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2018

我曾是運動健將?

回港不知不覺四個月了。

首先大家不用擔心,我對於找工作沒有太大急切性或壓力。其實最近都是半放棄態度,一來是因為我很挑剔,二來是懶很喜歡現在每天無所事事的日子,三來我有點希望完成了防彈的首爾美國演唱會,才再重新找工作。

這篇想寫的是,我回港前定下想做的,很多都做到了,但唯一一項仍未進行的,是做運動!

我現在的家,附近沒有適合的健身中心(只有舒適堡我不喜歡,它們也沒有我想上的課堂),而且我應該是會回復以往,選擇在工作日午飯時,或完成工作後上運動班,所以要知道上班地區才可決定參加那一家。前幾星期,有曾經在家,看著YouTube的運動錄像跟著做,都是些核心肌肉(core muscles)運動,但做了幾天後以前腰傷的舊患好像又再來,之後就停了。

我在這有說過我爸爸曾是體育老師嗎?未偷渡來香港之前,他在大陸當過短時期的體育老師。或許遺傳了丁點爸爸的體質,我家五個小孩中,有兩三個對運動有點天份的,尤其是我弟弟,可以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中學時期游泳、田徑、足球校隊,甚至劍擊跆拳道等等都有參與,獎牌多到他是隨便亂放的。我家二姐就一直是排球校隊成員。其餘大姐與三姐卻好像遺傳不到什麼,對運動亦沒興趣,或者是遺傳媽媽吧,因為她從不做運動。

至於我?我小時候可以說曾是運動健將!(但只限小時候,哈哈!)

就讀小學時,我曾經是學校的校隊成員。那時候,同區的小學每年都有聯校運動比賽,但項目有限,我記得有接力賽、障礙賽(都是跑步有關)、拋豆袋(兩人相對著限時鬥拋得最多次最準確)及雙人跳繩。

我小學四至六年級三年時間,與另一同學,就是學校唯一的女子雙人跳繩隊成員。

如何雙人跳繩?初級組(三四年班),就是兩個人同一方向並排,一人拿著一邊繩頭,然後一起跳,限時一分鐘,計算跳了幾多次。而高級組(五六年班),就是差不多,都是並排著,只是兩個人不是向同一方向,而是一個向前方一個向後方,即是揮動繩頭,一個是跳前繩,一個是跳後繩。我就在高級組改跳後繩,拍檔也要由左手揮繩,變為右手揮繩。

我對於初級組那時的記憶已非常模糊(我對小學或以前的記憶都好模糊),但五六年級那時候練習的記憶還是有一點點。我的拍檔一直是同一個女同學(我還記得她叫洪佩君)。我們在什麼時候練習?就是上課前及所有小息時(我們讀下午班,放學後不練習),學校開放了天台給跳繩與拋豆袋隊伍練習。不要以為因為是小學生,比賽就很輕鬆。我校當年在這聯校比賽,各項成績一向不俗,競爭性很大,所以練習都是很認真練,而且練很長時間。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群十一二歲人仔自律性那麼高,因為體育老師是不會看我們練習的,幾個月每天都是自己自發去,自發練,當然有時會跟同學說笑搗蛋,但真的是每一天都有練習。

幾年參加校際比賽,遺憾地我與隊友都只能拿亞軍,沒有得過冠軍。我印象最深的是六年級那一次,只是差一跳輸掉了。我說過我們有認真跳,競爭亦很大,不是騙你的。

我們當年在一分鐘時限,跳了179次(冠軍是180次)。即是說,我與拍檔並肩一起,平均每一秒跳三下,你想像得出有多快嗎?那速度基本上是看不到繩子搖動到那裡的。其實只要任何一人在跳躍時失敗,那一隊基本上已可以放棄整個比賽,兩個人的合拍性很重要,亦比一個人自己跳難度高很多,你現在明白我們為什麼要日復日地練習吧。

這就是之後我們回學校,每隊得獎隊伍拍下的照片。(大家不用驚訝,我是從小到大都瘦骨嶙峋,像個營養不良的厭食症患者,就因為不是普遍的瘦,才會在街上被陌生人取笑啊。)


可能跳了幾年繩,心肺功能較好,中一(台灣叫國中一年級吧)在上體育課時,被選入了田徑隊,我跑步的速度不快,較適合中長途的越野跑(cross country)。因為我中學的體育成績在學界非常超卓(三十多年來都是全港中學的第一),所以能入校隊算是難得的事。

不過,我入校隊不到幾個月,就自動放棄離隊了,也結束了我學生歲月的運動員生涯。

為什麼?首先,是我懶,不想早起!小學讀下午班的我,要改為早起上全日制的中學已經好辛苦,而田徑隊練跑是在上課前進行的。要每天早上六七時已在戶外跑步,現在想起來也想打冷震!而且我不喜歡在「街」跑步,因為練長途,我們是要由學校所在的土瓜灣區,一路跑到何文田再回校的,當年我覺得在街跑步好尷尬啊。再者,我那時的班主任很不喜歡校隊成員,有時練完跑回課室上早會遲到,她會罵得很厲害。最後,應該是我自己不喜歡跑步這運動,我到現在都不喜歡亦不去跑步的。

所以中學餘下的日子,我就輕輕鬆鬆,除了上體育課外不再做運動的日子了。

對於校內運動餘下的回憶,就只有大學時代,所選修的體育課。

要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一定要選修兩學期體育課,一科要是球類、另一科是田徑/游泳。差不多所有學生都是一年級時就完成這要求,以免阻礙之後選更重要科目的計劃。我一直都是個怪人嘛,一年級原本選了籃球,後來不想早起,走堂走到不及格要重修。一路拖到三年級,與一大班一年級生一起選了排球,始發現原來我的運動細胞,仍算不差。

其實以我的身型,是不適合打排球的,因為手腕太幼(我的手真是皮包骨像骷髏骨頭那樣,我也是不能打保齡球的),沒有任何肉可以承受排球的撞擊,球都是直接打到骨頭的。所以整個學期,我的雙手,由姆指背一直到手腕,都是紫紫藍藍青瘀色一大片,幾個月長期不退(因為一星期有兩堂),後來更要看校醫拿藥醫治。但忍到那痛楚後,我覺得排球好好玩,而且我雖然從未打過排球,卻有點天份!

我記得,當年考試是要個人上手垂直推三十下,下手垂直接三十下,然後是開發球(不起得多少,估計是十幾次吧)。我是拿A級成績的(全班好像只有兩三個)!很可惜排球是一項集體運動,完成了當年的課堂,我就再沒有機會打了。以下是我們最後一堂完結後,跟老師的合照,好懷念啊。(你們很多讀者當時還未出世呢,哈哈!不要太在意我超幼的腿。)



我可以說,不是為了健康,也不是為了改善體型,我本身已喜歡做運動的,但只限我自己喜愛的種類。現在人到中年(誇張點說差不多老年了),我仍喜歡做運動,我差不多八十歲的爸爸,仍時常去行山。我也希望這喜好,能一直維持下去。






10 則留言:

  1. 我小學時都喜歡過PE堂,到左中學就開始避得就避,近乎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小到大都唔討厭體育堂架,係中學時如果天氣未熱就要上戶外游泳堂,就會抗拒啲。

      刪除
  2. 除咗天生有運動細胞,Ceci身型上(修長)都真係好適合track and field! 小時候,我爸已經叫我做棟企水魚架,我係毫無運動細胞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慘我唔鐘意track & field嘅運動。

      我大家姐都完全無運動細胞架,三家姐就唔清楚.....

      刪除
  3. 高高瘦瘦, 賽跑啱你啊。
    依家參加GYM會好驚比人搵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我好憎跑步.....

      點解驚俾人搵笨?因為之前California Fitness執笠?我參加gym一定唔會簽長約或者預邀好多錢,半年係我上限。

      刪除
  4. 其實以我的身型,是不適合打排球的,因為手腕太幼(我的手真是皮包骨像骷髏骨頭那樣,我也是不能打保齡球的),沒有任何肉可以承受排球的撞擊,球都是直接打到骨頭的。<--- OMG, finally someone is the same as me! haha, and yes, I like volleyball, but it hurts, so can't really play oft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係間唔中打,咁就一定好痛,因為唔習慣。但我嗰時每個星期上兩堂上足一個學期,雖然一直都痛,但已經痛慣,所以我OK架。最差就係兩集手背同手婉真係瘀足一個學期,而且算大範圍(每邊起碼半呎長)又非常深色,唔想成日俾人問點解,就時我都會遮吓對手。但係我真係幾鐘意打排球。

      刪除
  5. Haha, I think u & me can be good fds. Coz we r so similar. I live in HH, secondary school is in Homantin, and university is CU. Haha, so many coincidences. It's so happy to meet u over here. By Agg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哈哈,如果住嘅地方同學校一樣就做到好朋友,咁我就有好多朋友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