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9

防彈演唱會香港場後記(二).... 黃牛票

捱了一個星期(週一還加班到晚上九時半),終於週末到了!我累到整個星期,聲線都比平時低音很多,因為我嚴重缺眠或太累時,聲底就會變低,但這情況通常半天或一天就會自動消失,但這次到週四仍是一樣。

今日週六,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我在上午醒過很多次,但頑固地一直賴床不起,睡睡醒醒直至下午二時半才起床!

防彈香港四場演唱會怎樣寫好呢?

我不會每一天都寫很多,日程與演唱會評論也應該會互相交插,跟平時不太一樣,可能是因為是在老家,沒有什麼旅程可言吧。

之前一篇有提過,四天之中,我有兩日都有每場只售500張的綵排票(sound check ticket)。公開發售時,我雖然四天都買到原價票,但就一直都好想看一次綵排。香港世博場館是這次世巡,繼去年歐美站之後,最後一個較細少(也可載萬多人)的室內場館,因為這種場地的護城河(隔住舞台與圍欄的空間)最窄,而且是全站區,所以也是最近距離能看他們表演的票種。綵排票的另一個優惠,是可以優先入場,如果想爬欄杆,算是容易的。

再叉開話題,說說這次香港場,成為全個防彈世巡四十場次中,黃牛票價最高的地方(除了首爾開場的小舞台前地下票吧),而且也是我看過全球這麼多防彈演唱會之中,首次場館內,每天都有不少黃牛行來行去問飯「收票」(即是他們希望買走你的票再即日售出,去年首爾都不至於這樣,黃牛手上還有很多票可買),算是全球票源最緊張的一站。很多阿米投訴,到會場期望黃牛有剩票會降價出售不成,入不了場而哭起來。


為什麼以為開場後,黃牛就會降價售票?以這種賭博的心態來試,未能成功就痛哭說離譜說黃牛沒良心,這些阿米原本又有幾想看得到防彈?這些香港阿米(或其他地區來賭的),以為這樣會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防彈上一巡2017年Wings Tour的香港站曾經成功過。當年主辦留了一半的票給內地渠道放票,但賣不去,最後在演出日在場館內有很多是原價又是非常好位置的票可以買得到。但那是2017年啊朋友!而且Wings Tour在大陸也辦了很多場,大陸飯不一定要來香港看。阿米們不知道防彈的飯,是每半年至九個月以一倍的速度增加的嗎?而且防彈較大年紀的飯愈來愈多,會飛到海外看他們的人就愈多。現在防彈在任何一個國家舉行演唱會,都是全球阿米搶住去的狀況,這也是大陸限韓令後,大陸阿米餓了很後防彈第一次在港辦演唱會,久,香港阿米怎麼可以仍在井底,什麼都不知道亦不想知道?

以我目測,四天座位區我都沒有看到一個空位,所以黃牛到最後仍是能把票賣完的。你問我黃牛票炒到這麼貴合理嗎?老實說,我覺得這種事從來沒有合理與不合理可言。可能你們都是年紀輕的小朋友,不知道/亦不想知道,這個世界的現實就是這樣。防彈的黃牛票貴?那你們一定不想知道Adele上次2016世巡的票有多貴(找到三千美元的算你叻)!現在Rolling Stones四月舉行的演唱會VIP黃牛票也是賣接近二千美元(未計網站幾百美元的手續費)。阿米們不是以防彈現在擠身世界一級音樂人/演出者為榮嗎?難道沒想過這個成績,這種程度,不會有相應的代價嗎?飯希望他們的廣告代言費大增,公司營利大增,但演唱會門票就要像以前一樣便宜,一樣容易買得到,這合邏輯嗎?我一看到有人在SNS說要去防彈公司或主辦投訴這投訴那,就會忍不住想罵。

你們知道不計製作費,現在防彈一場的單純出場費是多少嗎?如果不留起票內部高價銷售,理想國(Live Nation)又好,任何一個主辦都好,大場地又好小場地又好,都注定一定虧本。很多國家或城市跟Big Hit最後談不攏,說到底就是主辦沒有信心可以回本或賺錢。但如果罵Big Hit收得貴,要收便宜一點讓更多國家更多飯看得到他們,以防彈現在的日程與體力又承受得起嗎?他們任何一個稍為身體有丁點不適,又或者只是在別人的國家加場,飯就大罵Big Hit虐待他們。我們(你們)做飯的,究竟想怎樣才滿意?

我想問問上面錄像被訪問在哭的飯,你們有沒有在公開售票之後,一直留意二手票價,在找到自己可負擔的情況下就不猶豫先購票?還是存著僥倖的心一直等,希望遲點再便宜點?我最後多出了的四張票,有三張在二手網站售出,都是以二千至四千多(A區票)定價(未計買家自己要付的手續費),而且都是放了一兩天甚至幾小時就售出,因為我每次都以同票種最低價定價。我的朋友四天都要在小舞台前的B區,她也是演唱會前已攪好四張票,平均每張三至四千港幣左右(原價兩倍)算非常便宜。而二手網站早期放的票,價錢都只是原價兩三倍左右,以二手票來說是一般正常價,只是有些阿米們一直在等,想等黃牛炒燶降價,等中彩。現在的防彈少年團,在細場地,是絕對沒有這可能性的。

那我最後的綵排票用了多少錢?綵排票原價是$2,488 (以下全是港幣)。第一天那張黃牛票我是一早買下的,票價$5,700 (加上手續費變$7,000)。第三天星期六那一張,我是看完第一天綵排後,非常辛苦地找到的。那四天的黃牛票價,是每過一天都以幾何級數升的,因為更多人想再看多幾場,或看到第一二天的飯拍,知道現場那超熱烈氣氛而擁來的(包括很多海外飯),所以黃牛票真的是搶的,我最後在星期六當天的中午,在綵排隊伍排隊前一小時,才買到那張票,票價$21,000 (是我現時買過最貴的黃牛票,不過他們肯收我那天原本的一張座位票,所以我在那之上補錢買)。我在排隊時跟附近的飯聊天,問到票價(因為所有綵排票不是全部也有九成是留下來內購了),當然是我的最高,因為我是最遲買到的票,其他人很早買,可能$6-7000就買到(我原本也找到一張叫價$13,000的,但因為週五找到時我正上班無法立即回覆而被搶走了)。

我沒有因為自己要付她們雙/三倍以上的價錢有任何感覺,沒有人迫我買票,沒有一早準備是我自己的過失,但我又真的沒有想過看超過一場綵排(至於為什麼改變想法之後再說),我就只是高高興興的去排隊去看。如果你覺得這很瘋狂,黃牛給我票時,說當日中午跟我確認後,有一個飯開價$25,000想搶走我的票!幸好我的那個黃牛算有良心(如果還可以用這個形容詞),拒絕了她/他,因為那也是該黃牛最後一張綵排票了。

單只是寫這次的黃牛票實況,已寫了這麼多,氣氛也可能不是大家歡迎的(但我從來只寫自己想寫的),那今晚就此結束。









6 則留言:

  1. 演唱會真的不能抱着僥倖的心態,期望黃牛門會減價促銷
    我是今年農歷新年才飯上防彈的,雖然知道3月防彈會來開演唱會,但黃牛票對我來說有點負擔,加上還有很多資訊未補完,所以只是預定了首爾場的DVD和新專
    演唱會還是留待下次吧,雖然知道大哥入伍前的巡迴必定貴得嚇人(指黃牛票),但至少還有時間可以儲彈藥,歐洲場我沒膽子自己去,不過其他亞洲場是可以的
    很高興Ceci能分享自己對黃牛票的心得,其實Ceci也不是第一次表態不抗拒黃牛,社會人的心情真的跟在學者不同,當年在學期間的我很痛恨黃牛,現在身為社會人也對他們又愛又恨,愛是只要付出金錢必定取得所愛,恨是當超出預算時必須放棄的無奈,真是金錢萬惡的現實世界呢��
    其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追星不好嗎?不要奢求什麼,買不到演唱會票,其實很多社交媒體都有免費的fancam能看,出版後陸續可以免費線上觀看,想珍藏的人會買碟,負擔不起/不想負擔的人也有途徑觀看,其實看不到現場也沒什麼值得傷心痛哭的,因為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真的很想看現場,就從今天開始儲錢吧,奢侈品不用買那麼多,想想自己的目標,你覺得那樣比較重要?人生就是這樣,有得必有失,這只是個人的選擇而矣
    很期待其他後記呢,關於韓國人對香港的情意結也很感興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肯出國,仍然有很多地方可以買原價票看,今次Speak Yourself Stadium Tour淨好多票。只不過,人就是這樣,只希望以最方便、最便宜的方法做自己想做的事,稍有不如意,不能即時獲得滿足,就投訴,就覺得天塌下來了,或者世界欠了他們似的。

      我今次其實看到些小年紀的韓國飯由父/母帶來,真的好想看,即使是年紀輕的,也可以嘗試跟父母做個協定,在其實地方付出(學業/家務),換取父母帶你出國看演唱會。

      刪除
  2. 淨睇文字都覺得神經緊張,學生仔真係諗都唔敢諗啊!
    不過而家真係好好奇點解你會去兩場soundche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兩場soundcheck原因好簡單,就是第一場太好看。

      其實買賣二手票,也沒有什麼緊不緊張,經驗多了就可以。

      刪除
  3. 被訪者們看來也很年輕,經濟能力加思想上存有這種僥幸心態,其實也可以理解,只是因這些原因買不到票就想找主辨投訴的話,就真的有點無理。^^”

    很難想象這樣一票難求的情況會有歌迷肯即場賣票給黃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人,無論年輕年長,先投訴好像是default。

      我相信是會有人賣票給黃牛的,可能已看過一兩場但有四場票的人,如果黃牛向她們說$4-5000收票,有可能會肯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