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019

防彈周邊四:其他

最後一篇了。

以下這些都是非官方周邊。以前我很少買非官方周邊的,尤其是飯製的。我本人並不太鼓勵純粹拿防彈肖像來賺錢的行為,尤其是手幅及毛毯這種差不多是無本生利的經營,所以從來不買那類周邊。

如果是我會買的,起碼是有點附加創意或難製作的商品吧。近一兩年,多了阿米設計及販賣別針(enamel pin),在飯圈也越來越流行。我的購買決定都是差不多,會買的多是有些創意的,唯有以下這個除外。

防彈出Love Yourself: Answer專輯時,發放了四款概念照片,其中Version E有他們穿了很華麗的舞台式衣服,一個個像木偶般被綁在箱子內的照片,以下就是其海報。


其中一個我比較喜歡的別針製作飯,用了這張海報,作為別針的設計。雖然這可算沒甚附加創意,純粹整個影像複製出來,但我仍很佩服那阿米居然想到要做這個難度超級高,不容易確保出來的效果的一個設計,因為一般別針設計都很懶散,會選一些容易複製的肖像,畫功普通亦不夠精細。但我一看過這個LY Answer: Version E的樣板之後,就決定一定是擁有一組。

說是一組,因為這一套別針,是由四個可分開獨自購買的別針組合而成,所以如果有飯只喜歡防彈其中一兩個成員,就可以單買其中一兩只。

另一個我不得不激讚的,是創作者的誠意、努力及對製成品的要求。因為在海報裡綁在各成員的繩索,她沒有想過用簡單的方法如一條直線代替,而且選擇用一條條幼細的鏈條串起來,而且是每一個別針,她自己人手一條一條繫上去的,你想像得到她花了幾多時間去完成所有出售的別針嗎?

所以,即使這不是一個原創的設計,我也破例買了,而且,現在成為我暫時買回來之中,最喜歡的別針。



之後以下兩個,來自同一製作人。左邊一個是用了防彈三個rappers,以去年為慶祝出道周年時出的新歌Ddaeng作題才,將歌詞內提到韓國花牌遊戲內的牌子,與三個rappers穿韓服表演這首歌的模樣,作別針設計藍圖。別針中間那個Ddaeng字圓環,是可轉動的。飯圈內,以Ddaeng這首歌作別針主題有好幾個,我覺得這個最有創意。

右邊那個,是防彈更早期花樣年華Part 2,即以Run作主打歌那專輯,將主題海報影像,放入一個信封內,打開那信封,這影像就會慢慢提起。


最後一個別針,也是我很喜歡的。是以防彈Fire MV的內容作設計藍色。一開場,Suga帶著一部walkman,走向一個神秘人面前,與對方握手時同時按著walkman,那個神秘人就自動著火。


別針製作人,把MV以上一段小環節,設計成一個別針。關起來時,只是Suga拿著walkman的手,但如果扭開那隻手,裡面就是Suga握手與神秘人著火的場面!是否非常有創意?只是看一個MV這短短幾秒的片段,就想到這個很具象徵意義的圖案,這個別針設計一出來時,我就說一定要買!


飯圈內的別針市場,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差不多日日都有新別針出爐。但我半年都只是買四個,大家就知道我其實很挑剔,起碼暫時我買回來不足十個的別針,每一個我都真的很喜歡。

除了別針,還有以下幾種周邊。首先是防彈第二套出的T Money卡(即香港的八達通)。今次很可惜沒有出團卡,設計是用了Love Yourself Answer其中一款概念照。相對地我較喜歡以前You Never Walk Alone那一套。因為以前一套都有,所以就繼續買這套回來。說件可笑的事給你聽,擁有防彈這麼多T Money卡,但我一向在韓國,都只是用一張Kakao人偶的T Money卡。舊的一套我是有額外多出的,但因為不是團卡,我又不想只拿其中一兩位成員的卡來用,就決定一個都不用了。


跟著是一兩個月前,可以在香港7/11便利店買到,有防彈肖像的咖啡。這批應該是第二個系列。我在公司附近的幾間7/11找了幾天,發覺唯一沒有V的,不能儲一套,就隨意買了Suga及Jungkook。


最後是兩本出版物。第一本是在防彈飯圈有點名氣的韓國樂評人/記者Kim Youngdae,將防彈出道至今的每一首歌,作介紹及評論的評論集(英文版)。這個樂評人,本身對西方音樂及對hip hop很熟悉,在防彈未大紅時,已關注他們很久了,而且一直都喜歡防彈的音樂希望外界多留意他們。所以他一出這本樂評時,我這個阿米一定會多多支持。


最後一本,是防彈今年為美國雜誌Entertainment Weekly作封面及專題人物的雜誌,內裡也有他們的專訪。雖然不是什麼新內容,但難得他們成為美國大型雜誌的封面,就買一本作紀念吧。


我知道我一定會把一些周邊遺忙了(噢例如BT21去年聖誕出的那個snow globe),因為有些可能已放在一旁都不確定那一些是什麼時間買下的......  總之,我有很多各種各樣的周邊。

如果你問我,將來防彈不紅了,解散了,又或者我不喜歡他們了,那買下的這麼多周邊有什麼用?會怎樣處置?我不知道啊!可能我從來都不是什麼迷妹,對他們也沒有任何遐想,所以在我身上,是不會出現「脫飯」這回事的。我買周邊,就像是我去很多很多演唱會一樣,只是在儲存經歷(experience),即是擁有這些周邊,也是在見證我飯防彈少年團這些歲月一樣。我只是應該幾確定,我是不會把這些周邊拿出去賣的。






4 則留言:

  1. 擁有這些周邊,令自己開心又能滿足購物慾,日後看著,更是滿滿的回憶。中一/二喜歡羅志祥的時候存錢買的兩張專輯和他做封面的幾本《Yes!! 》雜誌,到現在我還留著呢。

    我最近也掉進別針坑裡去了,之前有阿米製作過宮崎駿x防彈的別針,完全滿足了我內心的fangirl!Ceci光顧的這兩家店的別針好多都好有創意又細心!現在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設計,要找到令自己眼前一亮的還真需要花時間瀏覽。@dissumerch 的 mono series 和 @moon.rose.cafe 的 flower bottle boys 系列我都很喜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從來無飯過偶像,所以未買過任何周邊,甚至雜誌,所以現在買周邊儲周邊,是很新鮮的事。

      我就看到你提及的兩set pins,mono series設計幾好,不過我對那張mixtape沒特別喜歡,所以不會有興趣買,另一系列flower bottle boys我就不喜歡了。

      刪除
  2. 第一款別針真係好精緻同好有心思,難得創作人/賣家容許一套或分開購買,沒有一般商家要賺盡嘅心態,令人要花更多嘅錢去儲不同款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要啲details做得好,嗰套pins個size加起嚟都幾大架,所以應該要分拆先會做得到,而且成套pins嘅價錢,喺嗰個市場,算係好貴,唔係個個飯買得起,所以分拆就可以多啲人買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