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2015

我家近況


三月底了,天氣還是有點凍,今日氣溫是攝氏1-7度,週日還會降至零下度數。唉,春天何時到?好想穿春夏裝。

三月也是Blaze的生日,我們沒有特別為她慶生,今年8歲是老狗了,但因為她一向以來都是比較文靜不活躍,所以看來變化不大。

近一個月其他生活是有變化的。

話說老公去年底被裁員,一直待在家裡幾個月,二月找到新工作已上班一個月有多了。最大的改變是他每晚都在家!

新讀者可能不知道,我從香港嫁來美國差不多八年來,老公一直都是每星期一至四飛到第二個城市工作的人,只會在週四晚至週日在家,我們一直是這樣生活亦非常習慣這個日程。我倆本來都是自住多年的人,獨立性非常高日常生活也不太依賴對方。

其實如果他只是為了不失業,轉職去其他顧問公司不難,但他可能對顧問工作感到厭倦了,也可能接近50歲的他,要開始考慮待在哪類公司到退休(少人在顧問公司做到退休),所以他一直只是等待在本地適合的工作。但我們的城市很小也沒有很多大公司,要找中高層職位不是想像中容易。我很清楚他的性格,幾個月來都沒有問他太多,最多只會問句「最近有沒有看到有趣合適的職位?」

其實,我如果有任何不滿,可能是他拒絕申請失業救濟金。在美國,被裁員的人都可以向政府申請,這是僱員多年供款下應得的保障及福利,當然金額比自己的薪金少很多,但起碼足夠付按揭啊!但他就不想與那些愚蠢的失業救濟部門員工接觸或交涉,報告每星期有沒有找工作或找了什麼工作,所以不會申請。他都這樣說了,我隨了收聲又可以怎樣?我的老公就是這樣的人啊。你可以說他好頑固,也可以說他自尊心強傲骨重。總之,他說不會為那些錢與蠢人交涉。

他新工作的地點有點遠(都說我們小鎮不會有太多機會嘛),來回每天差不多三小時車程,每天早上5時多起床,6時半就出門了,晚上大概7時多回家吧。我看他比之前每周飛來飛去還要累。始終,坐在飛機休息跟費神駕駛不一樣啊,而且以前也不用每天5時多起床。

你問我們是否有搬家的想法?如果是問我,我當然想,一來讓他上班方便點,二來搬去較大的城市也是我多年的願意,要找新工作也應該不會太難。但我不是決定人啊,車不是我開,5時多起床也不是我,如果不是他主動想搬,我再多說也無謂。簡單來說,在生活方面,他一直是主導,但我亦不覺得自己是弱者,只是我對這些「形而下」的生活瑣碎不太計較吧。連香港的工作與生活都放棄了,這些算什麼?

現在我覺得最不方便的,除了每天晨早5/6時被他吵醒,就是他每晚回家吃飯!以前週一至四,我都是自己買外賣或煮個麵解決,我也習慣了上班日7點前已吃完晚飯。現在他每天出門十幾小時回來,如果不準備晚飯好像有點那過,但我出身廿多年真的沒有每晚為自己/為他人煮飯的習慣啊,雙職家庭也應該沒有誰一定要負責煮飯的設定吧。暫時的一個月,如果不是等他回來再出外吃,我們都是有點自己解決自己晚飯的傾向。就像昨晚雖然是同檯吃飯,我先告訴他自己會吃餐廳的剩菜,他自己解決買了麥當奴。沒為他準備晚飯我是有點過意不去的,但不足以令我改變,都說我倆是獨立人嘛。

另外,大繼女兩星期前,跟隨找到新工作的男朋友搬到紐約居住了。前兩天告訴爸爸她也找到工作了。她爸爸跟爺爺嫲嫲當不太想她搬走,可能爺爺嫲嫲不太喜歡她現在原籍斯里蘭卡的男朋友吧。但我是非常贊成年輕人應多見世界的,只是搬家又不是結婚生孩子,有什麼好擔心?那男友看來也很上進啊。

三月也是細繼女的生日,我倆在上週末也跟她吃了飯,25歲不可以說不是成年人了。幸好細女是比較不用擔心的堅強型,仍在醫院腫瘤科當護士,常見病死的人不堅強也不可以。

老爺奶奶又是剛坐完遊輪回來,生活如常,目前要解決的問題,可能是要為老公的嫲嫲找安老院及如果說服她入住,因為90多歲的她最近一兩年精神狀態明顯差了,善忘亂發脾氣已是常態,也是老人家的姑姐不可能再長時間照顧她了。

這就是我美國家的近況了。



14 則留言:

  1. 現實D講妳老公是有點同錢鬥氣,不過我其實滿欣賞這種"不為五斗米折腰"嘅性格,當然,大前題係要唔會造成嚴重經濟負擔啦!

    我都會支持你哋搬,唔計車程、休息,住大城市要解決晚飯都有多D選擇嘛!不過感覺上(我希望係錯覺啦!)你老公會考慮到兩個女和父母唔搬嘅機會好似高D。

    又,希望Blaze繼續健健康康,嫲嫲入住安老院嘅事情能早日辦妥,順順利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地方政府啲公務員質素有幾差有幾蠢,又真係好難怪佢,而且他最討厭人對他指指點點。至於經濟負擔我不太知情,他仍然負責家裡所有開支又沒有問我拿錢,所以我亦覺得沒有資格批評他,只係覺得每個月明明有過千美金可收他都不要。

      長遠地睇,可能佢都會想搬,細女依定都距離我哋2個鐘,父母依家係住得好近,但都唔太常見,即使搬走咗都只係個半鐘車程啫。

      我覺得佢唔想搬,係因大城買屋貴好多,又未必買得翻依家咁大,依家佢有閑錢買玩具換車..... 佢唔想用太多錢供樓。

      刪除
  2. I am pretty stubborn too, but unemployment benefits are our rights!

    Driving 3 hours a day is lot. I used to live about an hour from my work, and the driving got old quick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同佢講unemployment係我哋應攞嘅,佢都無否認,但係如果要同蠢/態度唔好嘅人交涉先攞到,佢話唔想攞喎。

      我見佢係攰咗好多架,不過佢咁stubborn,勸都無謂。

      刪除
  3. 美國人的心態其實到而家都是難以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我老公嘅心態,我未必會同意,但係我好理解喎,反而好多中國人心理我唔理解。

      刪除
    2. 只是不太了解他們作決定的思路而已,例如喜歡住離工作有段距離的市郊,還有他們對錢的觀念。

      塘人完全沒有要冒犯Blog主和妳先生的意思

      刪除
    3. 其實他們(我)的思路唔難理解,就係作好多決定時,錢/物質唔係重要嘅考慮元素。

      刪除
  4. 世事常變,變才是永恒,妳honey是個愛家的人,寧願自巳辛苦都唔同人講,免多的人擔心,我睇顧問的工作真合他,香港的政府成日有doubt就話交顧問公司先研究等有報告才講,即是顧問行業大有市埸,可否提他孝慮去香港發展,通常外國人往香港工作都有housing,或提他做freelance consultant唔使週圍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顧問有好多種,分工可以好細。

      刪除
  5. Ceci:
    ~你先生每天上班條路咁長, 我反而想讚他, 好有毅力, 日日渣車上班. 返工又用腦汁,渣車又要專注, 精神少啲,都唔得!! 他係咪攰咗好多??

    回覆刪除
  6. 如果他覚得新工作可靠的話,搬家也許是遲早的事,三小的車程也不易呢。不仿等多數月吧!大埠的屋往往是小鎮的三倍、稅也相對是同樣、如果可以一年內盡可能搬、為何那麼急?再買屋,再供屋、十五年後就剛好供完、一條心退休吧!貴買貴賣、沒有理由不敢買的✨ 不過、五十五後便不要想了、求職機會難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無乜諗過退休,只要身體健康,佢想一路都做嘢,唔會話..."噢60/65/70歲喇,要退休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