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2015

我家姐姐

認識我長時間或短時間的人,偶爾都會用「好型」這個詞來形容我的行為及想法,美國人就會說”cool”,但如果你認識我的家人,就會知道我已經不算「型」,更有型的大有人在。

我家有五姐弟,四女一子,我排第四。大我一年多的三家姐,應該算是我家最型的人。

我其實對她認識不深,因為我家子女,從小就不一起玩耍的,也沒有共同朋友。除了小學時在同一間學校,之後各人都在不同學校,小時候住在一起但日常交談也不多,可說對大家都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共同回憶。

但三家姐從小就很特別,一來她長得不一樣,頭髮啡啡的,眼珠也不太黑,小時候街坊會說她像個混血兒。另外她很小就很聰明,在小學我們幾個都是靠小聰明混日子不太讀書的,但她的小聰明就可以拿全級第一,我們其他通常都徘徊在第三四位。不過,她也是我們唯一一個會不交功課的人,而且不是因為沒有做功課,而只要時常忘記帶做完的功課回學校,小學時常常因此事被媽媽打得一腳滕條印。

中學派位她的運氣不太好,派第9位去了培正(那時候中文中學不受歡迎)。而且她的學校好像沒有我的母校協恩那麼融和,家境好與家境不好的同學有點距離,一直已比較自閉的她,在中學階段就更文靜,每天放學或暑假時就只躲在床上聽收音機及聽音樂,連媽媽主動送錢叫她去玩去參加活動她都不理。(我媽媽最疼她偏心她,但她從來沒有理會或利用)

中五會考放榜,媽媽首次出現跟她一同回校拿成績(也是唯一一次,其餘四姐弟沒有這個榮幸),她成績不好原校不能升中六,當年是要放榜日自己周圍去找學校升學的,而大姐二姐已在大學讀書,媽媽當然準備了幫她找學校,但她就答了一句:「天氣太熱,我想回家」就自己回家了,大家覺得好荒唐吧!天氣太熱當然只是藉口,應該是她不喜歡讀書,不想再讀書了。

一個16歲的瘦削女孩,在80年代中五畢業可以做什麼?

如果你以為她會去工廠打工或做個文員小秘書,你就想錯了,不要忘記她是我家最聰明的一個。

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份小小的音樂雜誌做的,她以前躲在床上聽收音機不是白聽的,行政寫稿攪音樂流行榜什麼都做,她亦在那時離家自住了。記得80年代的香港及世界樂壇嗎?獨立樂隊熱潮正盛,歐美日本樂壇也是百花齊放,她雜誌社的老闆跟Beyond很熟,她也跟他們熟絡了,當年家駒去世後,他出殯守靈和我家大姐結婚擺酒是同一個晚上,她只在酒席出現影了一張相就去守靈了。(我們子女都知道但沒有說什麼,她跟爸媽說要工作。)

之後轉職到「年青人週報」又做了一段日子,之後進了電視台做介紹歐美流行音樂節目的撰稿人,到90年代她又轉職唱片公司成為林憶蓮的保母,很多姿多采吧!但不要以為我們會聽到什麼八卦新聞,一來我們一家只在大時節才會見面吃頓飯,二來我們不八卦不會問,她也很有職業道德不會亂說,我們連林憶蓮演唱會的票也只會自己買不會煩她。

香港樂壇在90年代後式微,她就離開了音樂圈,轉戰電視圈,亞洲電視當年最強的年代,製作「今日睇新D」、「尋找他鄉的故事」的那個年代,她也是製作團隊之一,可算是遇見了百樂余詠珊,之後這百樂過檔其他電視台(有線、無線收費台),她也一直跟在一起,但自己現在應該回到有線電視台。

過去廿幾年,其實除了大概知道她在什麼地方工作之外,我們對她可說一無所知,但這不奇怪,我家人對我的日常也是一無所知,即使大時節見面我們都不會討論自己的個人生活。我只知道她應該懂日文(買玩具給姨甥時會一直向他介紹用日本寫的說明),又可能懂韓文(她很久以前有接待過來訪的韓偶)。雖然只是中學畢業,她的中文字寫得最好看,中文程度高而文筆亦最好。這些年我們都不知道她有沒有男朋友/女朋友還是單身(好像是很男朋友但不肯定),但做娛樂圈的苦況就是賺不了錢,所以她亦是唯一沒上樓的人,至今仍租屋住(我老公已知道如果我中彩票,一定會第一時間為她置業)

16歲開始,她在娛樂圈打滾差不多三十年了,雜誌唱片電視都做齊,亦應該每樣都能駕馭,我一直覺得她是一個天才,一個不喜歡浪費時間在學業上的天才。

至於她的人格,或可從下面略知一二。

929日是她生日,去年928凌晨香港警察向市民學生發放催淚彈的晚上,她的FB牆有她朋友寫了以下一段……

「有一位毒舌朋友,嘴巴不饒人,有時候都會忍不住心裡暗罵她一句「死八婆」!但這位八婆,會在我最脆弱時,用她瘦小的身軀擁抱我,然後在我身心俱疲時淡淡然說:「邊個蝦你同個女,我無刀都拎把cutter去你屋企喎!」這樣的一個既暴烈又溫柔的女子,生日不舒舒服服跟我們吃飯慶祝,反而走到街頭通頂見日出,一個信念比身體壯100倍的女人,竟然是我的好朋友,我何其有福!邪嘢,生日快樂!我知你一定在罵我作狀,但我就是喜歡你這樣的個性,一個從地獄走出來的女人,卻一直演繹著最善良的美好,你要平平安安,我愛你!」



這就是我最型的三家姐。


13 則留言:

  1. 她亦是唯一沒上樓的人 <--- just a wild guess, but she is probably the happiest out of all of your sibling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純粹講買樓,其實我哋其他幾個,除咗大家姐,都唔太辛苦,細佬早買之後亦好早細樓換大樓,我同加拿大的家姐買樓亦唔辛苦(我真頭唔駛供),我哋幾個算好彩架,可能始終年紀大啲,同依家呢代面對嘅大環境差好遠。

      不過佢應該係一直做自己喜歡嘅工作,做娛樂圈/做電視...都係超辛苦超長工時嘅,如果唔係有工作滿足感,好難捱三十年。

      其實我哋咁多個細路人生價值觀都好相似,唔會為搵錢而做唔鍾意做嘅工作,以我哋條件,如果想去做醫生律師銀行家,我覺得我哋都ok架,不過我哋唔會咁做,所以我覺得我哋幾個其實都算有「開心」嘅人生。

      刪除
  2. 我覺得妳三家姐最"cool"嘅地方係聰明、讀得書而選擇第二條路,呢個尤其係香港,真係比較少見,或者佢嘅中學生活真係唔太快樂(?)。

    又,妳一家另一令我覺得特别嘅地方係五姊弟妹,家裡應該好熱鬧,反而妳哋却唔係一齊玩仲要連交談也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哋屋企啲細路成日會做出一般香港人覺得出人意表嘅行為,其實如果當我哋係外國人家庭,就唔會覺得好怪。

      佢中學應該真係唔太快樂,培正啲有錢學生比較勢利,見佢無同任何中學同學有聯繫就知佢應該中學時係loner。

      我全家都好「理性冷靜」架,亦都可以話全家都幾串。細個因為阿媽無鼓勵我哋要一齊玩,亦無叫大嘅照顧細嘅,我哋都係各自各架,我同細路差唔夠一年,小學時比較多時間一齊,但中學大學全部唔一樣。不過我哋亦都無任何爭吵過,我記憶同印象中從來無姐弟爭吵打架,可算係奇蹟!其實你話我哋好親近當然唔係,但話我哋唔親近又唔係喎。

      刪除
  3. 每人都有獨特性格,生活照著自己的規則走,不盲從流行,就最合意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家父母的好影響就係,從小容許我哋可以做自己,自由度極大,唔會迫我哋點點點,升中學排位自己揀,讀文科理科自己揀,讀乜大學乜學系自己揀,出嚟鍾意做乜嘢工作自己揀。

      刪除
  4. 換了是我家,咁樣冇聯絡是死罪。我一個星期只打一兩次電話問候兩老成為了他們心中的刺,他們都講到現在,

    現在?上天整定,其中一老有絕症, 幾乎隔日就探/打電話。冇嘢是想當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家庭嘅相處方法唔一樣,就睇我幾編寫自己同家人嘅blogs,明顯會知道我家不是一般的家。有時候,唔係人人都要三時一刻問候至會維繫到感情嘅。我見唔少例子,家人似係好親密常接觸見面,但互相背後講壞死講事非多多唔順眼,又或者一提到錢/遺產就反目,又或者老人家患病無人照顧個個推卸責任........ 呢啲種種,一定,我係擔保「一定」唔會喺我屋企發生!

      拘泥喺啲形式上嘅接觸,我自己屋企唔需要咁做。我一家七口,可以話個個都係我偶像,要我送條命俾佢哋都完全無問題。我屋企喺好耐之前已經超越咗一般華人/亞洲人社會嘅傳統同習慣喇。

      刪除
  5. As long as she is happy and enjoys her work. (mummy of t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佢係享受嘅,佢嗰行係辛苦但酬勞唔高嘅工作,如果無滿足感可能唔捱得太耐,我就已經係好例子,我揀工作唔可以長時間維持太辛苦,頂三幾年ok,更長時間我一定轉行。

      刪除
  6. Hi Ceci. I like reading your blog. And I studied in Heep Yunn To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師姐?師妹?

      刪除
    2. I graduated in 2000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