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20

變成地獄啊!

大家都知道我一向少寫有關工作上的文章,尤其是八卦類的,但今日的消息也真的有點震撼,來跟大家八卦一下。

我不知不覺都離開那地方四個月了,自己生活得很寫意很開心,暫時亦沒有找工作的打算,不過,舊部門就經歷了地獄歲月。

不計算一些指定職務的職位,例如辦公室助理、前台、技工、司機等一群人外,直接隸屬我的有四個文職職位,其中一個是我離開前三四個月才加添的,但直至我離開也沒有請到人。

其實,自去年底開始,我舊部門就一直未滿人有空缺,因為之前的三個下屬有一個另謀高就,去了另一間機構升遷,我們也靠她高興,而且也會繼續約她吃飯聚舊。我離開舊公司的那一天,她破例出來跟我部門一起吃晚飯歡送我,因為自武漢肺炎疫情起,她就一直很害怕不敢在外用膳。

她的職位空缺,我在農曆年之後是有請回來的,那個女孩學歷好面試過程亦算順利,但上班後發現工作態度太被動,因為疫情關係,那時候亦不能每天全部門一起上班,雖然已有超過六年工作經驗,但她有那種期望別人拖著她的手,每樣事示範一次,再教她一次的典型當代年輕人心態,我在她未過試用期時已勸退她。

所以原本我下面的四個職位,自四月起一直只有兩個同事在做。那時候還應付得來,因為我是一個想做得快,就可以以驚人速度完成工作的人,下屬們的工作也可以重新分配好,那時候大家仍是可以晚上六時多下班的(除了我自己離開前為未來做多了而自己留下來的日子)。

亦因為可以六時多下班,令眼紅我們的上司非常看不過望眼,即使我已選過三個合心水的求職者,只要她見一面就可以安排來上班,我還跟她說,我還在的兩三個月,可以觀察到新職員的表現,等她知道試用期的成績。但她就是一直拖不肯見,不是說某某轉工頻密(也只是每三兩年才轉一次),就是即使見了一個也說見面後感覺不良好(其實最後被我迫到說出,她不喜歡求職者廣東話不純正。是,她就是那種會歧視新移民的人)。她就是覺得,你們由五個職位變三個人做都應付到,即使再加工作,也只是要加班就可以,為什麼要請人?

但問題是,三個人做得來,因為我仍在嘛,我在職場,是一個可以「以一敵十」的異類啊!

我離開之後,繼任人在七月中上班。但她沒有做過我這類機構,也只當過一些前線的上司,而不是整個部門的負責人,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沒有管理過一個部門,承擔感與整體規劃的能力都很不一樣。還有她主要背景來自物業管理,對採購、辦公室行政及供應商監察及管理都不在行,對租賃辦公室更全無經驗。

所以,自我離開後,我的舊下屬們,就在無日無夜的加班日子中渡過,平常八九時下班屬正常,甚至工作到凌晨,完全不能跟家人吃晚起(兩個都已婚)。以前我在時從來沒有開過的部門會議,舊上司現在就常常安排在過了下班的時候舉行,更惡劣的是明明在開會時間她已有空,但同事進她房準備開會,她就會說「我要自己先做點工作,你們等我叫吧」,一等又是一兩個小時,令同事不敢離開也不敢去吃飯。又試過晚上九時多Whatsapp同事,要她們晚上十時半前把工作做好電郵給她!不要忘記,我在的一年十個月以來,大家都是每晚6時多下班,下班後從來不會有任何來往的,更不可能Whatsapp!

更變態的是,我舊上司亦在我離開之後,從回以前瘋狂發脾氣罵人的常態,不論是我的繼任人,還有兩個舊下屬,差不多每天被罵被黑臉,情況差到其他部門的同事都知道。

終於一個月前,我其中一個前下屬,因身體變差了,胃病要每天吃藥也要定期覆診,也因老公不高興,決定裸辭,而且是賠公司一個月薪金,取代通知期即日離開。因為她知道,如果辭職後仍留一個月通知期繼續上班,我上司一定不會放過她,是已經去到這個程度。

你知道我舊上司那天招見我下屬,說了些什麼?下屬怕她發怒,主要說胃病要離開,她居然先回一句「噢,還未是胃癌」。跟著還厚臉皮叫下屬,下次找的工作,不要自己加班加太多了!這是什麼歪理?雖然這個世界是有些人會自願加班,但不是她啊,她以前天天跟我六時多一起下班一起乘地鐵回家的!

那下屬離開公司後,部門就剩下兩個人,上星期我跟兩個舊下屬去吃火鍋,我一直叫仍留下的那個不要迫自己,一邊找工作一邊以平常心做,不要理那個瘋婦。那個下屬比已走的一個,成熟點性格亦堅強點,我比較不擔心。

舊上司在我下屬裸辭即日走了之後,不久就請到新人代替,所以說其實一直都是可以請夠人手的,只是她不肯。但最惹笑的是那個男士,上了半天班,看勢頭不對,下午就辭職離開了。

今天下午,仍在的下屬告訴我,我的繼任人在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決定辭職,下星期三是最後一天。她應該是被舊上司罵走的,其實也替她不值,聽說她性格不差,也不是懶惰的人,主要是職位與經驗配對不合,在面試時舊上司一句也沒提過有採購工作做,是我舊上司完全不懂請人,可憐她還把上一份工辭退了才轉過來的。

就這樣,下星期三開始,一個原本有五個職位的部門,只剩下一個人工作了。

其他部門的人,當然都竊竊私語,尤其是我舊下屬裸辭離開那一天,她跟其他部們相熟的同事道別時(她在那裡工作差不多四年了),不只一個眼紅甚至哭起來替她不值(尤其是要賠錢走)。亦不停有人問XXX(我的名字)做得好地地,又終於有一個跟YYY(我舊上司)相處得來,為什麼要走?

我的部門由天堂變地獄,只花了三四個月時間.......... 唉。

不過我亦想跟入世不深的讀者們說,職場上,跟其他生活範疇一樣,是沒有所謂公平、公正或公義所言。所以即使有人會說,她(我舊上司)這麼刻薄心地這樣壞,遲早會有報應!我好想說,這類人很多都會順順利利一直做到退休,不要期望等看她有什麼報應,即使有大家亦不要沾沾自喜,那多數只是個偶然。大家(我,我的下屬,我的繼任人)可以做的,只有自己的行動及決定,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不要去多想。











8 則留言:

  1. 如果喺我公司,“噢,還未是胃癌”呢句,「變態」舊上司一定唔可能再做管理層。。。我明白香港職場文化有其吸引之處,尤其大家相處得像家人般親切亦係呢度少有嘅,但同呢邊比,遇上變態嘅上司,香港真係難搞十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唔只一次架喇。以前有個茶女阿姐佢都唔鍾意(不過個阿姐都唔係好員工),有一次我舊老闆鬧佢一啲嘢,阿姐搵藉口話... 噢,我眼唔係幾好,睇唔到啫。你估我老細回乜? 佢話你如果視力唔好,小心啲過馬路呀!..... 呢個世界真係乜人都有!

      我喺美國都遇過勁擺款弄權以大壓少發人脾氣嘅高層,仲要係因為你係女人睇唔起你嗰啲,所以賤人真係無分國籍啊!

      刪除
  2. 同我個部門一樣囉,本來係一個天堂嘅部門,我依家一日就好似落地獄咁。每日返工都好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咪?見你最近無乜提工作(除咗新上司鍾意攪門面嘢),我仲以為你office終於正常翻啲。不過你部份由上至下成日轉人,希望在明天呀姐妹!

      刪除
  3. 點解咁嘅說話都可以講得出口?!之前聽你講過,但原來真係咁誇張(希望佢係極少數人)。難得有你呢個舊上司傾吓偈,吐吓苦水都好啲。希望我唔好遇倒啲咁嘅老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佢都真係少數,不過佢自己好理直氣壯架,完全唔覺得自己有問題。

      其實大家都要時常提醒自己,工作幾時都可以搵過,唔駛為啲大無理嘅工作環境/上司而死忍。

      刪除
  4. 好老闆和好老公一樣難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