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9

巴塞隆納之旅:達成六年的心願(一)

終於都寫一篇沒有標誌「防彈少年團」或「購物狂」標籤的個人文章了!(原來上一次是四月!)

一知道我會去倫敦看防彈,我已同時決定去巴塞隆納,買機票也是先買去程香港>>倫敦,回程巴塞隆納>>香港。

為什麼一定要去巴塞隆納?

防彈的Suga,曾在一個Vlive直播中,說過.......



你以為我會因為他說想去一個地方,我就會跟著去這麼傻瓜嗎?他最近說想去的南非,我就沒興趣。

我只是想說,Suga果然是有點品味!

我以前住在美國時,都會在星期日晚看電視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我一定要去巴塞隆納的原因,是因為六年前(是六年前),看到了這個故事。雖然沒有中文字幕,但我仍十分十分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錄像,短短14分鐘。



看到後段,提到有關有「上帝的建築師」這個別名的Antoni Gaudi(高廸)本人,及他離世後來自世界各地,為了繼承他的遺志,而在此獻上一生的建築師及各種專業技師的內容,已令我感動得流淚了(是的,我會為這些流淚,但從來不為防彈流淚)!當年亦決定,我這一生,一定一定要去La Sagrada Familia一次。(這教堂中文翻譯為「聖家堂」,不過此文我還是會用原名。)

寫我這個等了六年終於願望成真的旅程之前,先把行程繼續。完成馬爾他第二天旅程後,我們乘了歐洲廉航Vueling的紅眼班次,用三小時左右直達巴塞隆納。這次歐遊的內陸航班真的超級便宜,這張單程票只要41歐元,之前由倫敦往馬爾他的英航單程票,也只是166美元,不算是昂貴。

我們選紅眼機,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尤其是我朋友只會留巴塞隆納一日,之後一天就會再飛去巴黎看防彈演唱會,如果早晨才出發,去到巴塞隆納入住酒店再出發都可能已經是下午。所以最好的選擇,就是凌晨已到巴塞隆納,那想用足一整天也做得到。

但是凌晨三時到達巴塞隆納,又不知道在機場招車易不易,而且我們也不是為了省酒店才飛紅眼的,已在馬爾他玩了一整天都累死了,一直撐到凌晨三時,當然想立即爬上床大昏迷!所以我就在巴塞隆納機場內的Sleep&Fly酒店訂了一晚,急急腳去拿房,然後洗澡睡覺(都弄到凌晨五時)!早上我們是十時起床的,因為知道主辦官方會加賣防彈巴黎場會的門票,朋友想看看是否有適合的票要搶多張。(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經常為防彈不眠不休)。發現沒什麼票之後,我們就退房乘計程車先去酒店了。

我來巴塞隆納這一天半的唯一目的,就是去La Sagrada Familia,沒有想過會去什麼其他景點,所以,我訂了一開窗就是這個景色的酒店!


放下行李,我就開始這兩天的「個人遊」。為什麼是個人遊?因為朋友在進房後,說很累想先休息一下,我當然不會阻她但也不會呆在房等她,就立即獨自出發了,最後她在我看完回房間,準備去吃晚飯時才被我叫醒,翌日早上她就飛去巴黎了,所以她沒有去看La Sagrada Familia。不過也沒有什麼,來巴塞隆納是我的選擇,她只是陪伴,如果她不跟著我,也只是自己多留馬爾他或巴黎一天,而她是那種除了為防彈行程外,不會一個人出遊的人,所以最多只是在酒店睡一整天吧。

另一個她會留在酒店不外出的原因,間接是因為我的失誤。遊覽La Sagrada Familia,當然要買門票,而遊這個教堂是有幾類門票選擇的。我一直想買主票加登上其中一個塔的聯票,但因為出發前一直太忙,忘記了網上訂票,到臨出發前一兩星期,才發現我在巴塞隆納這兩天,所有時段的聯票都已售罄!真的是晴天霹靂啊!這了我等了六年的旅程,為什麼這麼大意?其實很早時我看過票務的情況,因為當時不知道上塔子的聯票是限量的,所以一直以為臨出發前買都行,現在大家就知道,這是不可行的!

因為事前訂不到聯票,所以我連普通入場票都沒有訂購,希望去到現看看是否還有聯票賣,也因為沒有事前已買下的票,我的朋友更欠推動力跟我一起外出。我是沒所謂的,原本也是計劃一個人來,有時去這些地方,獨行更好,因為想在那裡停留多久,都不用顧及同行者的意願。(我朋友在不涉及防彈活動時,腳骨力比我差很多!)

就這樣,在約中午的時候,我一個人就走到相隔酒店一條橫街,座落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的La Sagrada Famila。

我之後寫的,無論怎樣寫,都不會寫得出,這座教堂的宏偉,這一座沒有生命的建築物,所給我心靈的顫動、激動與感動。慶幸我是獨自到來的,可以讓我隨意流連隨意呆望,可以讓我靜靜地看完地底展覽館的每一個展示細讀每一份簡介。

如果你沒有看上面那錄像,簡單介紹一下,La Sagrada Familia是在1882年開始修建的,是天主教教堂,因為是贖罪性教堂,所以興建資金來源是靠個人捐款,而興建進度也會被捐款的多少而影響到。

La Sagrada Familia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完工,就已被列入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是的,建了137年還未完工,現時的預測,教堂結構性部份,預計在2026年完成,那年亦是Gaudi逝世100周年,但裝飾外觀美化等工序,就預計在2030-2032年左右才完成,而且這個建了137年的建築物,神奇地是在今年6月,才獲巴塞隆納市政府頒發施工許可證!

Gaudi是在1883年在他31歲,教堂興建後一年才接手的,而他就將一生餘下的四十多年,全情投入在建築這座教堂之上,為了投入更多時間,他晚年更是住在教堂內的。因為他一早就知道,教堂絕不會在他有生之年完工,所以投入了很多的時間,在製作教堂各部份的細緻模型及寫下筆記,以供之後歷代接任的建築師使用。

La Sagrada Familia,是一座單只是外圍,已可以讓你看足一整天的建築物。(下為網取圖片)


現在看到的教堂好像已很巨大,但其實,那距離完全建成的外貌還差很遠。你就看看以也短短1分多的片段,模擬教堂建造的進度及形態。教堂的外在設計,是總共有18支塔,包括代表12門徒有的12支塔,4支代表四福音作者,再加上代表聖母馬利亞及耶穌兩座主塔。現在已建成的,其實只有8支,不過其他的塔在過去幾年也在趕工過程中。當18支塔都建成後,La Sagrada Familia就會成為全世界,最高的教堂,比現在的高度再高一倍。


簡單介紹完這座教堂,先讓大家消化一下,下次再寫我自己的遊歷。




4 則留言:

  1. 返屋企至睇片。:)

    同朋友出門嘅話,我都唔介意要分道揚鑣、各自去玩、觀光,但會想約埋一齊食餐飯,感覺上有番啲連系。

    記得去到Barcelona我嚴重jetlag,所以經過教堂,我連車都無落,可惜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快啲今晚返屋企睇完片,再留言啦!

      朋友今次同你一樣,佢應該都係連日行程撐咗幾日,終於頂唔順大昏迷,一個下午瞓咗5-6個鐘。而我一路無收到佢msg,就返酒店叫醒佢食晚飯,如果唔係佢會一直瞓到第二朝走人架。

      刪除
  2. 這座教堂我最鍾意,難得你搵到間就近的酒店,可以日睇夜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自己只會去嗰道,所以淨係搵附近嘅酒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