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2019

巴塞隆納之旅:達成六年的心願(三) - 展覽館及其他

由La Sagrada Familia內部走出來,經過Passion Facade,就會有條樓梯帶遊客到教堂地牢層的展覽館。這展覽館算大,再加上紀念品店,是值得預留時間慢慢逛的。

展覽館內有一些建造教堂的影像,更多的是模型,因為Gaudi很喜歡做模型嘛。




重建了Gaudi的工作室。

見到下面模型的碎片嗎?經過西班牙內戰,無政府主義者攻入教堂破壞及縱火後,很多Guadi留下的模型與筆記都被燒毀及破壞了,剩下的零零碎碎,就靠之後的建築師及科技盡辦法還原。


現在的建築師及各種技師,仍是依舊以先做模型,然後實物的方法繼續建造教堂,展覽館就擺放了一些小型的模型,例如這個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的場面。實物的雕塑就在Passion Facade上。



這是教堂上下倒過來的狀態。Gaudi的建築因為有極多曲線,圓拱及用柱子支撐,如何計算支撐用又有弧度的柱子的位置及角度,他就用了將建築物模型倒過來,用鍊子及繩索繫住要相連的地方,然後靠地深吸力讓繩索自然下垂的角度及位置,去決定柱子的位置及弧度,是否很天才?


建造教堂的工作室/模型室,也是在教堂地牢,不時都可以見到工作人員在內。



一般大教堂,都同時有一些聖人或偉人埋葬在內,大家知道,La Sagrada Familia內,現在只有二個人的墓地嗎?其中一個就是最初提出興建這座教堂的印刷商人Joseph Maria Bocabella,而另一個,不用思索也應該估得到是Gaudi本人吧。



我當然在展覽館逗留了很長時間,然後買了些紀念品,就從Passion Facade那邊離開教堂了。在那裡,你可以看到一個戶外的模型,展示教堂已建成,及還未興建的部份。肉色的部份,就是有待建造的,其中最大的正門Glory Facade真的一點都未開始啊!但幾條置在中央的塔,就進展得很快。



我從這裡離開,就回酒店找朋友去吃飯,然後再帶她到教堂外圍走了一圈。

參觀完La Sagrada Familia,我已向自己承諾,一定要在2026年,它建成之後,再來一次。至於能否在外觀裝飾都做好後再來,就看到時的身體狀況吧,畢竟那時我已經60歲。

如果將來再來,而這酒店還在,我想再住在這裡,不是因為這裡服務好或是房間舒適,而只是為了這個景色!


最後在這裡再放多兩個La Sagrada Familia的錄像。



4 則留言:

  1. 如果我有機會再去Bacelona,都係為左呢座教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唔知道巴塞隆納有乜景點,希望下次去時可以留耐啲。

      刪除
    2. 我都希望將來有機會重遊此地,其實由多倫多飛去唔太遠,只係要等合適時候。

      刪除
    3. 如果有機會順路去,都真係值得去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