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018

關於搶票與賣票:美洲站

因為上一篇文章,或去年有關防彈Wings Tour的文章,會令不少阿米,尤其是有興趣攻海外場的華語阿米,搶到票,搶不到票的,都很想知道,究竟有沒有所謂「搶票技巧」?

老實說,是否搶到票,差不多100%來自運氣。

我不是有什麼秘訣不想分享,或賭氣才這樣說的。因為每次賣票前,各FB組群上,都有無數阿米說:我用過這購票系統,事前會這樣那樣準備..... 我去年成功買Wings Tour票這樣做那樣做。然後在門票售罄後,又有大量阿米說:我這樣這樣成功了,我同樣是這樣這樣卻失敗了。

當然,有些很基本的準備,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好,別怪永遠都買不到票,例如:

~ 跟蹤該國主辦單位及場館的SNS(如Twitter或Facebook戶口),因為最準確及最新的訊息,一定來自主辨單位及場館,有時它們的戶口也會即時解答一些簡單的Q&A。為什麼只依賴別人轉推,慢一點知道對你有好處嗎?我對於有不少阿米連各地的主辦單位是誰都不知道很不以為然。

~ 對該國的票務系統要有些少認識。當然,大家可能都是第一次買海外票,可能未用過該系統,但沒有人阻止你:(1)事前先登記戶口,如果容許的話先填寫付賬信用卡資料,(2)事前試買其他場的票,先熟識一下頁面設計。以美洲場為例,售票系統取決於場地,現時兩大售票系統是Ticketmaster及AXS。而防彈美巡主辦單位Powerhouse自己網頁,亦設有其獨立的售票系統,美加每一場不論場地,都出售門票。即是說,今次每一場,分別會用到Ticketmaster + Powerhouse 或 AXS + Powerhouse售票。去年Powerhouse的系統非常慢,而且時常當機,但今年卻有很多成功購票例子。而去年大部份飯都讚Ticketmaster而罵AXS,因為不懂AXS的事前Waiting Room等候模式(這售票方法是為了減少黃牛黨用web bot買票而設),但今年情況完全相反,Ticketmaster因為「官方黃牛票」充斥市場成為眾矢之的,所以真的不能盡信別人說“我去年怎樣怎樣”。有去過防彈首爾場的阿米,都會去Interpark系統學習如何“點葡萄”,買美國場票也是同一道理。

~ 事前弄清楚結賬付款的一切。我去年嘗試買LA KCON門票時,被配兩張白金票,但付款時突然被信用卡銀行視為可疑消費,令我失去兩張票(我的信用卡是從來沒試過這樣的)。不過試過一次,我以後買任何演唱會門票前,都會致電信用卡中心,指示它們不可以阻止任何付款要求(本地/海外/不同ip address/連續重複使用等等)。這次我在FB組群,看到好多小朋友在售票當日,還不知道Debit Card可不可以用?或會問可否在一個付款使用兩張卡這種無知問題,你說她們買不到票還能怪誰?

~ 有些人會說,在售票系統的互聯網主頁會較容易搶票,有人又會說不是,是系統的流動程式(App)才會容易點。以我在美買了幾年門票的經驗,可以告訴你,沒有那一種會有優勢。就以今次防彈美洲場為例,我買到的洛杉磯的票有來自主頁(web page)也有來自App,三藩市的票就來自App。去年我買到的最高價Sound Check優惠票,紐約的來自主頁,芝加哥的卻是App。但我會告訴你,可以的話兩種方法同時用,因為每一次系統的情況及速度都不一樣,甚至會試過突然一種方法用不了出現死機的狀態,同時用兩種方法就可加點保障。但我自己不會同一時開很多Tab,企圖增加成功率,因為啟動得太多頁面,有時候兼顧不了反而錯過機會。

~ 雖然用什麼系統可能沒關係,但互聯網速度卻有關係,尤其是搶海外票。大家都知道防彈韓國站被韓國飯搶去九成票,是因為韓國網速全球最快。我們現身處亞洲,要去搶美洲的票,道理一樣啊。以我為例,即使剛搬回香港的家,已選用最高速寬頻,也買了比較好的路遊器(wifi router),但為了買演唱會門票,我仍放棄wifi,上週另外買了六類網路線(Cat 6 Lan Cable)把電腦直插到路遊器。有時候,那零點零幾秒,在大家同時按按按的當兒,會決定一切。就今次搶票,雖然身在美國的老公有幫忙,但我自己在香港亦搶得到。另外,如果家裡有電腦高手,可以請他們嘗試幫你租用購票地的服務器(server)作購票之用。亦有時候,你手電的固網,可能比在手電使用wifi更快。如何提升網絡速度的方法,要自己努力,想以原價看演唱會,這些功夫不能懶。

~ 除了去年應允朋友帶一個未成年妹妹一起看之外,我從來都是只會點購“一張票”。我知道很多飯,尤其是非韓國日本的亞洲飯,不習慣自己一個人看演唱會,一定要有伴坐在身旁才可以,但你自己想想,在數以幾萬至幾十萬台機同時搶票的當兒,系統容易在餘票中找到一個位,還是兩個、三個甚至四個位?會一個人看,或者與同伴分開,還是可能沒機會看,你自己衡量吧。


以下告訴你,為什麼美洲場有這麼多官方黃牛票?所謂官方黃牛票有兩種,第一種是Platinum / Premium票,是主辦/贊助商/場館,在承接演唱會時,已訂下獲得某數量自己處理的門票,一般來說,藝人的出場費愈多,要獻出的票數比例愈高,因為主辦要用這些票賺錢啊。有一些有大贊助商的演唱會,這些門票可能是贈送給自己的客人或拍檔,例如有很多場館票會送給賭場的客人,又有一些會給電台電視台作抽獎推廣用。但這次防彈美巡,這些單位一早知道搶票情況會激烈,黃牛市場價一定高,那它們就會把獲得的票,以官方二手票模式正式拿出來賣。去年Wings Tour香港站也出現大數量的票,被主辦收起以高價私下賣出的情況。

另一樣應該你們可能不太認識的,是與場館是運動場地有關,亦即是所謂Verified Resale Ticket。美國演唱會場館,本身都是運動場館,亦是一個職業球隊的主場館,即是興建場館是由球隊發起,日常管理亦然。例如紐約Prudential Center是NHL冰上曲棍球New Jersey Devil的主場,而洛杉磯的Staples Centers就是NBA籃球LA Lakers的主場。每個運動場館,都會售賣兩種特別門票,一種是包箱,通常賣給公司,另一種是季候票(Season Ticket)。季候票持有人不但可以全個球賽季度每一場比賽都有座位(同一個位),為了吸引球迷,買這些一球季由山頂位幾千,到前台幾萬美元不等的季候票,某些場館會提供另一優惠,就是持票人可以優先買下任何在該場館舉行的非球賽活動(例如演唱會),可自行觀看,或合法二手賣出保貼一下季候票的開支。季候票持有人比例,可以高達全場館50%(一般可能30%左右),試舉例(只是舉例)Staples Center接近19,000座位,可能有6000是季候座席。一年前一般美國人都不知道防彈是誰,更不會估計Wings Tour會售罄,放棄預售權的應該佔大多數,但今年絕對不一樣啊!如果我是季候票持票人又有預售權, 一定盡買所有場次門票,然後高價放回售票系統以Verified Resale Ticket形式,或自行放在合法二手票網站發售,這亦是為什麼有時你們會見到,演唱會門票未公開發售,二手票網站已開賣。(後註:我這段有關季候票預售權的資料,來自推特一位參與運動場館管理之業內人士,但亦有其他人反駁,只是少數非常VIP的季候票持有人才有預售權,所以雙方都不能盡信。)

就只是主辦/場館票,加上季候票,及包箱票,可能已佔去場館容量一半的門票,所以其實剩下可以以公開發售價賣出的防彈門票,今年可能只剩幾千張,不要忘記防彈不開四面場,即使滿座都是萬五人左右。當然,如果官方黃牛黨估計錯誤,高價票一直賣不出,愈接近演出日子,票價就會愈調得低,但你覺得今次他們估計錯誤的成數高嗎?

不過今年大家覺得太離譜,是因為它們連等一等的耐性也沒有,在門票公開發售的同時,毫不避忌地一起把數以百計,比原價貴4/5倍的官方黃牛票混雜在選項中,甚至開賣兩分鐘後,就說沒有一般票,但卻同時列出無限的官方二手票。以往,它們都會起碼等到公開票真的售罄了(大約開賣半小時後),才會逐漸把少量官方票列出。

有一點,我想在這裡先提醒大家,要有心理及財力準備,無論在那一個國家那一個城市,如果今年有意去看防彈演唱會,無論是首爾場,台灣場,香港場還是歐美場,要接受多數要買二手黃牛票才有機會看得到,我自去年初已有這個心理準備。防彈不是去年的防彈,更不是前兩年的防彈了,他們全球爆紅,大家高興之餘,不可能不付出代價。你知道他們去年底在首爾舉行Wings Tour尾場的二手票價嗎?是接近二百幾萬韓圜,即過萬港元。這不是叫價,而是實際賣出價。不過負擔不起的,不要太難過,要記住,能看演唱會不是飯的權利,當中也有很強的緣份及運氣在內,祝大家好運。


最後,可能都有讀者嘗試過在過去幾天,搶美國場的票不成功,而來詢問我會否轉售我手上多出的門票(我多出幾張票),我一次過在這裡解答吧。

現在距離演唱會舉行日期,還有四個月,四個月後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我當時是否仍是無業遊民可隨意離港,還是已上班拿不到假期?連我自己會不會去都不知道。我多出的票,會否拿來交換美國別的場次,甚至其他國家的場次,我也不知道。

但我可以相當肯定的告訴大家,我是一個生活在黃牛票文化普及,自己會買黃牛票,也會把多出的票放在黃牛網站轉售的人,我對黃牛票文化沒有大反感。對於這些不是生活必需品的娛樂,我從來不會認為,誰值得參與多一點少一點,而只會考慮最後售價,是你/我負擔得起,還是負擔不起?例如,我不會認為,一個自稱很愛防彈的阿米,比一個只是對他們好奇的門外漢,更值得看他們的演唱會。我是讀哲學出身的怪人,對於這些沒有什麼絕對理據支持,而作出的多種價值判斷或階級分野,實在不敢苟同。

但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認同我這些想法,而不認同的,也容易激烈的評價或指責黃牛文化,所以雖然在FB組群有數以百計跪求餘票的請求,但我從未想過把票賣給她們,而寧願選擇放在會收手續費,但以匿名形式出售的二手票網站放票。這不代表我一定會把票以非常高價出售,因為我也試過只是原價加網站手續費出售,我只為了避免麻煩及別人的口舌罷了。

當然,我都有試過將餘票私下轉賣出去,雖然不是外邊黃牛價,但多數仍是高出票面價。我會肯這樣做,是因為我可能認識這些人,即使只是網上認識,但起碼是我自己觀察過的人,亦知道她們明白及自己接受到買高於票面價的票,我可以說,買過我的黃牛票的朋友都會心存感激。我甚至試過送票,但當然那是我認識/尊重的人。我活到這把年紀,不會為自己生活增添無謂的負能量,我都說過我非常非常Love Myself。

希望以上寫的種種,讓大家對美國演唱會門票的事宜認識多一點。












10 則留言:

  1. 我份人咁八,梗係有去ticketmaster睇下多倫多場票價啦,唔怪得即日就已經有一大堆verified resale ticket出現(我從來唔睇球賽亦較少喺網站買票,所以之前唔知ticketmaster原來有這類型二手票賣)。

    仲有成幾個月真係太多未知數啦,貪心的希望妳睇得成演唱會同時又揾到份合心水嘅工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啲票已經有咗好幾年,不過好多想買票嘅飯一來年紀細,二來好多重來未睇過演唱會或者未試過自己買票,面對唔到呢個現實。

      搵工,同睇演唱會....都係睇緣份。

      刪除
  2. 你這種買票,放票,都不是黃牛。但比錢叫一大班人排隊買票用來炒賣就唔好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歌迷覺得你多咗票攞出嚟賣,就算多原價一蚊,都係叫黃牛架,依家太多歌迷覺得自己要有票睇演唱會係應份,你多出票唔完價賣俾佢係你唔啱,我都懶得理呢啲人。

      刪除
  3. 我是昨天私訊過你的阿米,真的很感謝你用心說明,解答了我的疑惑☺️
    我之前也買過幾次黃牛 身邊的人都覺得我不應該這樣 那種壓力真的大 所以我懂你想直接放在二手票網站的心情 畢竟社會上很多太有正義感的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解答到你想知道的。

      我自己從來不太介意別人的批評,我自己圈子的朋友也不會隨意判斷別人。但外邊社交網上太多各種各類的人了。說到底,這些不是真正義,而大部份只是自己買不到票,選擇性地拿些適用的東西去發洩,又不見那些人日常生活充滿正義,我自己就很討厭很種選擇性正義了。

      刪除
  4. "我不會認為,一個自稱很愛防彈的阿米,比一個只是對他們好奇的門外漢,更值得看他們的演唱會。" 我非常非常認同這句話!!!!

    不是只有所謂的阿米才能買票,不是在演唱會一定要喊應援到完美無差才是愛的表現!!
    去演唱會的,有人是好好享受一場表演‧。如果真的有人聽聞一定要到現場感受防彈的魅力,即便這個人不是阿米只是音飯,我也會很支持對方不需要跟著應援這件事。
    一位不聽kpop的朋友,2015年去看了BIGBANG演唱會說,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他們演唱會的舞台設計跟效果等等,他覺得很值得去體驗享受。




    喔!對於所謂官方黃牛票,我的感覺是,對那些高出來的金錢不是落到Big Hit跟孩子手上感到不值,工作人員跟BTS那麼努力地呈現要做到最好,結果卻讓這些人賺去了。當然這是他們買季票所享用的優先權,無法反駁。
    只是希望想去演唱會的人都能用(對自己來講)合理且能夠負擔的價位買到票,去好好享受一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甚至覺得不是音飯,對防彈完完全全無認識,只是八卦想去看看,他們一樣同等值得去看啊。

      黃牛票的錢落不到防彈手上這些,你不是擔心。這次某程度上官方黃牛票的百分比偏高,就是因為防彈叫價很高,但又不想提高一般票價而導致。主辦也要賺錢啊,如果你出演費一直提高,但票價每年一樣,它們怎賺錢?

      刪除
  5. 看到美國場場都是血戰,
    就已經開始祈禱這次LY的開場一定要讓我搶到阿!!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獨自衝首爾場,
    真希望我也有這好運。

    上次臺灣場我有試搶搶到一張搖滾區魚池票哈哈,
    但我沒辦法去只好轉給別人,希望這好手氣能讓我延續到首爾場!!
    雖然體育場只能看到米粒般的防彈哈哈
    不知道這次大黑在規劃上有無做改進,上次日本那幾場STAFF還蠻多爭議的,
    這次又是大場還好是在首爾,希望他們有準備齊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官咖五期都好,如果人不在韓國搶票,是有心理準備買黃牛票(我已完全準備好買黃牛)。

      日本FM的爭議我都聽了很多,站姐平時都已習慣被抓被趕,但今次這麼多大站都休站,就知道不尋常。大黑要出聲明,也是心知自己理虧要滅火吧。我估大黑今次有買到教訓,大黑/防彈跟其他公司及韓團不一樣,沒有大站、沒有hardcore fans,他們就沒有今日,太公然得罪站姐一樣好處都沒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