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2020

8/90年代經典廣東歌重溫

不想一直寫防彈周邊,今日下午突然想聽我青蔥歲月成長時期的廣東流行曲,愈找愈多,想跟這裡很年輕,又或者不懂廣東話的華語讀者分享。(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一些舊讀者,應該會全部聽過。)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在流行文化的強勢,跟現在的韓國差不多,無論電影、電視、音樂上,都不只是以香港本土為市場目標,而是可以衝出整個亞洲,只不過以前沒有“港流”這種詞彙罷了。現在有時大家看韓國綜藝節目,不少中年韓國藝人,都對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娛樂製作趨之若鶩,完全聽不懂都要跟著唱廣東流行曲,就知道那年代香港娛樂文化的盛勢。

我今晚聽的都是抒情歌,不是舞曲。有些是因為歌曲本身很好,也有些是因為當時歌曲流行時,撩起我一些成長的回憶。不是順序的,也有七十年代末的歌。很抱歉,因為YouTube不太有這些歌曲的上載,連歌詞的就更少,所以以下有些錄像,歌詞用上簡體字。如果某些錄像本身沒有連歌詞的話,你直接按到YouTube頁面,在簡介及回應欄前部,就一定有歌詞。我非常希望非廣東話語系的讀者,一路聽時,一路看歌詞,因為八九十年代的廣東歌,很多歌詞都寫得十分有詩意有內涵。就像你們聽防彈作品一樣,看了歌詞翻譯之後,對歌曲會有另一翻感受一樣。


陳百強《脈搏奔流》1983年

未有譚詠麟,張國榮,未有四大天皇之前,香港第一代的偶像派男歌手,先有陳百強。他有很多出名的名曲,但我自己最喜愛的,是歌詞帶點19禁的脈搏奔流。陳百強是當時少數可以作曲的歌手。


徐小鳳 《深秋立樓頭》1979年

如果要我選自己喜愛的十大廣東歌,我一定會包括這首1979年出版的《深秋立樓頭》,雖然聽得出是舊歌,但以有40多年歷史來說,真的一點都不老土。我爸爸以前很喜歡徐小鳳,所以我們都是小孩時已經聽她的歌長大。我最喜愛是這首歌的歌詞,就像是讀一首詩一樣,腦裡也會想像到那意景。


林志美《偶遇》1984年


這是當年電影「少女日記」的主題曲,看到電影名稱,都知道是少女情懷式浪漫電影,主題曲曲風也一樣。林志美在香港樂壇活躍日子不長,《偶遇》也不是她最紅的歌,但就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這首歌當年更打敗也是極度紅的,梅艷芳的《似水流年》,獲得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林子祥《每一個晚上》1984年

除了徐少鳳,另一個我由小聽到大的歌手,就是林子祥,真的是他出第一張廣東話專輯就開始聽。林子祥的經典作品手指腳指加起來也數不完,但《每一個晚上》跟之後那一首陳慧嫻《夜機》,對我來說都特別有意義。因為我中學是在八十年代,那時候中英政府正為香港1997年的主權移交開始討論,而我有很多中學同學,就在這時一個一個移民離開。我在中五(高二)年,自己一班有大約四十個同學,完成高中公開試"會考"之後的暑假,就有足一半的同學到學外升學/移民,真的是不停地有歡送這個那個的場面。當中當然有些只是普通同學仔,但也有不少是多年知心友。那時候每次聽到這兩首歌,都會好感觸,甚至會哭。


陳慧嫻《夜機》1989年

《每一個晚上》一樣,《夜機》也可能不是我最喜歡的陳慧嫻作品,但這兩首歌是我對成長,對友情的回憶。


張立基《你好嗎?》1988年

我仍然深刻記得,當年電台每次播起《你好嗎?》的前奏時,我的心都會顫動起來,然後基本上會停下我在想在做的,專心聽這首歌,那就是當年我多喜歡這首歌的回憶。歌詞雖然簡單,但主題很揪心,而用上“你好嗎”這個禮貌問候,就更帶出那悽涼。


林憶蓮《沒有發生的愛情》1992年

我時常覺得,如果我有一首人生主題曲,就會是林憶蓮《沒有發生的愛情》。包括歌曲裡的意景,歌詞裡描述的故事,甚至是歌曲名稱,主角想表達的率性,都好像循環地在我的人生中出現。林憶蓮是我最喜愛的香港女歌手,她有很多歌曲我都喜愛,但要我選一首“我的歌”,我就會選《沒有發生的愛情》。



 錢錢《冷雨》1980年

帶著之前一首歌相同的隨意,之後就是兩首增加駕駛樂趣的drive songs。大家是否覺得這首《冷雨》似曾相識?那是因為莫文蔚在1999年重唱了這首歌,原唱是一個電台DJ錢錢唱的。1980年商業電台13個DJ出了一張專輯《6 Pair半》,內裡差不多每一首歌都好聽,當然也包括了曾路得/俞琤的名作《天各一方》。而《冷雨》,我當然覺得原唱好聽十萬倍,連配樂也是原版本好多了!


草蜢《黃昏都市人》1989年

另一首drive song,就是草蜢的《黃昏都市人》。草蜢以舞曲聞名,但其實他們的抒情歌也很好聽,因為他們幾個本身聲底好。這首歌是草蜢成員蔡一智填詞的,他後來就主要成為音樂製作人/監製。


何嘉麗/鄭丹瑞《無可奉告》1985年

說起電台DJ唱的歌曲,另一首經典是何嘉麗/鄭丹瑞的《無可奉告》。這首歌是同名廣播劇的主題曲,當年這套廣播劇紅透校園。1985年的我讀中二(初二),時常會跟一班朋友仔流連遊戲機中心或桌球室(是的,我年輕時已經常出來玩)。當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是在桌球室聽《無可奉告》這套廣播劇的大結局(悲劇)。


鄭秀文《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1994年

這一首歌,我第一次聽就哭出來,之後很多次聽,甚至現在聽,如果是專心聽的話,都會哭。以真實事件作背景寫出的一首歌,講述1993年前南斯拉夫內戰,對戰雙方一對戀人想逃出塞爾維亞時,雙雙被狙擊手槍殺,相擁著死亡的事件(他倆的屍體經過8天,才有人敢抬走)。

未出這一首歌之前,我已對這對情侶的事跡知曉,也一直有留意波斯尼亞的內戰及塞爾維亞的種族滅絕式的戰爭罪行,我相信當年如果會留意這國際新聞,一定一定,不會忘記他倆相擁在那空地的新聞照片。所以這一首歌一出時,我會淚流滿面也很正常。雖然我對鄭秀文的歌沒有特別大感覺,但對這一首歌卻一生難忘。噢,我有沒有在這說過我曾有一個拍三年的塞爾維亞裔舊男友啊?那是接近千禧年的時候了!


蘇永康《生命色彩》1993年

不想因為之前那首歌把氣氛弄得太傷感,來首情調好舒服的爵士樂。男歌手來說,我算是幾喜歡蘇永康的作品,因為他的歌,多數帶R&B或是爵士樂風格。我出來工作後,有一段時間聽很多西方的爵士樂,說起來,我這個中年人,真的聽很多不同種類的音樂!《生命色彩》應該是我最喜歡的蘇永康出品。


張學友《李香蘭》1990年

無論多年輕,應該不會有華語讀者不知道張學友是誰吧。他的經典作品雖然很多,但我主要都是喜歡他前期的作品,亦即是他唱國語歌之前出版的作品。我對《李香蘭》印象很深刻,不單只因為它本身是一首很好的作品,而是這首歌令我回想起大學時代,有一年我去參加了宣明會的「飢饉三十」活動(即是餓肚子三十小時,體驗第三世界國家飢荒的感覺)。我已忘了是92年還是93年,總之那年是第一次,在香港大球場舉行。在大球場露宿的晚上,張學友突然來探望為參與者打氣(記憶中也只有他一個藝人這樣做),雖然突然下起毛毛雨,又沒有任何音響器材與音樂,他就只是拿著主持的咪,這樣現場清唱了整首《李香蘭》!雖然他在第二天的閉幕演唱會,也有再唱這首歌,但可以聽一次清唱的《李香蘭》,應該不是很多人有的經歷,也是我覺得他唱得最好的一次。


鄧健泓/鄭中基《心寒》2004年

最後,選唯一一首千禧年代的歌,鄧健泓、鄭中基合唱的《心寒》。其實我自從1995年大學畢業後,基本上都已非常少聽廣東歌,所以對之後紅起來的歌手及他們的作品也不太熟悉。這首《心寒》,我應該是它面世後很多年才聽到,亦一聽就喜歡上。鄧健泓及鄭中基都是聲線很有感情的歌手,唱功亦不差,難得地合作留下一首佳作,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unplugged配樂。

寫著寫著,你就會明白,我現在一副懶骨頭,什麼都不想做每天宅在家不無道理,因為我真的已經經歷過很多。

當然我還可以一直找一直寫,但夜了我也累了。希望你們也喜歡這些歌曲吧。





















8 則留言:

  1. 唔識錢錢, 但佢唱的 冷雨就好熟。 反而沒留意莫文蔚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細個聽香港電台多,咁對商業電台DJ唔熟識都好正常,不過錢錢好早就無做移咗民。

      刪除
  2. 好喜歡偶遇,到依家成首歌都仲識唱。

    對冷雨首歌有印象,但唔知道原來係錢錢唱。早年佢喺北美做返電台,佢嘅節目好好聽架。

    拍拖三年的塞爾維亞裔舊男友>>係咪有故仔聽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鍾意偶遇,好簡單嘅歌,又容易唱,可能主旋律好聽啦。

      錢錢把聲好聽,而且佢本身係個才女嚟架,知識又豐富。

      拍拖三年的塞爾維亞裔舊男友>>係咪有故仔聽架? ....都有架,不過都過咗去好二十年喇。

      刪除
  3. 媽咪喜歡林子祥 他的碟大部分都有 從小聽到大 現在人大了 覺得他的唱功真的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林子祥的唱歌技巧,不是傳統的震音大聲唱,但就有自己的韻味。

      刪除
  4. 我淨係識《偶遇》(超好聽)同埋《李香蘭》咋,其他淨係識啲歌手,所以好認真咁聽曬!陳百強嗰首應該會入我嘅歌單哈哈!

    因為爸爸成日聽廣東歌,所有細個都有聽埋關正傑、張德蘭嗰啲!我自己最鍾意張國榮,不過主要原因係因為佢啲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多首估唔到你鍾意脈搏奔流。

      其實以前啲廣東歌真係幾好聽,不過佢地一發現可以入大陸市場,開始出國語歌之後,質素就開始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