起碼現實擺在面前,過去十年藍領美國人的生活質素是每況愈下的,相對於Trump那些歧,一口有尊的飯更重。中產美國人選擇視而不見的話,就不要對這次選舉結果覺得驚訝,WisconsinPennsylvania就是這樣輸掉的。

民主選舉,有贏就有輸,大家覺得不可致信的當下,不要忘記也有大約一半美國人,在過去8年一直活在"輸掉"的日子裡,他們沒有出來投訴示威,因為他們不是成長在「明明是輸都有參與獎安慰獎」的年代,大家是時候學習如何輸了。

如果講我自己的想法或信念,比民主黨更左更激進,但並不等於我不面對現實。其實可以寫更多,例如我對未來四年的看法,又或者我最擔心的事:就是最高法院有民主黨陣營大法官,在未來兩年退休或離世。不過已經寫了這麼多,就在此了結吧。



14 則留言:

  1. 分析得好好, 今天睇 Clinton 一個 speech, 見佢老態突現,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成70歲架喇,其實就係一個老人家。不過選完呢次佢應該唔會再參選什麼公職,係時候退休喇。

      刪除
  2. 我好少留意政治,請問,Clinton究竟有幾咁唔得人心呢?又或者有咩令到其他人咁唔鍾意呢?
    利申,我投Clinton,皆因完全唔辦法接受Trump D 言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美國人對佢嘅印象,如果講以前,就會係佢點樣喺扶助Bill Clinton上位時,做哂所有背後嘅dirty work,保守派好多人好確切相信佢陷害過好多阻住Bill向上嘅人,係不擇手段陰險嗰種。到Bill終於做咗總統喇,佢就將舖陳自己野心上位。佢做NY senator時乜表現都無,只係當個位係向上爬嘅工具,國務卿時期的Benghazi attack及有關國會聆訊,雖然查唔出啲乜,但都反應到佢到嗰時都係唔係認真做自己個位置應做嘅,電郵門事件我雖然唔覺得係乜一回事,但佢最初輕浮嘅回應態度就惹人厭。

      真係唔係淨係Republican先討厭佢,佢同Sanders鬥得咁激烈,就係因為好多Democrats都唔鍾意佢,我估有好多初選Sanders嘅支持者,都無去投總統票。

      刪除
  3. 加拿大選總理、省、市長都有唔少人好似妳老公呢個投票方式去投票,或者我太one track mind,始終無法用呢種方式去思考,我始終會跟黨而非後選人去投票,雖然我一直係搭沉船嘅忠堅份子。

    又,我嗰晚都同妳差不多時間、原因去瞓,話雖如此,朝早確定賽果後都忍唔住唉再一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喺美國,我都係跟黨投票,唔會理邊個係代表我自己鍾唔鍾意佢。

      刪除
  4. Ceci, 我都好想似你真將情緒處理得咁好啊。香港近排發生的事攪到我一路心好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來我本身情緒起落好少,二來對於啲我個人控制唔到嘅事,又或者未知嘅事,基本上都唔會影響到我心情。我覺得做好自己本份就夠,結果係點我一向都唔太介意。

      刪除
  5. I did vote for Clinton, but my state is totally blue, so it didn't really matter.

    A couple of things really bother me -- the electoral college. I was totally baffled about its usage when I first learnt about it 10+ years ago. Some of our friends also think the Clinton is corrupt and voted Trump, but Trump donated $ to Clinton as well. I don’t think he will run it any cleaner than Clinton. On top of that, I don’t think he will bring the changes that people are expecting him to bring.

    He won for the same reason that Obama won – we are dissatisfied with the current state and we demand chan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理解electoral college,如果你唔係住喺細州,好難理解得三兩票細州嘅心態,你見咁多細州都係primary嘅頭幾州,就知道佢哋幾咁想自己有啲say。

      其實Trump路向一向都係靠近民主黨,只係走出嚟選舉之後要靠攏共和黨就突然變hard right,佢將來乜模式乜狀態都無人知。

      刪除
  6. I live in NC and I voted for Clinton. Other half decided to vote for the third party because he dislikes Clinton and " didn't think Trump would win". Part of me wanted to strangle h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原來是同鄉啊,揮手。

      其實都無差,Trump在北卡贏好多,就算無你同我老公兩票都無分別喇。

      刪除
  7. 我也一直覺得好奇怪,點解一個多次發表貶低女性言論的人,會有這麼多女性支持他,原來是這些女性早就習慣了這種環境。美國的女權是不是沒有香港人想象中那麼高?你解答我的問題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及留言。

      其實我之前有寫過,全球講得女權高或者男女平等嘅地方,只有北歐、加拿大同埋香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