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8

最近的外食

回來過著獨居生活,習慣就回到從前那樣,例如,我以前在香港生活多年,都不會在家煮食。(註:我會煮飯,是移居美國後太無聊,外食選擇亦不多才開始的。)

現在如果沒有相約友人及有事情要辦,我的作息是日夜顛倒的,很多時清晨5-7時才睡覺,下午2-4時起床。也不是睡得特別多,只是清醒的時間跟一般人不同。可能我是夜鬼吧,也不喜歡在這炎熱的天氣下在日間外出。

起床後嘆一杯濃茶,上網,看新聞,然後才在晚飯時間前後外出覓食。大部份時候我都是在家附近隨便吃,茶餐廳、快餐店、粉麵店為多。以下這些我會拍照,因為這些都是十幾年以來我沒有吃過又想食的。

有天看餐牌,見到港式豉油西餐鐵板餐好吸引,我尤其喜歡港式的黑椒汁,兩大塊牛柳雖然牛味不濃(大陸牛跟美國牛實在沒得比),但勝在量多及不韌,算是滿足了多年未嘗豉油西餐的一願。


另一樣少有機會,而我又很喜歡吃的,是梅菜扣肉(我真的很喜歡吃極度不健康的東西)。在茶餐廳見到晚飯小菜有這一道就點了。梅菜好吃,但整體調味略甜,而且扣肉肥糕部份太多,肉佔整片五分之一不夠,下次會去另一間茶餐廳再試。


偶然被我發現家樓下的小食店的腸粉熱辣辣非常好吃,而且好便宜,8元有四條(下圖份量),我有時想不出吃什麼,就會去買腸粉再加碗魚肉碗仔翅30元不到當晚飯。(看到這張照片就覺得過去十年住在美國鄉下的我很可憐。)


有天外出路經深水埗,不想又去吃油渣麵,見旁邊文記不用排隊就去吃車仔麵。其實整體計,我是更喜歡馬鞍山街市內那一檔車仔麵的,但不能否認,文記著名的餸料(例如豬大腸、辣魷魚、蘿蔔、小花菇等等),都做得出色,但麵跟湯底就一般。



之後是兩次跟舊同學外食,剛好兩次都主要吃海鮮(也是之前比較難吃到),都是同學介紹的,我現在對香港食肆無任何認識。先是西餐廳Lab Bar,雖然它們也有其他如牛排、意粉等等,味道也不俗,但真的是這個海鮮盤夠新鮮份量也不錯,完全沒有被騙的感覺,哈哈。另外是最後甜品的照片(我沒吃太多沒印象),其他幾款熱食我們吃得太興奮就沒拍照了。




另一次是跟另一批舊同學吃火鍋,位於尖沙咀的海鍋手工涮涮鍋。那裡可以單點食材,也有兩人以上計的套餐,套餐再加一點錢就變成任吃。我們是選任吃,跟著套餐來除了有一碟肥牛外,就有這一盤海鮮,有迷李龍蝦、大蝦、鮑魚、蚌、扇貝及超級巨大的生蠔(量按人頭計)。


我就只拍了這一張照片,其他點的食材沒空拍。但可以說這間火鍋店是物有所值的,我們一行四人每人好像花了380元,而且湯底是花膠雞湯花膠更可任添,食材質量都很好又沒有時間限制,真不俗。

雖然下個月就會去首爾,但這個星期突然非常非常想吃韓國菜,尤其是濟州黑豬,於是前兩天就獨自一人去吃烤肉。原來香港的韓國烤肉店,也不太歡迎我這種獨行夾,我取票等位時侍應弟弟還跟我說一個人不知要等多久啊!我是專程坐地鐵去吃的,當然不會放棄,幸好週四晚過了8時等15分鐘左右就有檯了。

我選新麻蒲是因為它是香港少數有濟州黑毛豬五花肉的烤肉店,我是一心想吃這肉才來的,所以其他牛肉及香港人很喜歡的肉食跟海鮮雜錦等等都不考慮(亦因為這原因香港大部份的韓國烤肉店我都不感興趣)。我就單點了黑毛豬五花肉,其實我等位時已問了侍應有沒有貨,因為香港人非常少吃五花肉(未吃過但見到太多肥膏已不敢試),二來它們的濟州黑毛豬五花肉是豬肉類最貴的,在任何套餐都不包,所以前事我有點怕它們存貨不多,幸好還是讓我吃到了。

來一份的量不多小小兩條(160克),一個人吃我覺得是不夠的。噢,我發現原來香港的烤肉店,店員不幫客人烤肉!可能因為香港人都只會點薄身易熟的食材吧,我自己就認為點五花肉都不幫客人烤有點那過,因為厚身豬肉不懂烤一來不好吃,二來很容易吃壞肚皮啊!幸好我吃了韓食多年,已懂得自己烤五花肉。


只吃一客肉,大家都知道我一定不足夠,在麵食與湯類之間掙扎了一陣子,最後選了海鮮豆腐湯,這道湯意外的好吃啊!


這裡的黑毛豬不算不好吃,但跟韓國的實在差很遠,你見照片都看到油膏不夠多(你見紅色多過白色就知道不是好的部位),豬油香亦欠奉。不過,我明白這是香港不是韓國,高質量的都不會運來而且都是雪藏的,亦可能考慮到香港人沒有吃五花肉的習慣不敢輸入肥膏比例多的。在不能隨時飛去韓國時,當作一解口癮也不錯,起碼新麻蒲在香港的烤肉店中,無論肉的種類(只要不叫套餐),前菜及配料等等,算是較正宗的,我這晚也完食啊。


吃了一次韓食,隔兩天的今晚又想再來一次,今晚想吃炸雞,就去了NeNe Chicken,因為不在家附近而炸雞要吃熱辣辣的,所以就堂食。多種類之中我選了無骨的初雪炸雞(即洒上奶酪/芝士粉)及大蔥炸雞各半。

上桌時我看到那丁點的大蔥有失望啊,因為餐牌的蔥是堆到滿滿的,幸好炸雞配上旁邊的醬汁卻很好味,我亦先完成了那一半。

其實這是二人份的,我吃完大蔥那一半已飽了,但也吃了兩件初雪炸雞。比較上我喜歡大蔥味,可能因為我本身不太食奶製品吧,我也覺得那奶酪粉有點過鹹,吃不完的我就包走了,不過炸雞不新鮮吃就不太好吃,我也不知到會否把餘下的吃完。


最後是一個芒果蛋糕,我家樓下有間美心西餅店,每日路過都見到這個蛋糕,雖然好吸引,但因為我只是一個人平時又不太好甜品,買一整個蛋糕不知道是否吃得完。最近終於抵不住誘惑把它帶回家了。味道還好但又不算有驚喜,但要把它吃完應該是可行的。



住在香港的好處  .....   就是想吃什麼就吃得到,香港人,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15 則留言:

  1. 住係香港就係方便,又可以成日食到小時候常食到的小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雖然街邊小食依家好多都係外來貨唔係自己整,但係總好過無得食!

      刪除
  2. 香港除了美食,都還有一點人情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講得啱,所有我常去嘅食肆啲招呼都好好,腸粉檔兩個阿姐都認得我添。

      刪除
  3. 回覆
    1. 係呀,加埋啲醬真係好好味。

      刪除
  4. 非常餓香港街邊小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其實唔太經常食小食,不過偶爾食吓真係幾開心!

      刪除
  5. 腸粉最吸引我,今次連靚靚甜品都要靠邊站呀!我對上一次食呢種地道X蚊X條嘅腸粉已經係1997年啦(嗰陣仲係飛啟德),真係好懷念呀,不過自知腸胃敏感,所以依家返香港真係有好多野唔敢食,嘥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各美加阿燦都係鍾情腸粉!如果係入舖賣嘅都唔怕唔衛生嘅,可以買返酒店做宵夜,肚痛都唔驚。

      個蛋糕唔太啱你,你平時食嗰啲甜好多,而且呢個蛋糕芒果味唔夠濃,just ok only.

      刪除
  6. 住喺香港真係唔使開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除咗偶爾煮即食麵,真係唔開爐。

      刪除
  7. 我都係最中意腸粉!我心水檔喺銅鑼灣,加埋豬骨粥係我嘅療癒食品。佢好有個性㗎,不定期放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街邊小食,我唔會特登搵心水檔,方便就得喇。

      刪除
    2. 沒去過香港,看你這篇文讓人口水直流+Q+
      比較有聽過的是港式飲茶,但跟你提到的小吃又不太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