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6

防彈少年團SNS的威力(下) -- V LIVE

上兩回寫了防彈用YoutubeTwitter,跟全世界防彈飯緊密聯繫,打破了「偶像」神神秘秘的形象與高高在上的距離。

但要講最即興、最近身的接觸,就不能不提V LIVE

V LIVE是韓國最大入門網站Naver公司(韓國版的Google)其下的一個廣播軟件,雖然都會放事前製作的影像(如MV或訪問之類)。但最大的特點,是「即時」廣播功能,就像是現時大家在Facebook看到的Facebook Live差不多,又或者有點像蘋果手機的FaceTime,是一個沒剪接的現場即時直播,不過是一方向多方的單向廣播,但受方(觀眾)可以寫上即時留言,讓廣播者閱讀及作即時回應。V LIVE是在20159月才剛出現的東西,非常新鮮!也算是現時最好的即時廣播軟件。

V LIVE的出現,可以說是為了彌補韓流及KPOP在推廣到海外時的一些限制。Naver或韓國大部份網站或軟件,都有使用地域限制,或只有韓文。V LIVE全球可用,而網面主要是英文。



進入V LIVE後,基本上所有韓團或娛樂公司,都有自己頻度,有些電視電影藝人也有自己頻度,現在更有V Drama及網絡漫畫成為多媒體平台。只要追蹤自己想看的頻度,每當所選頻度被開啟,就會收到即時發聲通知,像是手機收到短訊通一樣,一打開通知就會直接去到直播頁面。

雖然不是所有啟動都是「直播」,有時也有些只是在YouTube同時間放出的錄像如MV, dance practice之類,也有些韓偶或韓星,因為公司怕說錯話,對自己現場表現沒信心,而從不做直播只播事前錄影片子。

直播網面就會像下圖,這是今晚剛在8時出的防彈新直播。上左顯示了正在觀看的人數差不多19萬人,旁邊是即時留言的數量,然後心心400多萬就像按「讚」一樣,觀眾可即時按右邊的心型圖案給防彈愛。如果你選了顯示留言,左邊就會一直順序彈出觀眾即時寫下的留言,當然我平時看直播或重播時,都會隱藏所有礙眼的東西只留下字幕。



一般大韓團如EXO或者Big Bang,即使偶爾會做現場直播,也是化好妝放好鏡頭(女團更不會素顏),排排坐定定的對著鏡頭像接受訪問般說話(就像上圖差不多)。但防彈這班小朋友,就將V LIVE帶到一個新景地。


他們用V LIVE,有點像大家跟親人愛人用FaceTime差不多,尤其是他們去海外巡演時,晚上留在酒店房間、或者機場候機室、後台休息室甚至保母車等等,只要他們興之所致,就會開啟V LIVE找飯聊天,因為是即興,不時會素顏甚至只穿浴袍出場,有時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試過Jimin在外巡時回酒店後開啟了頻度,找了同是釜山鄉親的忙內Jungkook,本來想向觀眾教一些釜山方言,但正在做直播時,不知情的大哥Jin突然按門鈴,把自己的晚餐飯盒杯麵等一起帶過來找Jimin陪吃晚飯,之後他們就放棄方言教學變為轉播Eat Jin!之後另一成員V自己收到V LIVE頻道的開台通知,又八八卦按鈴加入。大家就一起看他們一邊吃飯盒杯麵一邊打鬧,出現以下場面。



又試過成員V晚上在酒店無聊,就開了V LIVE說想念大家,會用吃一杯布丁的時間跟飯聊天,他真的只是在三幾分鐘對著鏡頭,一邊吃布丁一邊像跟你講電話般,然後吃完便關機。

說起「方言教學」,他們為了增加趣味,曾自己分了小分隊做不同題材的直播,「方言教學」系列算是最攪笑的。因為7個成員都不是首爾人,5個成員原本都不是說官方韓文(即首爾話),而是說自己本身的方言(鄉下話)。以前首爾人及大媒體有點歧視不說首爾話的人,但近幾年多了像tvN的有線電視台製作了全方言的電視劇又大紅之後,歧視已有改善。

以下是一四個鄉下仔(釜山代表Jimin & Jungkook、大邱代表V、光州代表Jhope),在坐保母車吃零食時,即興發出的直播,在說小時候玩猜拳遊戲的各種方言說法。




V LIVE的片段不能直接連結上來,這大家按以上連結。他們其他的「方言教學」片段也非常好笑,尤其是我現在聽得韓文多了,是會聽得出幾種方言的分別的,韓國的方言跟中國的方言差不多,可以跟官方語言相距很大。

雖然在韓國本土,防彈是小公司小團體,但因為防彈是唯一能這樣即興地使用V LIVE又不會犯錯單位,令他們一直是V LIVE最多人追蹤的頻度(超過300萬,半年後的更新已超過500)。雖然不追蹤也可以事後看到重播,但就沒有即時廣播通知。因為他們多是韓國時間晚上或深夜即興直播,我已試過早上仍在床或上班時收到通知即時打開廣播看的,就好像你的親人/愛人給你一個FaceTime call一樣,而且他們都會看飯寫的即時留言,有時亦會答問題,某程度是有雙向互動的。

大家可能會奇怪,這些即時廣播都是韓偶在說韓文,跟與海外飯溝通有什麼關係?我只可以說,因為哈韓而學韓語的外國人比你想像之中多好多,而像我這樣看了幾年韓劇韓綜的人,即使不了解全部都會估到大概意思。

不過,其實V LIVE的支援做得很好,首先如果是大團的頻度,做完直播之後約一天之內,就會加上幾個語言的字幕(通常是英、西班牙、葡萄牙、日、中等)。更神奇的是,V LIVE會開放頻度,容許飯在系統內加上自己翻譯的字幕。如果某團海外飯多,而他們又積極為偶像在自己國家圈飯,就會努力為每段直播翻譯上字幕。一些大勢團如Big Bang/EXO等,可能都只是有7/8種語言,有些短的片段更沒有字幕。但防彈就曾有直播,被飯翻譯了18種語言的字幕(泰、越、俄、亞拉伯、土耳其什麼都有),而且所有片段無論長短都一定最少有官方字幕,或有覺得官方翻譯做得不夠好另上自己的版本。

因為防彈是V LIVE最多追蹤者的單位,在互為互利的關係下,幾個月前V LIVE首次(亦是暫時唯一一次)送了防彈去北歐三國旅行,順便拍了一個真人騷,就是他們7個在沒有經理人,沒有髮型化妝師陪同下,自己去旅行,拍成的8集大半小時的片段及8小段幕後花絮,要觀眾付錢收看(不算貴,大約10美元,比買DVD平多了)。我當然有幫襯,這種真人騷超真實,因為看到他們幾個小朋友,在沒有工作人員隨身照顧下超級烏龍,連在機場印登記證都不懂!搭錯車、迷路、掉背包、行李、甚至最後隊長Rap Monster連護照下掉了,被迫自己提早回國去不到芬蘭都拍下來,完全是大意外!因為他們本身可愛又攪笑的個性,拍這種全無預設對白與場景的真人騷非常適合,娛樂性超高,每一集我都爆笑。

現在V LIVE已為一些追蹤人數多的韓團另設收費頻道,防彈當然是其中之一,要錢,發放的內容當然是獨家,有不少幕後點滴,很多時他們的幕後片段比原播放片段更攪笑,收費頻度也有即時留言板,成員們會突如其來走上來打鬧或跟飯聊天,美國收費是一個月2.99美元,以防彈這種不停發放內容的單位計是很便宜!

總結

寫了三篇關於防彈少年團如何運用社交網絡媒體推廣自己,及跟飯緊密聯繫,看似好簡單好容易,但在韓國這樣做,又做得,一點都不容易。有想做的公司沒有這樣性格與判斷力的成員做不到,有這樣的成員而沒有有膽量的公司也做不到。這就是防彈公司的推廣策略,他們本身多注重向全球推廣,不輕視不忽略任何海外市場。而且我說他們做得好,不只是「會用」就算,而是受歡迎到Twitter會特製emojiYouTube視頻觀看率高,或V LIVE追蹤人數最高要送去旅行的程度。坦白說,現代人誰不會用社交網絡媒體?但懂得用跟用得好是兩碼子的事啊!

剛於前兩天,防彈就在首爾完成了兩場超大型粉絲見面會,今天Big Hit就在防彈YouTube頻道說為了減低大家在會面後的失落,會連續7天發放7防彈拍攝幕後花絮的Bangtan Bomb。你說有幾多娛樂公司會這樣用心推廣圈飯?不少其他韓團的飯,都說非常羨慕防彈飯,可以時常看到偶像與偶像溝通,因為有不少韓團是只有在新歌宣傳時才出現一段短日子,之後就會消失幾個月甚至一兩年。

現在你或許會明白為何防彈飯,不管在韓國或是海外,他們的投入程度會這麼高,因為雙方的投入心思、時間及誠意都高。




15 則留言:

  1. Hi Ceci, 我剛剛睇完BTS嘅VLive streaming啊,真係几好玩,雖然我都唔知佢講乜!SNS真係大勢所趨,由總統選舉至日常交流用SNS比重越來越大。我都好中意睇youtube同其他影片平台,真係乜野topic嘅片都有,之間嘅互動都好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睇字幕,應該知道佢哋講乜架,可以選中文字幕架。

      刪除
  2. 呢篇介紹真係寫得好生動有趣又易明,就算如我對防彈不太認識又或者對V Live一曉不通也看得津津有味,Ceci對防彈嘅推介真係誠意可加加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都係有誠意向大家介紹防彈,因為我真係覺得佢哋值得推薦。

      不過你都知我啦,就算乜無聊topic都可以寫得一大餐,扮認真咁,要我求求其其寫,可能仲難。

      V LIVE真係做得好,依家開始有啲節目/片段會收錢,比YouTube強好多,尤其夠靈活任人加字幕真係勁讚。

      刪除
  3. 最近才不小心陷入BTS的各種魅力中,不過因為是弟弟團,先生一直不太理解我的著迷,幸好找到你的文章,這幾天讀完這些關於BTS的文章,發現你能夠好清楚也很仔細地說明他們令人著迷的地方,透過你的文章和挑選的影片,我能夠更有信心的喜歡這個團,也開始向先生推銷BTS的音樂,像妳的top 10 songs裡的rain,我先生就蠻喜歡的!總之,是想謝謝你這麼認真地寫了這些文章,讓我更加了解B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及留言。

      我寫這麼多關於防彈的東西,一來是為了自己留個紀錄,二來都希望向讀者(新又好/舊又好,是阿米又好非阿米都好)介紹一下防彈。可能比一般防彈飯的網頁較為認真及少了些小女傾慕的內容,但我是個「阿媽級」的飯,所以應該是有些少不同的,而且我一向好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或者為什麼喜歡,所以只是把這些都寫出來吧了。

      大家繼續一起支持防彈吧,如果你住在亞洲,我特別向你推薦去看他們的演唱會,他們下年初一定會有巡演。非常非常值得。

      刪除
  4. 其實蠻可惜的,今年防彈去過台灣兩次,但我那時還不知道他們,直到現在人在歐洲了,才認識他們,只能等看看在歐洲的巡演了,雖然機會可能不大。如果有會去現場看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原來是在歐的台灣飯,之前也有一位新訪客,也是現在在歐洲的台灣人啊,真巧!

      2017的世巡,應該會有歐洲站,歐洲的國家距離都不遠,比美國內陸近多了,所以即使要飛到其他國家也要試試啊!

      刪除
  5. 感謝你這麼仔細去寫 因為我一直想找找類似的資訊想去了解防彈的v live為什麼如此強大
    感謝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不用謝。防彈是很有心去經營V Live的,有時候他們會說隊長叫他們多做,有時看到飯留言時他們也會說會多做,現在他們多了一個要收月費的頻道,更加不能隨隨便便。

      刪除
  6. Hi! 你好啊. 今天偶爾看到你的文章 真的很高興(I type in laptop and type in English would be more convenience for me, sorry)
    It's first time for me to read good articles that really promoting Bangtan well<3
    I could see your love toward them.
    I'm an ARMY since 2015 so it's already two years as being their fan.
    Bangtan are not the first kpop group I like, but they are my favourite.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SNS. We can know a lot about them through SNS which is good and can feel like connected to them. It is something i never experienced before in other fandom.
    Btw, I'm 95line same with Jimin and Taehyung :)
    I started to follow them in Dope era (but i need to confess about I used to think that their Group is stupid before I know them). I discovered that their lyrics are so good and I feel like they are expressing our feelings. And I can't help to keep following them ;D
    I just wanna know when you start to follow them? And are you from Hong Kong?(If it's a yes, then it's great cause I'm from Hong Kong too ;)
    Nice to meet you and support Bangtan toget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ypo (but i need to confess about I used to think that their Group NAME is stupid before I know them)

      刪除
    2. 多謝到訪及回應。

      我是香港人,不過已移民美國多年了。

      其實我不是什麼era或者歌開始喜歡防彈的,我的過程比較奇怪。雖然都有聽KPOP,但一直對偶像團體沒太大感覺。我是在綜藝節目「問題的男人」時認識Rap Monster,覺得啊...偶像也有這樣聰明的... 然後才展開對防彈的興趣,之後我是先看所有dance practice videos就開始當飯了,所以我不是他們出什麼專輯或那個回歸時迷上的。

      刪除
  7. 現在有V LIVE真的是太好了,對於不懂韓文的我來說,若沒有中文翻譯,實在很難投入到孩子們的對話中。
    十幾年前我還是高中生時,曾經很迷KPOP(那時是SM的天下,聽的多數是神話、BoA的歌),但過了幾年後,一來是聽KPOP的管道少,二來是SM的音樂漸漸少了我喜歡的調調,所以就慢慢不再聽KPOP,甚至是到2017年才第一次聽少女時代的GEE,然後在因緣際會下,開始聽防彈的歌。(而且還是因為週偶的隨機舞蹈環節,才產生興趣(艸))
    坦白說,防彈真的遇到很好的時代,遇到很棒的房時赫與BigHit,若非這樣的條件,他們應該會花更多時間才能擁有此刻的成績,希望2018年,他們可以再帶著我們經歷不可思議的旅程,創造更多的歷史>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音樂種類及取向計,我對以前的KPOP沒太大興趣,二代的東方神起可能是我唯一會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