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9

防彈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 Final後記(三):感想篇

終於要寫感想了。

首先,簡單講防彈今次在LYSY Final終結場,三場的表現都很好。Rap line的表現比vocal line出色一點,三個rappers的solo,每晚都做得很好,Suga難得地在Seesaw唱的部份,比平時好很多,也有可能是咪的聲浪調教得十分理想。

噢,是的,去年八月LY首爾首兩場出現的調咪災難,幸好在終結場沒有再出現,證明不是場地問題,而是製作單位及sound check做得好不好的問題。不過vocal line三晚唱The Truth Untold時,咪都調得很細聲,因為完全沒有MR墊底,而他們又不及平時唱得好,算是有一點遺憾。

經過14個月,走遍南北美,歐洲,亞洲甚至中東的競技場館,防彈現在在這種載四五萬人的場館表演,已是熟能生巧,沒有14個月前的緊張了,如果讀者有幸在首場與尾場都能出席,就會見證到他們在大型舞台上的成長。去年八月被我罵得很慘的防彈,今次值得激讚。

另外,真的,阿米們,有機會的話,坐什麼位置都好,去一次首爾場。韓國阿米雖然沒有西方國家的飯那麼嗨,也被迫要坐著看,但防彈每次在自己家鄉公演,都會很開心,能用母語跟阿米對話,及成員之間在台上能交流聊天那種自在,場末講話能暢所欲言,只會在韓國場出現。

以上就是我要寫的評論了。

這一篇我真正想寫的,其實不是這三場的後記,而是就我個人而言,在防彈LY及LYSY世界巡演,一年多之間跟了22場,雖然不可以說不捨得,但肯定會是我這一生人之中,不會輕易忘記的經歷。

所以,在週二最尾一場,成員們最後一次講話時,雖然我只聽懂一些,但他們想傳達的感情感覺(sentiment),我在現場是有很深刻的感受的。非常理性的我,當然沒有哭。雖然周圍很多阿米也跟著成員們哭,但也並不等於我只麻木地當自己是個普通觀眾。

我是有體會到,這14個月,是我(跟很多阿米)陪伴著他們一起走過來,一起在舞台,亦在他們成長的路,一直在一起無形地互相扶持及堅持下來的。他們在舞台的付出,我作為一個上班族在時間、金錢、精神、體力的付出,真的是因為大家對對方的信賴而堅持下來的。

回想起自己過去一年,拿一個月無薪假期去首爾及加州場,三天半來回紐約,兩天桃園,一邊上班一邊看的香港四場,連續上班12日後去看的倫敦溫布萊場。防彈說大家都辛苦了,要拍拍自己的肩膀,我在台下是有非常深刻的體會,亦十分感觸。

(不過再深刻的體會,也不及我的朋友,她跟足全部62場,沒買過圖,沒找過代拍!是我們認識的所有飯,所有站姐之中,唯一一個跟足所有場次的。其實現在不少大站,已很少自己拍照,而像她這樣沒幫手的獨行俠,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我或者其他朋友都有出席同一場,甚至一起在站區,她都不會影響我觀看亦從未叫我幫手,因為知道姐姐不喜歡擠要站在最後。62場的一等前排黃牛票,62場的旅費,防彈兩次待在歐美一個半月,她亦一樣兩次都待在那裡沒回過家。她說其實最少站姐去的場次,不是中東沙特阿拉伯,而是巴西,真的觸目所見一個亞洲人都沒有。還有她在各國家各場地遇到的困難,要解決的各種問題。她是個很喜歡防彈,只單純希望拍到好照片的阿米。這個小妹妹的堅強與堅持,令我很敬佩。我倆在尾場之後吃飯時,她就真的好好的哭出來,真的辛苦她了。)

對於22場LYSY的回憶,要繼續寫的話,可以寫很多,但我暫時應該沒有充足的時間寫下去,這星期工作很忙,今個週末我又要飛去首爾兩天,回來會更累更忙,所以這次LYSY首爾終結場的後記,就到此為止。想加的一句,是能在終結場,很近距離的看最後一場,我非常非常感恩,因為這種機會與緣份,真的不要有錢就能做得到的。


(我就在那黃圈內)

以下這些錄像,是我自己拍的。我看防彈,差不多從不拿手機出來(放VCR時除外),在我僅有的幾個錄像,見證了過去14個月的點點滴滴,將會成為我珍貴的回憶。

2018年9月LA Staples Center

2019年5月LA Rose Bowl

2019年6月London Wembley Stadium

2019年10月首爾終結場

2019年10月首爾終結場

上一篇寫過Army Bomb燈光透好看,亦提過由Jhope solo到Jungkook solo轉場時燈海像波浪的變色,我在YouTube找到一個錄像拍得很清楚。

Just Dance to Euphoria transition (由4'00"開始)

去看首爾場的好處,除了因為防彈更開心自在外,另一特別之處是會聽到最大聲最標準最齊整的fanchant,韓國阿米在這一方便很認真很團結,不會隨便亂叫,以下是終結場第二晚的Mic Drop,大家欣賞燈光透之餘,就同時感受一下韓米在一個戶外場聲音走散的場地下fanchant的威力(要看足全首啊)!




8 則留言:

  1. 最後個fanchant真係好正,幾萬人齊聲叫同埋燈海嘅配合,feel到大家好proud of一齊做緊嘅野!妳朋友去足62場,她的感受可能比防彈身邊嘅工作人員更深,外出時一個人要面對及解決嘅問題,一點都不容易,難怪妳這麼欣賞和珍惜這朋友。我想我一定不會有勇氣一個人去南美同中東,妳朋友呢方面真係好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彈演唱會,係好團結又歡樂嘅event,未去過嘅人,係好難體會得到,但去過嘅,又會好容易上癮。

      呢個妹妹我係相當保護嘅,當然關於佢自己個站與拍照嘅事我唔會參與,但係其他生活上嘅事,可以的話我都會盡量照顧佢。

      刪除
  2. 能去足62場這真的太棒了吧!!
    這一兩年看過太多站子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愛防彈,只是單純為了賺錢
    聽下來這位阿米真的好了不起! 我也想追蹤這位
    如果可以的話CECI能方便透漏這位阿米的TWITTER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抱歉,因為她是一個非常非常低調的人,亦不想別人(包括其他站)知道她是誰,所以一直都是獨行俠,而我不會公開她的站,亦從來很少在這裡寫關於站姐的任何事。只可以說,她雖然主要拍一個成員,但她本身是OT7,是因為喜歡他們的歌與舞台才喜歡她們的。而且她是一個不賺錢的站,在這個圈子應該是唯一一個,你有能力的話就自己找找吧。

      刪除
  3. 不止fanchant,連揮動ARMY棒的節奏都是整齊的!希望我畢業後能有機會體驗吧!一路看著 Ceci 的更新,能感受到每一次巡演都是刺激又難忘的經歷。

    不得不說,Ceci的朋友好厲害,純粹地喜歡防彈,更是這般地付出,真是需要一顆很堅定的心和莫大的勇氣,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有時候覺得防彈和ARMY之間的關係真的好奇妙,彼此之間的信任與支持不說,更是不分年齡地促進了ARMY們之間的友誼,能夠身為其中一份子,真的很寶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倆當晚的感觸,有部份是因為這14個月來的經歷,剛巧首場尾場都只有我倆在,但亦有部份原因是感慨沿路認識的幾個朋友,都仍然喜歡防彈,但因生活環境改變而不能一起繼續追了,就剩下她(我們group的忙內),與我這個大家姐。

      刪除
  4. 很佩服同欣賞咁堅定去追求自標,真真不容易。你和朋友一齊參與咗防彈成長至國際巨星嘅旅程,係好精彩好難忘吧!你寫防彈感情投入又多有趣細節,好好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金錢與時間,我個人不太重視這些,所以投入了這些沒覺得什麼。對我來說,精神與體力的付出那負擔更重更辛苦,又要一直上班,畢竟年紀真的不少了。我時常說笑,因為這幾年追防彈演出,我的壽命應該會比原定的少了幾年!現在只是靠用意志去燃燒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