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9

2019年總結(一):香港部份

我正開始寫2019年總結的文章,一路寫,發現不同題目混在一起有點怪,決定這一篇先分開來。

2019年在香港最大的事,大家將會在所有回顧影片及文章重複又重複看到的,一定是過去半年因反送中條例而引發的全港性社會運動。我在這裡很少寫這件事,某程度上,我的個人看法,相對於大部份香港人,是有點抽離的。

我寫過很多次,一個地方,步向民主的過程很漫長,可以是幾代人的時間,當中即使經歷了很多痛楚與犧牲,也不一定成功,我是深信這一點的。

那為什麼仍要為此努力?為此犧牲?

可能,差不多全部人,都最著重結果,行的每一步,都在衡量是否會幫助達到最終目的。但是,我是一個奇怪的人,在這種事上,我更著重過程,包括每個人在過程中的思想,啟發,行動。社會運動的結果,很少是單純靠人為的努力,天時地利,對手的質素及雙方會否犯錯,及很多外在任何人都不能控制的因素,都會影響一個社會運動的結果,所以太著重目標是否達到,何時達到,努力是否白廢等等,從來不是我太關注的事。

但,這是大部份香港人的想法,而有這些想法,或者跟香港本身太幸福太幸運有關。

香港開埠以來,沒有受過戰亂之苦(二次大戰被佔不計,因香港沒有打仗),不單只未試過被軍政府統治,連軍隊也沒有,經濟水平高,教育程度高,自由度高,連其他很多亞洲地區會出現的天災都沒有(例如因地震、颱風引起的廣泛性破壞)。

在這個地球上,我們香港受過這麼多這麼久上天的眷顧,是時候要經歷丁點,其實以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計,我們現在經歷的,真的微不足道。

就是因為香港相對地文明,以往發生反政府反領導的運動,基本上不花費太多,都會成功,例如令董建華辭職、公安法立法擱置、令梁振英未能延任特首等等,某程度上給了香港人假象,以為真的只要不影響自身利益地付出少少,就可以達到目的。即使幾年前的雨傘佔中運動,對香港人的整體影響都不大。

終於,靠今次反送中引發的社會運動,起碼開始喚醒了大部份的香港人,令大家知道,不是每次都這麼容易的。但重點就在這裡:如果事情很難,又沒把握達到好結果的話,那大家應該如何選擇?在利害沉重之間作出的選擇,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才是有意義的選擇。

話雖如此,但那並不等於我對每天在外奮鬥,努力用意志與生命付出的每一位沒有感覺。警察濫暴的錄像我都有看,每個流血被捕的臉容我都有看,我知道他/她們都是有血有肉,有父母家人的。但我本身是一個不容易激動,不容易發怒的人,即使以前自己身處前線示威衝撞時都是這樣,可以說,愈危急愈高壓的情況,我是愈冷靜的人(所以有時同事會說我冷血)。

對於每天在外奮鬥的各階層各年紀的朋友們,我的看法是,我尊重你的行動及決定,並希望大家盡自己個人的能力想清楚,知道可能發生的各種後果而去努力。外邊出於善意又好,出於長輩式關懷也好,在旁邊馬後炮,勸退,勸戰,分析等等,我從來不參與亦覺得意義不大。真的,要尊重參與人自己的自由意志與決定,甚至要尊重他/她們的衝動與不成熟。即使出於善意,不在場的人,不需要承擔後果的人,不太有資格參與意見。

只可以說,可能因為我是過來人,也因為我對這些事的看法一向走較「國際化」「全球化」的路線,每一天對每一件事情發生的發展,我從來沒有哭過,也沒有感覺過意外(包括警方的所作所為),這樣有時是可以被一般人視為麻木的,但這就是我。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有就這次運動上得到任何新看法的,多得一整代年輕人的努力、堅持付出及犧牲,喚醒很多正在收成期的中年老年人。我一直以為香港會很快步向新加坡化,為了維持中產生活,甘願出賣自由與法治。真的很感激年輕人,在我來看,他們對沉默香港人長遠的影響,某程度上比起這場運動的結果更重要。

此外,終於能透過這場社會運動,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中國,香港人/中國人的分野。要知道在1997年後,在海外向外國人說自己來自香港,那份模糊感愈來愈強烈。如何向外國人說雖然香港是中國一部份,我們種族上都是中國人(Chinese),但我們並不一樣,而且非常不一樣,一直都不是一件“一點就明”的事。我在美國生活十年,工作八年,都是靠長年的身體力行,才讓美國本土的同事了解到,我跟來自大陸的工程師同事非常不同。

現在,不用說太多了吧。正如全世界都不會說屬土在中國的新疆人與西藏人就等於中國人,我們香港終於靠這幾個月的運動,靠街頭抗爭片段/照片,靠癱瘓了自己的城市,而擺脫了香港就是中國一樣的印象。全世界都知道,在他們印象中的中國人,是不會為自由、民主、公義、法治這些跟自身直接利益沒關係的價值,而不停作出抗爭及犧牲的。

是的,我們現在這場運動,不是來自什麼反加學費交通費、反收地、反加稅或什麼經濟政策等等在其他國家一般的示威引發點。我們走出來守護的,是更抽象,與金錢利益沒直接關係的「核心價值」,所以政府如何派錢蓋樓都沒有用。錢,我們有,自己也會賺,你用錢買不起大部份的香港人。我們反而可以用我們自己的錢,去資助前線,駕車去接示威者離場,去推動黃色經濟。藍營只顧個人金錢利益,是絕對不會真金白銀去支持藍色經濟的。真的幸好香港人有錢,才有資格追求更崇高的存在意義。

區議會選舉的一面倒勝利,向所有人(包括北京)顯示了,沉默的香港人,堅決地與勇武不割席,容忍到社區癱瘓(或者知道社區癱瘓的始作俑者),看不過也看不起政府及警方的所仍所為。即使到最後換不到中央任何的改變,但香港人終於靠一個原本毫不起眼的社區選舉,明確知道「自己不孤獨,自己都是大多數」。這一點很重要,對我們沒有出去抗爭,不知道藍營有幾強大的市民很重要,對一直努力的勇武及年輕人很重要,對有留意香港這場運動的所有海外國家所帶來的訊息亦很重要。

這場運動的結果會是怎樣?五大訴求如何了?大家現在應該知道,我真的沒有很在意。如果幼苗是由雨傘運動種下的,現在就是生長期吧,什麼時候開花結果,或是枯萎凋謝,我看得很化。






9 則留言:

  1. 這篇應該投稿去登(網)報,寫得好好呢!我是較情緒化的人,所以好易就會被圍繞示威者發生的事而牽動到情緒,還好因為有時差關系而我又多數慢幾拍,心情始終不及身處在香港的市民起伏般大。不過,我好同意妳提到“要尊重參與人自己的自由意思與決定”,而且真心覺得這代年輕人很捧,除了喚醒許多人外,還擦亮了我們的眼睛。

    香港人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個無情緒嘅人...... 更正確嘅講法,係我有感覺,但唔會影響到外露嘅情緒,唔係專登忍住,只係真的唔會影響我情緒。

      刪除
  2. 厚多士,文章duplicate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醒,是因為由原本另一篇回顧文章草稿抽出來時貼了兩次.....

      刪除
  3. 呢一代年青人好有前瞻性,比起2014年更進化。我覺得一個極權政府只會在臨死關頭才會有真讓步,現時政權未到這地步。
    民意起的作用,對他們來説遠低文明社會的期望。在維穏大前提下,政權絕不會放下police state 形態,政府仍想民意翻盤。

    現時香港人應團結一致,才有實力跟對方談判。
    1. 繼續加強國際戰缐,使更多文明國家加入制裁中國,打擊中國整體經濟,中國人是現實的,失去利益,穩定就會消失
    2. 本土可繼續建立黃色經濟圈,影響企業商家利益
    3. 區議會由每區做起,增大黃圈,全面打撃和制衡藍色勢力,給政府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於策略呢樣嘢,係無睇法無意見嘅,尤其係呢個運動,某程度上,可以一直延續咁耐,係因為政府嗰邊豬隊友太多,差不多每次情況靜少少,佢哋就會攪單嘢整到全香港發嬲,而佢哋究竟係有心定無意,根本無人知。

      刪除
  4. For the longest time, I didn’t understand why Americans love their guns and militaries so much. Now I understand, the freedom that I am enjoying in the US comes at a price of oth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講得無錯,就正如我的美國人老公,成日都唔明點解我哋唔可以更武力,或者更武裝起來,或者打翻啲警察。我話佢知,香港一直都無軍隊,香港市民從來無合法使用武力,或者被訓練使用武力嘅習慣,香港人連打爛玻璃都覺得好大件事,要叫啲小朋友突然間勇武起來,係好難嘅事。對於係軍人嘅佢嚟講,係唔會太明白,點解香港人咁怕武力。

      刪除
  5. Yes, this time woke up a lot of people, including me. These kids are so brave, and made me feel ashamed for not able to do 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