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2015

首爾自由行2015 (第二天的上半天) :李家韓式定食

因時差關係,六時多就醒了,走到酒店頂層餐廳吃早餐,食物種類不算多但新鮮可口。


清晨起床的好處,看到明洞的日出。



餐廳另一邊是個型格戶外酒吧,冬天當然不開放,但職員讓我出去拍照,我的酒店對面就是名勝南山塔。



我這次旅程留在酒店的時間較多,一來因為天氣冷,大部份景點已去過,另一原因是到達第二天開始小傷風,喉嚨痛及流鼻水,但沒有頭脹頭痛是萬幸,起碼不太影響旅程,但為免病情變重,留在房休息看韓劇也不差啊。

中午吃飯時間,今次選了就在酒店旁邊的「李家韓式定食」。我上次看到旅遊書介紹已好想試,但又是起碼二人份(午餐一份要39,000韓圜/35美元)。今次不理這些也不理是否吃得完照去!(下圖取自互聯網)


閒日午飯時間好冷清,只有一檯日本客及一個獨立房間有人,但不減我興致,畢竟不是人人用35美金吃個午飯,而且看評論也說這裡多數是韓國人家族有喜慶事或者辦公司宴會的地方。一坐下阿珠媽說可以點一人份我好高興!但她介紹了所有東西之後我發現沒有醬蟹,我說即使要點二人份也要吃到醬蟹,她看到我的可憐為食相,猶豫了一陣就說「那你點一人份加一萬韓圜吧,我給你醬蟹」。平時單點醬蟹也要2-3萬啊,阿珠媽太太偉大了!我真心的非常感激她的體諒及靈活性。

題外話:我其實好想說,我兩次去首爾,所有食肆、商店職員,的士司機,甚至問路或幫我拍照的陌生人等等,都對我非常非常友善友好,我從來沒有遇到其他人說的不禮貌不友善待遇。運氣當然最重要,消費額也是因素,但我真的覺得自己如果做個好遊客也很重要,穿的整齊端莊、有禮貌有笑容、說話看著對方眼睛、招呼多謝大大聲講、點頭小鞠躬做足,我每次喝完咖啡也會把杯子直接拿回收銀檯,一定把椅子拉好,入商店即使不消費離開時也說多謝,這些是家教也是我的習慣,我在香港或身處任何國家都是這樣的。也有可能我第一份全職工作是酒店前檯,充分了解前線客戶服務僱員的苦況對他們特別體諒。在首爾有一天一個咖啡廳職員不小心把咖啡倒到我身上我也沒責怪(畢竟他不是有意),更不停安慰嚇壞了的他。又沒熨傷,洗了衣服就沒事,為什麼要發人脾氣破壞他一整天工作的心情呢。我寫這些不是要誇獎自己,而是真心覺得,如果自己的行為心情調節好,旅行及消費時會遇到更好的經歷。

說回傳統韓式定食,其實就是朝鮮時代宮廷或富貴大家族的料理,這兩張相是一人午餐的份量,貴一倍的晚餐更誇張(也因為這原因我選吃午餐)。我記得的食物有魚生片、沙律(沙律醬超超讚)、鮑魚粥()、墨魚絲、海哲()、韓式煎餅、炸物、炒雜菜、煮牛肉、煎魚、6種前菜、糙米飯、大醬湯、我加點的醬蟹()及生果甜品。




我吃了9成吧,你問我是否好吃?我會說有一些很好吃,起碼沒有不好吃的。我選在這裡吃飯不單是為了食物質素,而更大原因是感受韓式傳統定食背後的文化,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單上午就寫了很長,第二日行程分兩篇吧。


16 則留言:

  1. 我地都未有機會試傳統韓式 dinner. 羗虎東燒肉是韓國人朋友介紹, 就是在''李家''下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去食韓式定食,午餐比晚餐平好多,但當然亦少啲嘢食啦。

      我知姜虎東啲豬肉好出名而且唔貴,但牛我就唔太肯定。景福宮貴啲,但啲牛質素好高。

      刪除
  2. 回覆
    1. 你見佢好多碟,但每碟份量唔多,其實要食哂唔難。

      刪除
  3. 以前去旅行,時差一兩日就攪掂,依家要成個星期,舊年返香港日日四點到就醒,喺嗰一刻,我就會諗如果唔係驚嘈醒另—半,都會好似妳出去食個靚早餐~~~一人行的浪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次好似完全adjust唔到時差,可能出發之前太攰,真係朝朝六點就起身。

      我就算同老公一齊返時,都會6/7點叫佢起身去食早餐,佢都笑我,識我成十年都係只有時差時至會見到我朝早自動起身,或者早過佢起身。

      刪除
  4. 碟蟹看來好好味、好新鮮似的。其實在韓國,是否用英文已經行得通呢?因為你知啦,去食韓國歺,D人除了那些數字的歺易溝通、其餘東西也不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遊客區,啲餐牌都會有相,有簡單英文,侍應好多都即使唔識講,但都識聽簡單英文,再加上啲身體語言....無問題架。

      刪除
  5. 間酒店好金呀、👀!好貴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金色嗰間係間韓定食餐廳嚟架,唔係酒店。係佢哋貴賓房嗰邊。

      刪除
  6. 我跟你一樣, 是個好遊客, 所以去旅行總能開開心心. 老實說, 平日也遇到好的看更, 好的小巴司機, 好的便利店店員, 也有些常光顧的食店, 雖然我一個人霸一張枱, 但也受到很禮貌的招待, 我相信, 這也跟自己的禮貌有關. 這些人, 多見兩次之後, 我一定主動跟他們打招呼, 下車或走時都講再見. 以心比心, 他們也期待有禮貌的客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些人覺得自己花錢消費,就可以點都得.... 亦等於有啲外佣僱主,覺得自己係老闆就可以對個helper無禮貌一樣,香港唔少呢啲人,但亦都好多呢啲人日日鬧同胞遊客,我覺得只係五十步笑一百步......真係睇人。

      我諗我係比較人格分列嘅人,某啲方面思想行動好前衛,但另一方面好懷舊傳統。


      刪除
  7. 韓國D菜,都好鍾意分開好多碟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