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18

有關防彈在美自我審查:主打歌派電台版本不一樣

有關防彈昨日以Love Yourself: Tear專輯回歸,我想寫的,不是什麼讚嘆這讚嘆那,要寫就寫點有意義的吧。

我寫的,是由昨晚開始在SNS開始被熱烈討論,有關主打歌Fake Love,給美國電台播放版本不一樣的事。

仍未知道此事的亞洲阿米,或我的非阿米讀者,我先在這裡寫一點背景。

有美國米發現,在美國電台聽到的Fake Love,與正式收錄在專輯的版本不一樣,在專輯Jhope說唱部份,有一句以韓文naega(我)作開始,即以下MV的1分12秒(之後1分15秒也出現過),電台版本改了。


如果看得韓劇、聽韓樂多的朋友,一定知道naega是很常用的字(當然“我”字在日常生活會時間出現)。但這一個“我”字的韓文發音,亦跟一個歧視黑人的稱呼"nigger/nigga"發音非常接近。(註:我只會在這裡寫出這一個字一次,作文章介紹之用,之後只會用N-Word取代)。

當阿米聽到美國電台播出不一樣的版本時,就主動向已成為阿米的美國電台DJ JJ Ryan詢問此事,以下是他的回應。簡單講就是首先確認派台版本是不一樣的,以他理解修定歌曲的原因,是唱片公司為審慎起見,怕電台為免怕聽眾誤會被冒犯而向FCC投訴(FCC是美國監管廣播媒體的部門),最後選擇不播放歌曲,因若投訴成立可令電台失去營運牌照。唱片公司不想冒這個險,而先主動修改歌曲才派台。


雖然不知道修改歌曲的建議來自防彈公司Big Hit,還是幫防彈在美國發行專輯派歌上台的Columbia Records,但可以肯定Big Hit一定是同意這決定的(因為Jhope也要重錄啊)。

這件事在SNS引起了一些討論及爭議,當然有不少阿米對此舉動反感,認為不必要,她們不是不懂美國國情的亞洲米,反而不少都是美國年輕阿米。她們首先當然是說兩個字發音其實不一樣,亦有說根本不是同一字/意思,如果有人懷疑或投訴就可以告訴及教育他們啊,為什麼要先妥協自我審查?

我想寫的,是年輕歌迷們對現實的不了解,甚至是無知。(如果說得好聽點,就是她們很理想主義吧)。

首先,使用N-Word,在美國是一個大禁忌。當然我不是說現實生活上美國人沒有說這個詞,如果你是黑人,你絕對有自由用這個字形容自己的種族,例如不少黑人rappers的歌曲也有用這個字(不過亦有不少美國黑人連開玩笑也不想用亦教育自己子女不要用)。但普及用這個字的源頭,是來自美國奴隸制度時候,白人歧視黑人奴隸的專稱,帶有嚴重侮辱的意味。那白人會用嗎?在很相熟的白人與白人之間,私底下交談可能會用,但也證明他們都是仍會歧視黑人的那類人。白人亦絕不會在不相熟的人面前用,因為大部份美國人,不分種族,都會覺得會使用這字,是非常厭惡的事。至於美國的亞洲裔,尤其是成長或居住在亞裔人口多的城市,就因為很少關注美國本土的事與文化,亦很少與不同種族的美國人有交往,不了解或不懂這些的也不少。

使用N-Word,或公然對美國黑人表露出任何可能帶種族歧視的行徑,在政治正確情況非常強烈的美國,如果有意或無意的行差踏錯了,是可以引來非常嚴重的後果的。(例如工作被辭退,被退學,生意受損等等)。曾在美國電視廣播界非常出名的白人名廚Paula Deen,幾年前就因為被發現“私下”交談時用了這個字,而令她整個事業王國全毀。亦有白人電視新聞報導員在報導新聞時,討論在播放新聞時用N-Word(他用全字)是否適合,而被電視台解僱。(亦有其他禁忌例如不可用猴子形容黑人,H&M就因為在黑人模特兒小朋友穿上寫有"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的衛衣,而要收回廣告及發道歉聲明。)

信我,無論你本身是否歧視黑人,只要你自己不是美國黑人,N-Word這個字就是地雷,絕對不要用這個字。這是現實,你若以為「噢,我用這字沒有歧視黑人的意思,而只是XXX/YYY」就當過得去,在政治正確的美國,並不存在亦不容許。有這樣想法的美國年輕人,是因為他們入世未深或生活圈子非常狹窄,才會這樣無知。

我也想在這裡寫一點,就是如果你本身不是黑人,根本沒有資格去討論N-Word的使用,在這裡那裡是適合或不適合,尤其是白人,連所謂學術討論也應避免。

說回防彈派歌上電台一事。我估計如果歌詞內使用naega的位置不是現在那麼清楚明顯,Big Hit可能不用做修訂版,但現在就是這樣,而且歌曲內又有部份歌詞有英文不是全韓文,被一般第一次聽KPOP的美國人誤會是有可能的,例如在餐廳或駕車時開收音機偶爾聽到,不是細心認真聽那種情況。如果你是電台DJ或監製,你是否會為一隊海外韓國組合冒這個險?你是否願意花時間,向查詢或投訴的聽眾逐一解釋"oh it's not the N-Word, it's a Korean word"?想推廣防彈,想美國電台更廣泛更無顧慮地播放Fake Love,你是Big Hit或Columbia Records,會怎樣做?什麼是瓜田李下,大家懂吧。我認為,即使防彈將來成為美國本土大勢,是家傳戶曉的名字,在N-Word面前,仍是要妥協的,何況他們現在才剛開始?

你或許會說,又不是真的用了N-Word,因為道理在我手,就趁此機會,用防彈的歌去“教育”美國人吧。防彈雖然是有打破偏見有理想的形象,但如果你們以為Big Hit跟防彈,一直沒有小心翼翼地在娛樂圈經營,也未免太天真了吧。

我在美國十年,住在一個非常少亞洲人,黑人人口亦算多的州/城市,每日都會跟不少黑人有交流,對於不少生活在黑人少的州份的美國人,例如加州、整個西岸及整個中部,不懂亦不想了解美國現在仍存在很嚴重的種族矛盾及對立,覺得好無奈。防彈在美國,現在愈來愈受大學界經濟條件較好的白人女生歡迎,但防彈不是'N Sync,不是One Direction,不是中產白種女孩的專利品,企圖以白人超然的象牙塔生活及想法去支援,去護航,對防彈有百害而無一利。我自己認為,海外的阿米,更不應在這件事上加把嘴說三道四。


寫完比較嚴肅的,簡單說防彈這張新專輯的一點點吧。我很喜歡這張新專輯,整體質素高,基本上沒有我不喜歡的歌(這對我來說很少見),但以專輯計,我仍是最喜歡Dark & Wild。不少人說這專輯曲風很多種類,我認為不是啊,反而都帶點我年輕聽歌時代,即80-90年代POP的曲風,節奏、配樂、旋律等等,其實相當統一,即使Airplane Pt. 2亦是,只是現代化了。我較喜歡的歌曲有Singularity, The Truth Untold, 134340, Paradise, Love Maze, Airplane Pt. 2, Outro: Tear。雖然主打歌Fake Love比上一首DNA好,但仍是我在整張專輯中較不喜歡的,因為Trap味較重,旋律普通,而且我覺得各部份的接合不太順,不過配上舞蹈後,整體感覺可能有改善,就例如之前Blood Sweat & Tears的舞蹈令歌曲的可聽性提高很多。

不過我最喜歡這個專輯的重點,是防彈終於能在歌唱與說唱(vocal vs rap)中,取到完美的平衡。前期防彈的歌曲,都以rapping為重,大部份vocal都只是幾句用來接合不同rapping的配襯。但在I Need You之後,因為那首歌為防彈打出頭來,後來的歌都較偏重歌唱部份,rapping突然被退到後座,每張專輯可能只有一兩首歌是rapping部份明顯的歌曲(我一聽到DNA就想哭)。

這張新專輯,不算純rap unit及vocal unit自己的歌,其餘的歌在rap與vocal都取得非常好的平衡,即使是歌唱部份旋律很突出的歌,到rapping出來時,仍能有自己的個性,不再是陪襯接駁位(這也是我特別喜歡134340, Paradise, Love Maze的原因)。就只是因為這一點,Love Yourself: Tear已可以被稱為防彈目前為止,質素最高的專輯(即使不是我自己最喜歡的)。

也在此放上我其中一個去了Billboard Music Award的朋友拍下,很清楚的飯拍給你們看。



最後,這是我給海豚兒(或其他有興趣的舊讀者),知道你不會有機會聽他們的專輯,放上首你會喜愛,Vocal組主唱的The Truth Untold。


















19 則留言:

  1. 好喜歡你寫的防彈文章,真的超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希望可以令阿米們都多多知道其他國家文化。

      刪除
  2. 看文章長知識(第一次留言 羞),防範未然才是明智之舉,既然事前知道有可能會造成誤會,先避開沒有什麼不好的呀,不用浪費時間去解釋,而且有些時候就算解釋別人也見不得有時間或有心情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你說得對,這種事是就算解釋了都沒有用的。

      刪除
  3. 謝謝妳總是用更深入精闢的角度替Army分析防彈,之前防彈的歌曲曾因涉及物化女性而被專家批評,南俊也因此道歉~既然防彈自詡對社會有責任的團體,也知道對年輕世代的影響力~必然戰戰兢兢在處理每個細節~今天看到有些Army在詢問naega的事~應該把妳的文章分享給大家才對,相信年輕Army會了解的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物化女性,我反而不太認同,不過他想道歉就由他。其實女性又何嘗不是「物化」或「錢財化」男性?男人關係是沒有純粹「精神交往」「思想交往」這回事的,生物及荷爾蒙也是人之所為人的一部份啊。

      可能美國現在也有不少“只要道理在我手,我就可以什麼都不理會”的年輕人,也可以說是一直受保護,入世未深吧。

      刪除
    2. 妳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部落格,能收到如此認真的回覆,無比感動!南韓社會之保守更甚亞洲其他國家,光是同性戀就仍是禁忌。南俊曾推薦具有相關色彩歌手的歌曲就能引起討論。防彈不只是個自制少年團,更有對抗巨大社會傳統的勇氣!

      刪除
  4. 雖然rapper line和vocal line的表現各有出彩之處,但這次rapper發揮的部分真的好少,聽到OUTRO時,有種終於聽到想聽的部分的感覺
    對防彈的專輯開始增加vocal line的比例不會反感,但是很懷念Dark & Wild時期的一些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不太同意rapper line在這專輯發揮少,起碼在近年的專輯來說不算少。

      防彈是絕對不會回到純hip hop的曲風的,我已經正面地接受了這個事實很久了。

      刪除
  5. 謝謝你詳細說明美國電台版本不同這件事,如果不是來妳的blog,我還真的沒follow到這件事。

    我也好喜歡這次的專輯,收錄曲質量都很高,幾乎都很喜歡,對我來說風格算很多樣,每首曲的melody組成也算complex有比較多段落 (偷偷說上一張承Her曲子我覺得melody組成比較簡單比較沒那麼多分段,所以比較沒那麼喜歡),連平常個人口味沒那麼偏好的純rap unit,Outro 這次也很喜歡 (管絃樂搭配Rap真的滿interesting)。另外Vocal line發揮的也很好,覺得他們真的進步超多,也越來越能找到自己的風格、運用適合自己音域的唱法。

    另外一定要特別讚嘆一下Jimin的唱腔,覺得每首歌都有不一樣的唱法,有不一樣的風格跟感覺,真的好特別好喜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事在美國以外,沒有太多飯留意,畢竟是只是在美國境內發生。

      讓我解釋一下,我指的曲風差不多,是指genre,例如EDM, Trap, Jazz, Pop, R&B之類,不是指歌曲結構或段落的編排。其實LY Tear主要都是R&B Pop (contemp R&B)的曲風,由90年代初盛行吧。當然專輯內,有一些多是R&B強烈很多,如Singularity或The Untold Truth,也有些是略帶點EDM或Trap的,如Fake Love及Anpanman,但聽得出差不多每首歌都有R&B/blues的影響在內(首幾隻b-side曲很明顯),只是用了modern的instrumental/synth,希望我在這說得清楚一點。

      Vocal line是每一張專輯都可以看得到進步的,這十分難得。Jungkook及Jin在The Truth Untold內的情感表達有明顯進步。

      刪除
  6. 首先要謝謝Ceci,這首歌真的很對很對我胃口呀,而且亦很喜歡這個version同時有韓,英字幕,妳真係知我需要!:)

    記得在美讀高中, 一定會接觸過Maya Angelou小說,n word這禁忌其實也不可能不知吧,可能只是現在的年輕人以為時代不同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知道你會喜歡那首歌。現在他們的歌什麼語言歌詞翻譯都有架。

      美國的年輕人不是不知道,而只是覺得只要我沒做錯,我為什麼要先避嫌?她們不明白也不會接受"perceived racism"這回事。其實這個世界很多人,包括美國大部份的白種人,都只會接受"我知道我自己不是racist就可以了"這種對種族問題的低要求。

      刪除
  7. 又長知識了!感謝您詳細的解說讓我們亞洲米更知道全球的狀況。
    確實防彈現在也晉身國際偶像了,需要顧及的面向也更多,任何可能損害形象的事情都應該盡量避免,這次這樣提早預防是好事。
    另外終於等到您分享對新專歌曲的心得,對於主打Fake Love滿有同感的,覺得Fake Love比DNA好,但在銜接的部分好像不太順,有種幾段抓耳的旋律接在一起而已的感覺,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開頭跟結尾的那段旋律。比起主打更喜歡非主打,但還是期待主打的舞台囉!非主打我又比較喜歡Paradise、Love Maze和Outro Tear,已經開始期待演唱會了,但前提還是要先搶到票啊!
    最後還是謝謝妳分享許多資訊,讓我增廣見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Fake Love看過舞台後,有失望啊!編舞絕對絕對不及血汗淚,只是耗力,但故事性、美感都不太好,而且有點亂也不再是刀群舞,我是真的失望。

      不過因為很喜歡這張專輯,所以也真的很期待演唱會,這次不會因為他們把全張專輯的歌都搬上演唱會而失望了。

      刪除
  8. wow 你在這張喜歡的歌曲跟我一模一樣!感謝你寫這麼詳細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謝啊。我自己也寫得很開心的。

      刪除
  9. 每次看Ceci文章,總有滿滿的幸福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有幸福感這麼嚴重?!真謝謝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