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9

防彈周邊年末篇(一):花樣年華 Art Toy

不經不覺,原來已是11月,2019年眨眼就會過去了。

趁今日留在家沒外出,就續點續點把一直搬回家的周邊寫出來吧。

先由單一樣周邊佔據一篇,那就是〈花樣年華Art Toy〉。

這組手辦人偶,是Big Hit跟韓國有名的Sticky Monster Lab(SML)這個跨媒體創意設計工作室合作製造的。題材就如標題說,是以防彈少年團〈花樣年華〉年代的概念、故事與造型為本。

因為SML在國際也有點名氣,也跟一些大品牌合作過(MTV, Nike),所以由它們設計出來的人偶,當然帶了SML自家創意的特點與標記,而價錢亦不會像一般周邊般便宜。這套〈花樣年華Art Toy〉一出時,單個成員價格是48美元,一套七個是320美元,未計運費。當時很多阿米說好貴太貴,但當你知道SML自家品牌的手辦,由二三十到過百美元一只,可能就不會再說太貴了。

這一組周邊,就像之前防彈為日本歌迷會出的BE@RBRICK一樣,可以說不是給一般阿米買的。那為何防彈好像特別喜歡,跟大設計品牌出這種價格高的手辦周邊?大家都應該知道防彈與Big Hit老闆都是玩具迷,就算是私心,都會想出這種周邊。現在還好呢,如果將來跟KAWS合作,你再去怨周邊貴吧。其實每次想去罵之前,都請先自己看看合作商的背景,周邊不是必需品,又不見大家去罵防彈代言的現代七人車。

有時候,跟這種有牌子的公司合作就有個好處,要保持品牌名聲,產品質素監控功夫不會少。跟BE@RBRICK熊一樣,今次都是先預購,知道訂購量才生產的,8月預購時原本說會在9月中寄出,不過到9月中就出了公告,生產商因一些因素而出現問題,要把出產日推遲至10月底。雖然買東西都是想盡快獲得盡快享受,但我寧願它們好好地做,等多一兩個月又不算什麼,起碼比BE@RBRICK熊等大半年好多了。

我最初沒有特別慾望要買這套手辦,因為我自己對人偶或玩具沒大興趣,也不像一些阿米對花樣年華年代特別迷戀。不過我最近兩年,都差不多把防彈所有官方周邊買回來,而後來Big Hit又加碼送預購禮(每個成員一組貼紙),我就一套買下了(大家應該知道我不會單買個別成員的)。

上幾星期,完成首爾終結場演唱會後上班的第一天,在辦公室等著我的,就是這套〈花樣年華Art Toy〉。


紙盒的另一邊就是整套手辦的造型(抱歉我的辦公室很亂)。

一見到這個盒的體積,真的嚇我一跳,因為我沒有想像過這套手辦會這麼巨大!拆開有很穩固安全的包裝,那膠套會把每個手辦及其他配件(如雨傘、座椅等),牢牢固定在自己獨有的位置,絕不容易被移動。


未介紹手辦前,先放上隨盒附上的成員照片及人偶版貼紙(我個人超喜愛大哥Jin的斯文公子造型)。




搬回家到週末,就可以拿出來慢慢欣賞及擺放好。

給不是防彈飯一些背景,花樣年華Art Toy,七個成員的造型,來自兩年前2017年8月,Big Hit出的一個錄像,名為《LOVE YOURSELF Highlight Reel ‘起承轉結”》,為之後推出那三張以〈Love Yourself〉為主題概念的專輯揭開序幕。(以下版本有中文字幕)


但這並不是獨立的故事。由2015年初開始花樣年華年代,之後Wings專輯及Love Yourself年代,防彈一直都以這個概念(七個相識的年輕人各自有故事,都帶點悲傷,而又好像可以由主述故事的大哥Jin,用時空交錯的方法,企圖不停重回過去,試圖改變各種壞結果而又產生的種種蝴蝶反應,現在這故事仍繼續著),配合著每個年代出版的專輯或其他創作(書、漫畫)。

如果你已看過以上的錄像,就會知道這套手辦各成員的造型、衣著、小飾物、各種道具、場景,甚至人偶的手勢姿勢,都來自那錄像的內容。我就先逐一拍兩個近鏡吧。如果單獨買個別成員的手辦,每個成員的手辦會跟一個場景道具,只有大哥Jin與忙內Jungkook沒有巴士站的部份,大哥配了只白貓,而忙內就配了張長凳,Jimin因為拿著傘,他配的巴士站就沒有上蓋的。我就以年齡排序放圖吧。















把巴士站部份連起來,一整套就是這樣。



因為整套手辦體積大(巴士站有20厘米高50厘米長,每個手辦也有15厘米高),我還未找到很理想的地方擺放出來,暫時只放在其中一個周邊櫃的櫃頂,遲些有時間,我會再整理,讓它們能好好地展示出來。


最後的意外,是那套預購送的貼紙,我以為都是卡通的造型,一直沒有打開,原來內裡是另一世界,比那七張附送的照片更好啊!








我仍是不喜歡玩具,但非常喜歡這套手辦,多謝Big Hit製作這套周邊出來。















6 則留言:

  1. 這些副產品,真的很花心思設計,好可愛呢。

    回覆刪除
  2. 睇得出妳影得好有心機呀,每個獨立公仔都影得好有feel!而且呢套產品真係幾精美,亦有別於日系大眼造型設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icky Monster Lab本身手辦嘅設計,就係豆豉眼加一條線嘅嘴,所以佢哋揾鬼SML合作,就一定係出咁嘅樣。

      刪除
  3. 我也非常喜歡這套手辦,原本打算存錢將它買下來,結果還是決定用來去旅遊哈哈!多謝 Ceci 把它們拍下來並在這裏分享,讓我一飽眼福 :) V、RM和JK尤其生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類的周邊,雖然有保存價值將來亦應該不會跌價,但沒有特定紀念意義,不一定要擁有。

      我自己較喜歡Suga同埋V,仲有個巴士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