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018

為防彈在美國Billboard打榜

有讀者詢問有關如何刷音源,幫助防彈今個星期五的回歸提升美國Billboard榜的位置。

以下我寫的都是集中在“美國”Billboard榜。

Billboard有很多很多排行榜,但現在全球歌手/公司在意的,只有Hot 100(單曲)及Billboard 200(專輯)兩個榜,其他的什麼World Album, Social 50, Artist 100等等,其實都是不被人留意,或像是“你上不到大榜,給你一些安慰獎的小榜”。

去年10月中Billboard公佈,2018年將會改變Hot 100與Billboard 200榜有關音源播放的計算方法,以前是:

Hot 100:包括On-demand音源系統(Spotify, Amazon Music, Apple Music, YouTube),所謂On-demand指是你搜尋那首歌/專輯後,然後播放,也有Programmed系統(Pandora, Slack Radio),有點像電台播放,是已編排在預先存好的播放組合內(例如Pandora KPOP Station)。而以On-demand的計算比重多過Programmed。

Billboard 200:只計On-demand系統,但留意撇除YouTube,所以刷YouTube MV只可以幫助Hot 100。200榜亦不計Programmed系統。

2018年開始,Billboard再細分音源的計算比重,Hot 100與Billboard 200兩榜,都會增加On-Demand系統內的“收費用戶”計算比重,以前免費用戶(ad-supported)與收費用戶(paid subscription)刷音源,計算比重是一樣的。Billboard 200榜亦繼續維持不計算Programmed Stream及YouTube MV觀看在內。

上面我寫的所有,只是集中刷音源部份,兩個榜實體專輯銷售/收費下載單曲,仍計算在內,而美國本地電台播放,亦會計算在Hot 100。

更改刷音源比重的原因,很明顯就是要更真實地反應歌曲,在美國“消費市場”的受歡迎程度,即是將重要性,由不只在意一首歌/一張專輯有多少人聽,也在意一首歌/專輯的賺錢能力。這樣某程度亦打擊到,純為打榜而打榜的樂迷(尤其海外歌迷),擾亂歌曲實際在美國流行程度的排名。

以下兩圖詳細列出Hot 100及Billboard 200,刷音源部份包含的所有系統。



(更新:這新的音源計算方法在2018年6月29日生效)




寫完這些背景資料,大家都在意的,是如何幫防彈在Billboard打榜吧。

首先,所有音源計算,都只是以美國登記帳戶計。無論是收費還是免費帳戶,第一次登記時要跨牆(VPN)到美國,登記了之後,基本上在哪裡刷歌都沒所謂(美國人也會去海外旅行去公幹啊)。因為一些系統的收費帳戶(例如Spotify的收費層),要有美國信用卡及有美國地址,那你們就做不到,只可以登記免費帳戶。(註,上面兩張圖內的所有收費音源系統,是否有一些會接受海外信用卡我不知道,你可以試試看,因為我是美國人,登記Spotify或其他任何收費戶口沒問題,我現在同時有Spotify, Apple Music及Amazon Prime的收費戶口)。

做不到收費戶也不緊要,雖然免費用戶刷音源的比重被減,但仍被計算在內啊!而且像KPOP飯那樣,有系統有紀律地24小時刷音源的樂迷,在西方音樂市場不多,有心的話一點一滴都是幫助。美國打榜組,亦已呼籲美國阿米,除了在一個收費系統下載整張專輯外,亦要盡量在以上十幾個不同的收費系統,額外只下載買下主打歌單曲,以幫助主打歌在Hot 100的成績,因為每次防彈都是整張專輯出售(Mic Drop Remix除外),所以防彈在Hot 100的成績一向不及200專輯榜。

要幫助Hot 100排名,另一樣亞洲飯可能不知道的方法,是Shazam程式。Shazam App原是一個幫助人識別歌曲的程式。就是你在餐廳、電台、電視或任何地方,聽到一首歌,覺得好聽或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歌/誰人唱時,只要打開手機的Shazam程式聽歌曲的一小部份,就會幫你識別及列出歌曲的詳細資料。Shazam App用戶在美國很普及,亦已在全球被下載超過10億次。

但Shazam之可以幫助防彈打榜,是因為美國電台,會根據Shazam搜尋結果的數據,協助電台選那些歌曲播放,甚至有Shazam Top 10的電台節目。美國電台都有區域、全國及國際的Shazam數據。即是說,如果防彈主打歌被搜尋及認出的次數愈多,在美國電台被播出的機會愈大。

Shazam用法很簡單,就是下載程式後,先播放防彈的歌(例如在電腦YouTube播放),然後開啟在手機的Shazam程式按“S”按鈕,等程式認出歌曲即可。但如果你不每次去除搜尋紀錄,那短期內重複的搜尋不會被計算在內(但系統會每一日自己清洗紀錄一次)。

下面兩張圖是使用Shazam的簡單教學。




說到我自己,我是會在回歸時刷音源的,但這習慣我愈來愈少做,因為我本身不太在意防彈在任何排行榜的排名,亦愈來愈對飯圈太著重這些有點不以為然。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知道全球很多阿米,能花錢的不能花錢的,都想為防彈七子盡一分力,即使我自己不會盡什麼努力,也會向大家說聲加油!

其實,推特有很多幫助防彈打Billboard榜的帳號,我之前提過的@BTSx50States或 @BTS_Billboard。還有其他的如@BTSonShazam, @BTSRequest, @BTSonHot100等等,都有很多最新資料或詳細教學幫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加油!


另外,今晚(香港時間5月15日凌晨12時)開始,直至5月21日早上8時半,Billboard Top Social Artist接受投票,在以下Billboard網頁每日最多投100次。

https://www.billboard.com/billboard-music-awards-2018-top-social-artist-vote

而在推特亦可以以下列hashtag,每日投100次。








8 則留言:

  1. 我琴日喺中超經過韓式化妝品部門時,一見到有防彈嘅産品就即時諗起妳,但我當時太匆忙,都未睇清楚係咩貨品,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認得佢哋?定係產品附近有BTS個名?如果係skin care/make up, 佢哋依家有幫VT Cosmetics同Mediheal做代言。

      刪除
    2. 唔認得呀,係見到招紙上有好多個男生同時又寫住BTS咋^^”,但喺另一個唐人商場見到有得賣由佢地設計line friends嘅公仔,就認得啲公仔,不過無入舖睇,唔知係真定假,因為嗰個唐人mall一向比人感覺似羅湖城。XD

      刪除
  2. 哇還特地另外寫了一篇!!
    多謝對這個又多做介紹了!
    後來我發現其實apple music也是要用美國信用卡
    只好作罷,就用免費帳多少聽了
    Ceci這次會去Vegas嗎? 昨日teaser出來後又讓人更好奇主打曲風了
    昨天看到近2分鐘,想著是不是放錯了
    大黑是真想圓一圓電影夢阿.... 連teaser也不放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想過去,朋友都去了,如果我仍在美國一定去,但現身在香港,為一首歌要來回飛三十多小時實在太遠了,而且我四個月後應該會去美巡,所以不想現在又飛一次,今次只會精神支持了。

      開不了美國帳戶也不要緊,美國米現在很厲害的。Teaser感覺很好啊,曲風只要不是EDM我就開心了(不太是EDM/Trap fan),說是emo hip-hop,我期待的是電子結他啊。

      刪除
    2. 不過這次mnet跟vlive都直播了,在螢幕前享受緊張的感覺也不錯哈

      真的!! 發現美國米圈好像越擴越大了!!
      我也不喜歡EDM,儘管是現在流行的
      下午billboard又丟了新的預告出來,聽起來像是副歌
      覺得有延續上張日專的風格也!! 有點日系風
      下午韓國放送局也公開這次歌曲審查資格,無預警的公開了製作名單哈哈
      這次柾國升級做producer了,而讓我有點意外的是slow rabbit與SUGA
      這回參與歌曲的比例有點低,不過還是很期待這次整張的曲目!!
      尤其是那首麵包超人哈哈哈

      刪除
    3. 現在防彈全球最大飯圈,應該在美國,而且在大學圈受歡迎愈來愈廣,畢竟美國人口也很多嘛。

      我對今日出的teaser反而沒有感覺啊,而且好像有點失望,我怕他們為了catchy而catchy。

      我對曲目表與歌名都沒有感覺也不會特別期待什麼,都是聽了後才會有感覺。不過我也對Suga跟Slow Rabbit的低度參與有點失望,因為之前一直很期待,現在他們用很多海外人為主要作曲家,自己人參與的機會少了。

      刪除
    4. 不過我看這次名單內好像有幾位是Big Hit的新人PD,可能公司也有意讓新pd和海外人士作交流多學習吧,反倒是這次主打有點讓我感到意外,只有三位參與創作!
      我也好想多聽SUGA的曲子,覺得他們也是藏了不少曲子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