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6

防彈少年團SNS的威力(中) -- Twitter

上回(見此)寫了防彈自設的Youtube頻度Bangtan TV,但這些視頻,無論如何即興,都是事前錄製,經剪接之後才上載的,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看過,沒意外沒爭議性不冒險,才放出來。

因為都是十幾廿初出頭的少年,而且過去五六年都沒有跟正常青年般上學及生活,會跟外面世界脫軌而無意做出引起爭議的事,絕對有機會發生。但BigHit對防彈7員的信任是非不般的,從音樂製作的參與,到編舞,到讓他們使用手機,可隨時跟家人連繫等等。

BigHit甚至信任到一個程度,是讓他們用SNS,即時直接向飯向公眾發放訊息,其中一個渠道是全球通用的Twitter

防彈的Twitter戶口(https://twitter.com/bts_twt),在他們出道前兩年已經登記了。他們沒有個人戶口,防彈單一戶口是7個成員一起用的,但因為他們差不多是每天廿四小時在一起又非常有默契的一群,絕不會有不協調的情況。另外不得不提這個只使用單一戶口的聰明之處,就是不會像其他韓團成員(例如EXO)擁有個人戶口那樣,無論在追蹤人數,更新頻率,上載內容等等令各自的唯飯,不停無謂又無聊地互相比較互相攻擊。

你看了防彈Twitter戶口一些數據就更覺驚人,因為五年內有接近9300tweets,即平均一天5個!雖然只有約350萬追隨者不算多(更新:這篇文章發放的半年之後,追蹤者已增至600萬),但曾在今年3月獲當月「全球」retweet藝人的第一名,也被Twitter發過Top Global Twitter Star的獎。

就是因為他們在運用Twitter上的成功,Twitter曾在今年5月,為防彈自設一個emoji,只要任何人在寫tweet時加上#BTS#방탄소년단就會出現一件防彈小背心的圖案,相當可愛。



這在Twitter最大的榮譽,因為Twitter的特製emoji非常罕有,他們當然是韓國第一個,亦是暫時唯一一個代表有這樣的待遇,而至今在全世界有這樣待遇的藝人,是Taylor Swift, Justin Bieber, Rihanna, Beyonce這個級別的,可想而知Twitter及整個SNS界幾重視防彈。他們還為此幫防彈辦了一個比賽,在一個月之內,那十個國家會使用這個emoji最多,防彈就會為那些國家的飯錄製一個祝賀短片。你看這個結果,尤其是頭三位,就知道防彈在全球的涉足面有多廣!



那他們的tweet有什麼吸引力?他們的tweet很有個人特色。差不多6呎高,有模特兒身材比例的隊長Rap Monster,喜歡放自己衣著風格#Kim Daily,也喜歡向公眾/飯推薦他在聽的歌曲#RMusic(全球各種各風格都有)Jimin就擔當全隊的公關,去那裡表演完,在後台或回宿舍的車程上,都會上載照片或短片多謝支援的飯,要出國亦會在上機後拍認證照加上「去去就回」的字眼,某程度就像個男朋友/兒子向飯報到一樣,成員們放假回家也一樣會報到。大哥Jin以前很喜歡玩弄飯,自拍後用軟件將自己的樣貌遮蓋或扭曲,然後叫飯還原。他們有時候也會互相取笑,其中一人上載自拍後,如果是表情奇怪或裝可愛的話,有時其餘幾人就會逐個學第一人的姿勢,連環上載差不多的自拍。




不過每年最令人期待的防彈tweet,就是踏正7個成員的生日當天的午夜時份,因為他們有個傳統叫birthday tweet relay,就是誰生日,其他成員就會逐一放他的「黑圖」作為祝賀,他們可是認真地把黑圖儲起來留在生日祝賀用的啊!

兩年前忙內Jungkook生日,他們用了JungkookDanger自己唱的歌詞kwiyomi(可愛)jimotmi(抱歉未能保護你)為題,放了這些照片!



今年剛在10月過生日的Jimin,雖然當日是回歸舞台的第一天超級忙,但當然也難逃一劫!



當其他藝人,不論韓國的還是全球的,都主要是用Twitter發一些修飾過,只顯示自己漂亮美麗一面,維持著「偶像」的模樣時,防彈卻有他們自己的打算及自己的風格,他們用Twitter就像是為了與飯直接聯繫(因為他們也會看飯們的retweethashtag他們的東西),向飯表現自己不在舞台上時的真性情,某程度就是把飯當做自己真正的好朋友一樣,你說一般防彈飯如何不向他們投入感情?

雖然他們的Twitter是不經公司規管可自由發出的(大部份時候都是三更半夜發無可能管得了,而且他們有另一個官方Twitter戶口發放官方資訊),但他們年紀少少,卻能拿捏到可以發及不可以發的東西。不要以為這很容易,因為差不多每個月,都有其他韓國藝人亂發tweet而被批評,要抽回要道歉的事。

嘩,原來又寫了這麼多,以為兩篇可以寫完!下次(見此)才是戲肉,因為是無預警向全球飯發放的即時,現場直播。(我已不下多次,在睡覺時被他們叫醒!)



12 則留言:

  1. 我懶到連Twitter, Instagram等戶口都冇,最ironic反而係喺公司內部要用類似Twitter,MSN嘅東東嚟溝通,煩C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Twitter同埋instagram我都無,因為一來我唔鍾意影相,二來就算FB我都唔係成日有更新。

      依家大部份公司都有自己嘅chat messenger,因為搵人快好多,唔駛成日寫email等email。

      刪除
  2. 唔。。。咁即係將SNS變成宣傳/表演舞台嘅一部份。正如你講一團年輕人又拿捏得好不易,我有啲傾向幕後團隊嘅input都不少,早期可能有些非公開用來熱身檢討的預演的。不過你pose作說明啲相都几好笑,連我唔係粉絲都覺得可愛。都多謝你咁有心機寫呢篇文,因為我好少迷明星,但係又好好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最初嘅嘗試,就係Bangtan TV嘅trainee log(上篇有提到),都係事前錄咗之後上載,已經有好多預演機會,亦都令佢哋習慣自然地面對鏡頭。

      如果講幕後有input,我認為同使用SNS無乜直接關係。最根本嘅,係個公司founder點樣從好多好多練習生之中,揀呢7個人成為防彈。當好多公司都揀樣貌、唱歌或跳舞技巧呢啲最大路嘅因素時,防彈成員更似係揀性格(善良、純品、有自發性而且非常捱得)。佢哋唔係一出道就樣樣都好,而係靠驚人毅力不停練習練到愈來愈好。

      防彈公司上上下下對佢哋都好信任,佢哋自己都自爆過,最嚴重嘅反叛,只不過係要減肥時偷偷食嘢,問佢哋攪hip hop點解全部都無紋身,有幾個就話父母會唔高興,Suga就話將來想做多啲慈善工作,有紋身無咁好。簡單嚟講,佢哋就係一班純品但懂事嘅年輕人,下集就會講,佢哋係有全權用SNS嘅。

      刪除
    2. 好啊,期待下集。

      刪除
  3. 韓星...恕我直言,你不覺得男性韓星的女人味重嗎?畫眼線、化妝、還有那些行為舉止,都帶有一種嫵媚的味道。你說過你的美國白人老公以前是當兵的,那他應該很有男人味,外國和西方的審美觀也是喜歡有男人味的男人的。為何你會喜歡上這些女人味重的韓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到訪留言。

      1) 我好像沒有特別提過我喜歡韓星韓偶,主要係因為喜歡佢哋外表,為什麼你會以為我重視他們的外表?尤其係我寫防彈少年團,好似從來無話過我喜歡佢哋外貌喎。

      2) 我對"自己"求偶的要求,好像同我是否哈韓無任何直接關係,你唔係以為我咁傻,會將啲偶像明星同自己嘅生活,幻想任何連繫吧。

      3) 乜一個男人有無男人味,同外表化唔化妝有關係嗎?咁樣睇人,係咪太表面化太迂腐?依家乜嘢年代?

      4) 如果你真係要問我,乜嘢係男人味,我會答:做人正義正值,做事努力負責任,心地善良會主動幫助別人,不自我不貪便宜。如果有呢啲品格,任何外型外貌化乜妝著乜衫都無所謂。

      ....看來即使我在這就不停寫自己的想法,仍是很難讓讀者了解我的皮毛啊。

      刪除
    2. 你對男人味的看法很積極,因為你看的是男人的內在。不過身在美國,你不妨把那些男韓星的照片給你老公或者其他白人看,讓他們評價一下覺得那些韓星有無男人味?或者白人世界的審美觀也是很表面化和迂腐吧。

      刪除
    3. 我看男人有沒有男人味,為什麼要問其他人意見(白人又好,其他男人女人都好)?多咗其他人意見就可以左右我意見嗎?

      看來你的偏見不單只是對韓國人,還有對西方白人也不輕。

      刪除
  4. 一直都很好奇,Twitter除亞洲以外(日本不算)地區的使用者都非常廣泛,用戶也非常多,
    常常看一些歐美名人的追蹤數動輒百萬千萬起跳,甚至有超過一億的
    但轉發及愛心數量卻沒有想像中多,甚至比我預期的還少,讓我有些好奇

    因為防彈的轉發數常是以10幾萬甚至30萬的轉發數量
    愛心數也是最少10幾萬起跳最多卻有到70萬
    而且是幾乎每發一次推,數量幾乎都是平均的沒有被漏掉
    常會讓我想到防彈在亞洲以外的國家是真有到這麼紅嗎?
    不是對他們沒信心,是已經有點到不敢相信的地步

    推特的愛心數量及轉發數是不是因為使用者每日轉發的數量太大
    所以這些數字也跟著降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因很明顯,是海外人用Twitter的目的,跟KPOP飯用Twitter的目的不同。

      是的,歐美名人容易獲到很多追蹤人數,但首先,歐美的名人設Twitter的目的主要是為宣傳(publicity),但韓團,尤其是BTS,設Twitter的目的,是為了跟飯交流(communicate with fans),兩者最大的分別是什麼?前者是單向的,後者是雙向的,前者如果沒有什麼活動發生,很多時過一段很長日子都不更新,但後者就有意識到我(們),有活動沒活動都好,都要常常更新,就像跟家人/情侶/朋友報到一樣。單看這個分別,就應該不難了解,為什麼追蹤有千萬的名人,沒人轉發或給愛心,而防彈或其他韓團的Twitter,追蹤人數跟轉發人數可能差不多。

      另外,大部份海外防彈迷,都是會為防彈,特設一個Twitter戶口,用來轉發防彈的Twitter的及互相跟蹤,也是靠這個途徑認識其他地區/國家的阿迷。他們不會用自己的原戶口,因為自己的原followers對防彈沒認識沒興趣,這些特別為韓團而設的Twitter用戶非常非常多。而一般歐美名人的followers,都只是在自己原戶口跟蹤很多不同的名人/歌手,沒有特別的感情投入,只是當一個渠道收取娛樂資訊。

      不過話說回來,防彈在美國是真的紅,而且狂美國這個遙遠的國家成為KPOP飯,都可以說是鐵飯不是casual飯。

      希望以上解答到你的好奇。

      刪除
    2. 原來如此,因為在臺灣的社群平台很少提及這樣的現象
      歌迷之間大部分都是臺灣人居多
      也很少有人會對歐美國家的現象作解說
      所以對這區塊都不是很瞭解
      還好有部落主的這網誌能幫忙做回應解答
      謝謝!! 解答的非常詳細,讓我感受到現在社群的運用真是便利
      即使隔這麼遠,也能溝通作交流
      也許這就是防彈不同於其他韓團的魅力點所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