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23

2023年回顧

又是時候寫這一篇了,今年好像有不少事情發生啊。

首先,我的驛馬星動,今年離港的次數都算密集:

一月:日本東京
四月:美國紐約
六月:日本橫濱
六月:韓國首爾
八月:韓國首爾
十一月:韓國首爾平昌
十一月:韓國首爾

經過武肺幾年的肆虐,我終於在今年可以再追演唱會,今年看到Suga D-Day Tour,實在感激流涕。不過,防彈全員已入伍,未來接近兩年都不用追演唱會行程,我這種超短線極辛苦行程應該不多,亦終於可以真正為“去旅行”而離港,過去八年,真的極少去旅行,終於可以趁這兩年多去一點,因為我相信2025年第四季開始,又要回去追演唱會的日子。

另一個大改變,是今年三月我搬了家。我仍然住在同一社區,但新家面積大一點,室內裝修也比之前的居所好一點。住在新家已有九個月,暫時我都非常滿意啊!其實我一個人,自己會用的空間,只有睡房一張床,浴室,以及梳化的其中一個座位,多年在香港如是,在美國亦一樣,所以這些以外的空間,全都只是用來放東西。不過現在有三個房間的好處,是可以招待朋友來住,過去兩個月,已有兩個已移民的朋友要回港幾天,我有地方就叫她們來住,省下她們租酒店的錢,下個月其中一個朋友又會再回來兩三天,因為她要去看Mirror演唱會!

可惜的是今年我在工在私都好忙,所以搬到新家之後,至今仍未收拾好,原本租大一點地方是希望可以好好擺放周邊,但就是一直地太忙又或者太累,所以即使展示櫃買了裝好了,但很多周邊卻仍在箱子內。聖誕四天假期我只抽了幾小時去整理它們已累透(而且發現我有太多零零碎碎的小周邊真不知怎樣處理),我連小卡都很久沒有整理過了,現在已堆滿一大盒,部落格的紀錄文章也很久沒更新,整理周邊這個沒完沒了的計劃會一直進行。

2023年另一件大事,就是我終於紋身了!這個想了可能有二十年的計劃終於達成,而且整個過程順利,效果亦很滿意,每天看到我都很開心,完了一個心願。

家人方便,父母年事已高,身體及腦筋的反應沒有以前靈活,過去一年都要時常要去驗這樣那樣,幸好暫時都未發現有什麼嚴重的病患,反而我就應該會有點麻煩。

之前都有提過,自從兩年前左右開始更年期,體重不斷不受控地增加,現在已接近59公斤,我回港時是45公斤,所以幾年間升了14公斤,所有增幅集中頸以下至大腿上部,肚腩更是非常嚴重。我說的不受控,是因為我現在已吃得不多,上班時吃兩餐(有時一餐半),週末更大部份日子全天只吃一餐!現在可以確定,由出生到45歲,讓我一天吃五餐都瘦骨嶙峋的,新陳代謝異於常人的原因,應該與我體內的荷爾蒙有關,因為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身體就突然來個180度極端相反的改變。除了所有衣服都要重新添置(我現在只穿鬆身的街頭服),更嚴重的是身體健康出了警號。具體的情況我要到一月中進行身體驗查時才知道,但最近有機會驗了兩次血壓,都是到了患高血壓病的指標(不是邊緣,是真的高血壓),我亦相信膽固醇及血糖可能都會同時出現問題,這是暫時我預計的狀況,至於會否發現其他毛病,就要等一月中後期,驗身報告出來才知道。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身體突然變差(我三年前驗身一切安好的)?應該都是因為更年期/年紀等等因素,本來新陳代謝率超快的身體,現在像罷工一樣,即使吸收的熱量不算高,仍是未能消耗掉而堆積在體內,各類指數自然會飆升。我自己是沒有覺得任何不適的,這可算是唯一值得安慰的事。我二姐最近都被驗出高血壓要開始食藥,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都極可能需要這樣了。

美國家人方便,老爺奶奶仍然安好,在感恩節時坐了遊輪,我跟他倆仍會定期聯繫。至於今年的改變,應該是由下半年度開發,與前夫基本上不太聯絡了。不是吵架或什麼的,而是自他搬離舊居跟未婚妻一起居住後,我就自覺地不聯絡他,而他亦一樣。畢竟,我們過去幾年差不多每隔幾天就短訊聯絡問候等等,對其他人來說很容易被誤會,這是很正常及合理的反應。將心比己,如果我老公每隔一兩天跟前妻聊天問候,而且我知道他一定不會向任何人說前妻壞話,即使理性如我,都可能覺得不舒服。他不能跟妻子說視我為家人啊,因為現任妻子才真正是他的家人。我好希望他過得幸福快樂,不會因為我而有所不便,所以主動跟他講盡量不會聯絡他,也不用他幫我接收或寄東西了。是有一點不習慣的,因為自我們相識,拍拖,結婚,甚至離婚十幾年以來,無論分隔異地或生活在一起,我與他都是經常聯繫,突然間失去一個多年的朋友,那份失落是免不了的(可能比決定離開他回流香港更失落,因為即使那時我們都未間斷過溝通)。

不過,有時候,有些事心領就足夠了。因為他把舊居賣了,要搬家收拾東西時,終於找回一件我離開時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的東西(我遲些有時間再說)。最近他有時間將東西寄給我,在郵包裡另外放了這件東西。


我疑惑了很久,記憶中我們沒有為Blaze做過這種手印東西。我確認收到郵包時給了他一個簡單的短訊,過了一陣子他回了訊息,說Blaze那個手印是牠離開時才做的(我估計可能是處理牠遺體的公司提供的服務吧),他額外做多了一個送給我紀念。我.......十分感激他。

雖然前夫已第三次結婚,但我卻十分享受單身沒伴侶的日子。有認識的人問我想不想/會不會拍拖,我直言沒興趣。經過兩段婚姻,我更深切了解到,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前夫與我都是很獨立的人,還在一起時也給予對方很多空間與自由。但分開後我就更體會到,不用因為基於尊重對方而自我要求地“報到、交待日常”等等,是多麼輕鬆自在。

大家可能不理解,兩個人在一起有個伴,可結伴不用孤獨地面對生活,有什麼不好啊?那是因為那是你們嚮往的生活模式(也是我前夫嚮往的,所以他才會再去拍拖結婚)。我並不是說有伴侶感受不到快樂,而是我回來過著單身生活後,有一種更享受的感覺。有著別人愛護,照顧,支持,當然是很捧的事,但首先自己都要付出一樣的東西,二來要去到那個結果,先要經過的過程,我覺得很累人與麻煩。現在的我,完全沒興趣、沒動力、也沒耐性去認識或了解另一個人!我這把年紀,有過的故事太多,相信對方亦一樣,要我重新認識一個人的性格、原則、喜好、過去、敏感點、合拍與不合拍等等,我單只是寫出來已經覺得累/煩。而且兩個人相處或生活,一定有一些妥協,我已不願意因為想有個伴侶而要作出妥協或遷就,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有多好。坦白說,我與前夫之前的關係,已經是極度接近理想,但仍不及現在的生活自在。而且我本身就是那種,一感受到有束縛,就會想鬆綁的人,工作如是,人際關係如是。無論在概念上,在現實行為上,我都是不能被綁著地生活。用英文可能會更清晰地解釋我對感情關係的看法:Relationship is a game of give and take. I am too self-loving to give, but at the same time too guilty to (just) take.  

最後工作方面還可以,過去一年我換了部門內幾個人,現在的組合應該是最合拍的,團隊內各人性格雖然不同但很團結,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待一段時間吧。過去一年這部們的工作量,也遠超過過去幾年,忙完一年我對加薪的幅度也算滿意。

2023年就這樣了,2024年.... 除了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外...... 就仍是身體健康了。











6 則留言:

  1. sunny6162931/12/23 15:28

    謝謝Ceci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也是覺得談感情跟對方磨合的過程好累人,所以不想找伴。不過最近有在思考老年要不要去住養老村或是共生公寓,感覺孤獨死還是一件挺可怕的事😅 最後祝Ceci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平安健康~期待妳未來更多的遊記,還有防彈相關的分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女性,即使有伴,在晚年有極大機會孤獨死,畢竟華人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高出不少啊。我自己對死亡沒有特別害怕,也不在意孤獨死,可能只在意年老體弱後日常生活的方便程度會減低。阿Q的講句,孤獨一人起碼不用再花精力去照顧另一個老人家(老伴)。

      刪除
  2. Blaze手印好令人感動
    希望您健檢一切都安好
    身體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在那手印我就有展示出來在客廳,經常會看到。

      刪除
  3. 年紀漸大,有啲病痛的確無可避免,有時候就連小心飲食或勤做運動,亦未必有太大功效改變過來,我家主子都係咁,由細到大都瘦猛猛,亦已經食得好清淡,但乜高都有佢份。祝妳身體檢查結果,能成功過關,如果要食藥,就要多注意飲食,始終有啲正常嘅食物,同某啲藥係做唔成朋友嘅,保重啊!

    又,掛住Blaze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都覺得,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我半世人都未曾為健康煩擾過,現在即使來個長期病患,都算賺咗,要承擔點後果都係時候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