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22

年末了,是時候告訴大家

在這裡有很多以八年十年計的長期讀者,也有很多隱形讀者,我想在2022年最後一天,告訴大家,這是最後一篇可被歸類為Blaze日誌的文章了。

今年美國時間11月20日,我們把愛犬Blaze送走了。

她離開前的一天,香港凌晨3時多的時間,我自己半夜睡醒,在滑手機時,突然收到前夫短訊,並詢問是否可以致電談話,其實他這樣一句,我已經知道是關於Blaze。通電第一句,也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前夫哭起來說話,告訴我Blaze情況不好。雖然沒有明顯的痛苦,但一年前患過的那個影響神智及方向感的毛病又回來了,沒有上一次那麼突然及嚴重,但情況一直持續而且愈來愈差,帶她去看醫生也說沒辦法醫治。

坦白說,我不需要前夫說完,已先斬斷他說話,告訴他可以讓Blaze離開,不用問准我(我也沒資格),也感謝了他過去四年,在Blaze漸漸衰老要更多心機照顧時,獨力付出。

雖然在Blaze來我們家的首七年,前夫很多時都在外州上班,我是Blaze的主要照顧者,但自我離開後,又遇上武肺變成在家工作,Blaze跟爸爸的感情,應該深厚了非常非常多。聽到前夫情緒那麼不穩的來電,我擔心他更多,因為他是非常堅強的人啊,亦知道Blaze的狀況應該是很差。

當我分散了他注意力談了些別的話題,待他平伏了心情後,才再問Blaze的病情,原來她再次病發都有一段短日子,但因為情況沒有去年那麼嚴重,她也沒有痛楚,前夫就只是更留心更在意她的一舉一動,這樣照料著她。

但到她離開前不久,Blaze大部份時間都是睡著休息,早上有時甚至叫不起來,出外大小便也走不多,十多步就停下,有時也忘記要上廁。最令我覺得是時候要讓她離去的指標,其實是她在家也會不懂方向的走,然後走到牆壁或傢俱的盡頭又不懂如何回頭及轉彎,就這樣停下來,應該是她害怕了,就會待在那裡失禁小便。前夫說那一星期他已因為這樣幫她洗澡三次了,但我們都不是介意她失禁,我自己是更不想Blaze因為腦筋不清而覺得害怕。

從小到大,我們都深知Blaze是一只膽小的狗狗,我們也盡了一切能力,去讓她不會遇到害怕的狀況,令她有安全感。現在她身體沒有痛楚也沒有什麼讓身體機能失效的病患,但就遇上可能讓她失去安全感的狀況,只是因為這樣,我就更肯定爸爸考慮送走她的想法是正確的。我絕對不想因為Blaze外表看似無任何問題,在偶爾狀況好的時候仍是以前的Blaze,而一直拖下去,我覺得這樣是我們的自私,我想讓她情況更壞,更感無助更害怕之前,能在爸爸懷下離去。前夫說他會安排可以上門送走狗狗的獸醫,起碼她不會在陌生的環境下離開。我請爸爸在她離開前替我向她說句話,再拍些她的照片,那就是媽媽對Blaze的告別。

這是她離開那一天的上午拍下的。還有幾個月就16歲的Blaze,在我心中,永遠是人見人愛,溫柔聽話沒任何缺點的乖女兒。


我並不相信什麼彩虹橋,會將來再見的那類人,我只會感激過去十多年,Blaze帶給我,及認識她的所有人,一切美好的回憶。這一篇文章,也是Blaze向所有在這部落格看著她成長,喜歡她的各位告別,感激各位叔叔姨姨多年來的關心愛護。

女兒,安息吧。








6 則留言:

  1. Blaze 安息吧!尚記得她以前活潑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我是关注了博主两年的隐形读者 博主看得很开 是有大智慧的人呀 blaze这辈子的任务完成了 带给了很多人帮助和幸福 下辈子说不定能修炼成人了呢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到最後離開時還是這麼的可愛。

    回覆刪除
  4. 願Blaze安息,無論在生定離開都開心嘅。佢真係隻好可愛的狗狗:(

    回覆刪除
  5. 多謝Blaze多年來帶了這麼多令人快樂和窩心的回憶!Ceci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6. Blaze 安息吧! 真係睇住佢黎你地屋企, 十年八年時間了, 睇到我也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