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18

防彈演唱會:東京巨蛋場後記(下)感想

現在要寫兩場演唱會後感了。

首先,我會去日本東京場,純粹因為東京巨蛋是日本幾個巨蛋場館中,容量最大的,一場可坐五萬人。因為Love Yourself Tour不是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巡演,而且日本場唱日本主打歌也不是我首選,所以我現在都是主要選有歷史性或特別意義的地點或場館才會去,東京巨蛋是韓團的目標場地,訂場也比其他巨蛋難,這就是我去東京巨蛋場的原因。

第一場我坐地下席,算是中間較後的位置。在日本坐地下席有個缺點,就是因為日本飯也一定會全場站著,如果你不夠高,或者像我前面有兩個更高的飯,那視線就可能受阻,也不能像歐美場那樣全站區沒有座位,可以自己走開去另一些沒有阻礙的地方。

我今次主要寫成員的狀態。因為,他們第一晚,可算是狀態不佳,而且是平時十分穩定的成員,所以令我十分意外。

我說的主要是Jhope及Jungkook。如果看過我兩年十幾二十次的演唱會後記,都應該知道Jhope及Jungkook一向是現場表演最穩定,中氣最好的成員。但不知道是否太累還是什麼原因,第一晚他倆都未能發揮平時的水準,Jungkook尤其明顯。

我都是第一次聽到,Jungkook在唱Euphoria時會有較嚴重喘氣的聲音,而且是一開始就喘很不合常理,最頭段較低音那幾句唱得不穩聲音也明顯弱了,真的是第一次。到唱The Truth Untold時,他一開始的低音部份也不穩,十分意外啊!他從來未試過這樣,就算有時偶爾有些少失準,都不會這麼明顯。不過各位Jungkook飯不要來攻擊反駁,我說的明顯,是以比較他自己平時的水平來比較,並不是與其他人比較。他第二晚雖然有點回復狀態,但在Euphoria開始時仍喘氣。

另外,Jhope也少有地,在表演Just Dance時,很多句都沒有唱出來用MR,他平時也不會這樣的,所以我一路看一路好疑惑。難度是因為東京巨蛋後台距離很遠,他們要走/跑才能趕及上台?可能要等DVD出來才知道。他倆都是唱完第一部份團歌之後,最先出來獨唱的兩個。

其他成員也比平時狀態差了一點,尤其是演唱會中後段。不過當晚Jin,Jimin及V的表演卻可說比平時好,V尤其比平時唱得好。

如果有機會去第二晚的阿米,我就替你高興了!因為當晚錄製演唱會DVD!如果你能適逢其會,都知道他們會在那些場次更賣力,無論唱、跳、講話或裝可愛等等,都會比普通場認真很多。

而這一場,亦是Jimin在繼首爾開場後,再次唱Serendipity時以半咪(MR)唱現場。

在這裡我再寫多一點。有些飯去了日本場或看飯拍,就說Jimin一直有唱現場,證據就是因為他在最末一句有時會不唱,有時會改詞,又說聽到他呼吸聲。我不知道那些飯去看過這次巡演多少次,或對音響認識有多深。但我可以肯定告訴你,他之前一直是對嘴。

歌手表演時,在電視音樂節目又好,演唱會又好,有幾種方法:

AR (All Recorded):這就即是用專輯原版本,團體對嘴只表演舞蹈時,尤其是在韓國音樂節目錄影時,很多時都是只用AR。

MR (Music Recorded):原是指只有音樂伴奏,沒有歌聲,就像Karaoke那樣,但現在MR都不會這樣用,而是也有歌手歌聲在內,不過也會開咪,歌手可以在MR上同時唱現場,即我們說的"半咪",有些實力好一點的韓團,在演唱會或大型表演時(如KCON/歌謠祭等),會選擇開半咪。

LAR (Live All Recorded):將一首歌重新以現場唱的方式錄音,然後用這個包括呼吸聲及重唱的版本,用作對嘴之用,因為是重唱及有呼吸聲,跟原專輯版本可以是很不一樣的。用LAR就是想令觀眾有歌手是在唱現場的錯覺。

LMR (Live Music Recorded):跟LAR類似,都是先以現場唱方式重錄一次,但某些部份可能像MR那樣,歌手在表演時,可以在LMR上唱上去,也即是說是另一種開半咪,不過個底層不是專輯版本,而是重錄版本。

再寫為什麼我知道Jimin是對嘴(他是用LAR版,不是專輯版),因為如果留心聽,會聽得他唱Serendipity歌聲聲底,跟他在演唱會其他各首歌,真的現場唱的部份,完全不一樣。LAR版的Serendipity聲線較高或較壓縮,而他自己現場唱,除了唱假音時,都是聲線較低及平坦(flat)的,同一個場合同一場演唱會,之前之後的歌,沒理由會這樣,尤其是如果你聽過他現場很多次。

更實在的證據,是他用的LAR,每一場都一樣,不論他狀態好的一日,還是差的一日,每次Serendipity的音質音效都一樣,調高了的聲底一樣,有呼吸聲的地方都一樣,這是現場唱時,有可能發生的事嗎?尤其是他唱到"我的天使,我的世界"那兩句雙腳不停互踏交差時,基本上是沒可能不喘氣或能維持音調一樣的,連黃金忙內Jungkook都不可能做到。

那為什麼在表演Serendipity時,可能在最後一句轉歌詞,或者不唱?都知道是最後一句,還是經過一點純音樂隔著的,他錄LAR就是沒有錄這一句啊,亦在那時候開了咪(之前應該一直沒開因為會收到他跳舞時發出的呼吸聲),由他自己現場決定唱/不唱/改詞唱,難度大家聽不出嗎?連聲線大小聲都不一樣,大家有沒有認真聽?而且如果你每一場都專心看大螢幕,會發現有時他偶爾一兩句連嘴型都沒有做,就是沒有開口只閉著嘴跳啊!

而我為什麼這麼肯定他對嘴?就是因為聽過他唱Serendipity不對嘴,即是首爾第一場,及這個星期的東京巨蛋第二場。如果你兩晚都有去東京場,又有留意,就會知道前後兩晚當中明顯的分別。拜錄製DVD所賜,Jimin當晚是用LMR,即開了半咪。他當晚不是每一句都有唱,但一唱的話,聲線就會明顯重踏在他自己重錄的底聲上(都說他現場聲線跟那LAR很不一樣)!呼吸聲更是重得像剛跑完步一樣大大聲,跟那種LAR錄音時的呼吸聲差很遠。而且因為他是相隔首場後再次唱現場,十分難得的機會,為了證明自己唱現場,他更在某幾句改了唱的旋律或ad lib,跟專輯版本不一樣。這是之前二十多場,那首LAR版Serendipity都是一模一樣的分別。

我這麼詳細寫Jimin對嘴,可能會令一些Jimin飯弱小心靈受創,但我不是出於對Jimin的不滿而寫的,而是想糾正錯誤資訊,如果我看了防彈超過20次都聽不清楚,那我至今單只Love Yourself Tour一場不失,已出席26場的站姐朋友,已可能看過防彈現場超過200次的人,應該不會聽錯吧。要保護他們,要維護他們,這心意我明白,但不應該建立在錯誤的資訊上。你問我,我其實覺得,以Serendipity的編舞,是不可能唱現場的,去年的Lie還好,所以Jimin都開半咪,但Serendipity太多跳動及猛地一動(sharp & sudden movements)的動作了,所以他選擇對嘴,雖然遺憾但我絕對理解,(而V的Singularity也是同樣編舞的原因要對嘴)。就因為這樣,Jimin在東京第二晚開半咪,而且狀態很好,我很為他自豪,也即時在推特讚賞他。希望他在往後的演唱會,如果狀態許可的話,都用這個方法繼續下去。(11月21日更新:朋友剛來訊息,說Jimin在今天舉行的大阪巨蛋第一場,Serendipity也是開半咪呢!!真的太好了!難道Big Hit真有派人看這部落格?)

東京巨蛋場第二晚,也是我暫時聽過的十場之中,整體現場唱得最好的一晚,果然要錄DVD真的不一樣。除了忙內Jungkook不是他平時最好的狀態外(但也仍是好的水準),其餘所有人都唱得好。Jin真的是無敵好!V也比平時好,連Suga表演Seesaw,唱的部份也全現場,而且狀態理想。所以當晚雖然是我看十場以來,位置最差的一次,但卻非常享受。

真慶幸自己去了東京場。有時候就是這樣,當我偶爾看到他們失準,或沒以前賣力時,他們又會來一個反轉,令我回復當初為何想追看他們演唱會的初心。

這次東京巨蛋場,是在防彈被日本右翼及一些日本媒體不停攻擊的氣氛之下舉行的。之前有很多網上流言, 又叫出席的飯自己留意之類。其實在現場完全沒有問題,就像平時一場演唱會一樣。雖然Jimin第一晚有說讓大家擔心不好意思,而飯亦都為他更大聲叫喊應援,但看得出,外面發生的事,沒有太影響他們的心情,也可以說他們調節好心情專心演出。這可說是防彈一貫作風,對於所有飯的支援,他們一直說是會用更好的作品,更好的演出回報,這次他們做得到了,成熟多了。

我想寫的就是這麼多了,畢竟同一場演唱會,不可能每次都找到很多不同的東西或觀察啊。

我會十分期待這次演唱會DVD的。


10 則留言:

  1. 不知道美国场有没有希望出DVD啊,还是挺怀念 Citi Field 那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場是不會另外出DVD的,一向都只出韓國及日本場,不過韓國場一定包括其他國家的片段,而年度的Memories也一定會有。

      刪除
  2. 東蛋二場我都有去呀!係我睇LOVE YOURSELF TOUR嘅第一場!

    之前睇你數篇後記,對於防彈對嘴部分,坦白說,我有一點失望。防彈今時唔同往日,演出應該要對得住現在防彈嘅名聲,我萬萬都想不到佢地竟然某些部分/歌曲會選擇對嘴呀~

    多謝CECI詳細分析幾個不同嘅表演方法,我其實都聽得出邊一part有背景音,主要係聲線問題,好明顯的。
    不過我有一私心希望防彈可再upgrade,刻服對嘴呢個問題又或者再多啲開半咪,哈哈

    P.S.好喜歡你呢個blog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是極新的歌(例如在演唱會才第一次表演),或要連續跳很多首舞曲,那時一兩首對嘴,我是可接受的。

      現在他們的日程愈來愈頻繁,而且他們年紀愈來愈大,多數不會upgrade了,只是以後不是愈來愈多對嘴已萬幸。

      刪除
  3. Ceci寫嘅演唱會後感越來越專業呢! :) 咁多場之中,最能令妳投入嘅係邊場呀,係NY嘅stadium嗎? 如果去睇偶像演唱會,我都希望可以睇尾場/錄dvd場次,一定high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投入?不是NY啊,場面是震撼,但場地太大很難好投入。暫時我自己最喜歡的是LA尾場及Oakland場。不過我朋友說氣氛最瘋狂的是加拿大第二場及芝加哥尾場,歐洲也很好不過實在太擠很多飯都覺得辛苦。

      刪除
  4. 我也曾因不是帶惡意的說出巡演成員對嘴的意見,卻遭不禮貌攻擊批評我不是粉絲.....
    就是因為是粉絲所以有得時候盡可能的讓我自己保持理性去看待,
    因為我不想變得盲目而失去自我的本性,就算他們不小心失常或評估選擇對嘴,
    我還是很喜歡他們這是不會變的,但卻因為這樣被人攻擊讓我感到挺無言的...

    防彈對表演的堅持我不是不懂,但是在大量工作狀態下,身體也會不聽使喚,
    這是他們本身無法去控制的,當在面對工作巡演 出了臨時狀況評估後去調整內容,
    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不能讓別人知道需要隱藏的,如果只一昧盲目的去保護,
    這對他們來說不見得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Jimin令一些飯(尤其是只看一場,或第一次去防彈的飯)誤會是唱現場,就是因為大黑想隱瞞他們對嘴,所以才錄LAR還要錄剩最尾一句扮現場,Taehyung的Singularity反而沒有這樣,只是全首LAR。

      其實每個飯圈,總有些盲目維護偶像的飯,對善意或惡意的批評都不能接受。就像之前MGA頒獎禮,Jimin就是走音(破音)啊,不只是他,之後Taehyung那一句也是全句走了調,因為Taehyung時間會入錯key。我們聽得很多的就知道,但其他飯就不停維護,又說是現場音樂用錯了又這又那。其實即使用錯配樂也不可以是破音的藉口,難度飯沒有看到jimin表演完後回到觀眾席很苦惱嗎?因為他也知道自己破音嘛。

      刪除
  5. 一昧的誇獎,對他們來說真的不是好事,有些表演,連我們看轉播都看出瑕疪了,
    但在推特上卻會看到一片讚嘆聲,讓他們活在這種不真實聲音的世界,只會害了他
    們而已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他們這班孩子自我要永都高,而且會重看自己的演出檢討,不是飯說什麼他們就照版全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