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2019

防彈演唱會香港場後記(一):這是韓米中米的功勞

今天,我帶著半個靈魂,全身肌肉與骨頭都疼痛的軀體,又開始要上一星期的班了。

我過去一星期的日程是:

星期一:正常上班
星期二:晚上下班後去機場接朋友來我家
星期三:中午12時出發去世博,因為要排隊看下午的綵排,然後完演唱會,回到家差不多午夜12時,再吃晚飯,洗澡,凌晨2時睡。
星期四:上午約了來自馬來西亞及英國阿米朋友飲茶。今天雖然是座位票,但抽到BTS Studio跟防彈成員的hologram拍照,還是要下午到場。拍完照買了點周邊,看完演唱會回家也是12時,再吃晚飯,洗澡,凌晨2時睡。
星期五(演唱會休息日):要上班,7時半起床。下班後帶了朋友去銅鑼灣吃晚飯,凌晨1時睡。
星期六:也是A區帶綵排的票,大至重複星期三的日程,不過週末早開場一點,回到家晚上10時,吃晚飯,洗澡,凌晨2時睡。
星期日:7時半起床,上午要上班(是的,我今週日要上班),然後回家等到下午4時才去場館,今天是C區站區票,但因為C區原本也是什麼都看不到的,所以臨開場前1小時進場也可以,但這場也是看得最辛苦的,那景況容後再談。回到家晚上10時,吃晚飯,洗澡,凌晨2時睡。
星期一:今天開始繼續上班,而且一直上到星期五。

非常諷刺地,追了防彈的演唱會幾年,這是我第一次不用坐飛機,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演唱會,但也是我看過最辛苦,最累,最疼痛的一次,比洛杉磯辛苦好多。雖然洛杉磯都是四場,也同樣是三企一坐,但我住在場館旁不用每天舟車勞頓,防彈中間的休息日,我也是休息不用上班,而且在香港家有客人也要招呼及安排一下。所以對我來說,海外場雖然要坐飛機,但起碼不用顧慮太多只是專心看演唱會,不用同時上班。

各場演唱會的後記,我之後再寫。不過想在這裡先寫以下這一點。

這四場演唱會氣氛這麼好,應援聲是我聽過室內場最厲害,差不多每首歌都可以整首跟著唱,而且防彈在台上一直說觀眾韓文好像完全不用翻譯,是因為........

在場有大概七至八成的飯是來是韓國及中國內地(內地飯的韓語能力一向好強)。

星期三四大陸飯多一點,也有不少日本飯,而星期六日就韓國飯多一點,這在最貴價的站區尤其明顯。我有三天在站區,而朋友四天全站,我在站區差不多未聽過廣東話,有時候保安要我們退後、站起來或警告這警告那時,就會發現整整三四排的人,都沒有一個懂得聽廣東站,要找很久才找到一個幫忙翻譯。星期六日的機場鐵路,差不多整個車箱都是韓飯,也有帶著女兒來看,在場外等待的韓國父母。

當然也不是沒有香港飯,但她們在座位區多一點,是零零散散的。我唯一一晚的座位,左右兩旁都是獨行國內飯,前一行整排及後排都是國內飯。

你問我對大部份觀眾都不是本地香港人的意見?熟悉這個部落格的人都應該會知道,我是絕不反對的,而且可以說歡迎。這一兩年,中米韓米一直用時間金錢密密支持防彈在西方作海外發展,不小小事就投訴這投訴那,肯定比對韓流不太在意的香港人,或仍停留在舊的亞洲飯偶心態,只顧自己可以獲取多少的香港KPOP飯,更值得在這現在很難得的細場館看他們表演。韓國/日本場已多年都沒有站位了,這也應該是為什麼這麼多韓日米會花巨額來看的原因。在現場看到韓飯非常高興,非常興奮的神情,亦因為難得可以不理會在韓國場站起會被罵的文化,而可以又跳又跑又叫,不停互相說好累或daebak(很棒)時,我覺得很感動。

說到底,能不能看演唱會也不是飯的什麼“權利”,真的好想看的香港米,其實在公開售票時,是有一點點優先的,起碼我自己一個人又沒幫手,都能買到四場原價票。之後有問過我有沒有辦法買票的香港飯,都只是說公開發售時沒空,或以為遲一點也買得到的路人飯,那你說誰更值得去看?其實,看我的文章多了,知道我可以時常看他們演唱會的讀者,都知道最後能不能看得到他們,金錢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為去得到看演唱會而付出的時間與為買票準備的努力,亦即是你究竟願意為看一次防彈演唱會付出多少誠意?

題外話,過去40場Love Yourself演唱會,黃牛票最貴的,就是香港這四場,而且主辦留起的內購票不少,差不多所有綵排票都是。尤其是完了香港第一場,大家知道現場氣氛超級好之後,想追票再看,或海外飯臨時決定來香港看,基本上任何二手票都是一萬元港幣起(有原價最平$588的山頂位賣到$7-8000)。這也是現場香港飯較少的原因之一,因為香港人一般覺得,花二三千元買黃牛票已很離譜,實在不會捨得花過萬港元看一場演唱會。而且香港的防彈飯大部份都是學生,也買不起黃牛票。

所以,防彈四個晚上,一直三翻四次多謝香港阿米,誇讚我們應援厲害給他們力量,又說很喜歡來香港,我好希望他們知道,那大部份是韓米中米(國際米)的功勞。


 遲些有機會又有時間的話,再寫一篇為什麼韓國人,對香港有情意結,這麼喜歡香港。











13 則留言:

  1. 人生第一次現場睇佢地就係23、24號哩兩場,Ceci你睇左咁多場都話今次氣氛最好,佢地又開心,真係覺得自己好好彩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記得講,好期待你寫哩幾場嘅後感!(。◕∀◕。)

      刪除
    2. 多謝到訪留言。

      有機會在細場地看他們,現在已經不容易了。

      刪除
  2. 你好勁啊,難得體力同精神都支持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夾硬來的,因為這個星期上了三日班,已經累得要命。

      刪除
  3. 係喎,一直以為BTS來港開演唱會,Ceci慳了假期又省了機票酒店錢,沒想到因為係妳嘅主場,所以會更忙碌,不過可能始終對家鄉有情意結,我覺得會特別興奮,攰都係值得嘅!

    今個星期要好好保重身體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好攰,喉嚨又有少少痛,希望唔係作病。

      刪除
  4. 我好希望他們知道,那大部份是韓米中米(國際米)的功勞。
    好喜歡ceci這句,雖然我是台灣米,而我也是去24號的末場也站C坑,滿滿的手機海,我已墊到171公分高了,但還是擋很大看不清楚。但我懂你的意思。由其看到expo館外一些應燈板的應援,好希望防彈他們能夠看到,知道我們是多愛他們的。以及金錢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付出的時間與為買票準備的努力,亦即是你究竟願望為看一次防彈演唱會付出多少誠意?真的我也認同,能願意為達目標而做多少的努力。
    但看完覺的,他們末場的表現不是太突出,似都有些倦容感了,但厚比的水準還是很好,其餘成員好像有些乏了,不過應援真的是不錯。
    期待他們接下來Speak yourself concert 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場也真的是他們這次香港場,表現最差的一晚,不是失場,只是明顯的太累了,看來三場是他們現時的極限,又或者前面幾場不可以像這次那麼瘋,中後休息日也不要出外玩全天休息,要留力。

      我在C區後來是看到的,但要用非常方法,容後再談。

      刪除
  5. Hello Ceci,很喜歡你的blog,特別喜歡你用理性角度去分析防彈和kpop的種種,好的不好的都會寫。我也不是十八廿二,有時看那些充滿著少女粉紅心心的防彈文章真的不太能投入呢。
    我是超新阿米,資歷只有兩個月!自從年初偶然起YouTube看到BTS 在Jimmy Fallon到表演後就比圈粉了。由發現BTS三月來就港開演唱會開始,就馬上上網找二手飛、上Amazon買Army Lightstick (因不知道原來可以會場買...),到iTunes 買歌和download VLive 瘋狂惡補...真的很忙的兩個月呀!
    看了防彈尾場,真的好正!但因我從不追kpop,不知道比起防彈自己或其他kpop樂團他們在港的表現算怎樣。期待你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訪留言。

      如果你是真飯,那要投放很長時間,才可以把他們的錄像都看完,繼續充實地忙吧。

      他們尾場表現最差,但只是相對於之前三日差,但還是比其他KPOP團好很多。

      刪除
  6. 有志同道合的歌迷朋友,係特別高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做呢個團粉絲,全世界朋友都識到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