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2019

巴塞隆納之旅:Casa Mila

繼續我在巴塞隆納第二天的行程。

今天在我未睡醒之時,朋友已經離開去巴黎了。

早上離開酒店向目的地出發,路經一個麵包/咖啡店,先來個早餐。


行走了約20-25分鐘,來到今天想去的景點:Casa Mila (以下是網取圖)


如果眼利的話,都應該看得出,這所建築物,也是Gaudi設計的。我的巴塞隆納之旅,其實就是Gaudi之旅。

Casa Mila (米拉之家),是富商Pere Mila結婚後,請Gaudi為他設計的住宅,1906-1912年之間興建。當時Mila已指示Gaudi,住宅除了是自己的府第,另一部份要設計成可出租的公寓。

Gaudi當然繼續貫徹他喜歡用曲線的設計,整個大廈外形都很少直線或直角。另外他也留了空間在中央設置中庭,為的是讓所有公寓都會得到兩面的自然光。Casa Mila另一獨特之處,建築物的重量全由柱子承受,整所建築物沒有主牆!這樣就令每一個空間的間格都可以隨意變動,窗戶也建得可以比一般住宅大。也因為這樣,原有Mila自己的府第,現在才可以變成一間空間超級大,沒有任何內牆的藝術品的展覽館。而那四層出租的公寓,也可以變化成每一層樓的公寓數目不劃一,每個公寓的面積都不一樣,Gaudi真的是天才。不過Casa Mila在那個年代,因為設計獨特,與當時流行的建築設計非常不一樣,曾備受批評取笑。

買票後,遊覽Casa Mila的次序,是先進入其中一個中庭,然後乘電梯直上天台參觀,跟著向下走一層到陽台/閣樓層,再向下一層是將以前出租的公寓改建成的展覽館,紀念品店等,然後再從後樓梯走到第二個中庭,整個過程就完成了。以下是第一個中庭。


為何一入內就要先上天台?因為Casa Mila的天台不是一個簡單的天台。這天台就像是個雕塑展覽館。帶了頭盔的士兵,是保護這所住宅的守護神,而其他一座座有不同扭紋的東西,其實是他設計來遮蓋著各種煙囪、樓梯口等等。因為是Gaudi的設計,當然整個天台都是扭紋及曲線,又將天台弄到高高低低像個小山丘,連簡簡單單的幾級樓梯也不會放過。雖然天台沒有一花一草,但遊客一踏進去,心情會像走進個花園一樣。在天台向內也可以看到住宅中庭的設計,向外就是巴塞隆納市中心的景色,遠處更看得到La Sagrada Familia,我在這裡也逗留了很長的時間。






在天台,還可以看到遠處的La Sagrada Familia呢!


沿樓梯走下一層是閣樓,整層以前是給傭人洗衣的地方,也有幫助公寓隔熱的功能,現在變成展覽館。(如果我家洗衣的地方那麼漂亮就好了!)


展覽館除了播放一些錄像,當然也擺放了不少模型。




之前寫過,Gaudi設計的建築物,會把建築物倒過來,然後繫上鍊子,以地心吸力固定鍊子的弧度,然後再在下面放一塊大鏡,將建築物倒影反過來以完成設計的,La Sagrada Familia是這樣,Casa Mila也是這樣。



Gaudi對自己設計的執著,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他為Casa Mila設計的,不只是建築物本身,而內裡使用的傢俱,也一併設計出來,而且會顧及到人身體自然的移用與肢體的擺放等都考慮得到。



再向下走一層,就是公寓的最高層,現在放置了以前公寓的室內設計,供遊客參觀,相對地這一層對我來說最不吸引。




最後走回另一個中庭,就完成了整個參觀。不過之前提過,以前Mila自己在二樓的府第,現在是藝術家的展覽館,當日是一個攝影展,也是免費入場的,我也去看了,這就是以前上落Mila家的獨立樓梯,多漂亮!


終於走出Casa Mila,可以走到對面馬路,一賞建築物的外觀了。Casa Mila在戰後至7/80年代因經年失修,樓宇內內外外都曾經看似灰黑糜爛的,現在大家看到較潔白的外牆,是經過現任的銀行業主,耗了巨資整修才得來的。


噢,提醒有興趣來參觀Casa Mila的讀者們,如果可以的話,嘗試買它們每天的限量晨早門票(好像是早上8時),是它們向外開放前,只容許很少量遊客參觀的時段,那你就可以在沒有人的天台拍照。

參觀完Casa Mila,我先在附近吃了一個很早的晚餐,買了點東西,然後就漫步回酒店休息,第三天早上我就退房去機場回香港,順利地完成了兩天的巴塞隆納之旅了!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今次歐遊好好運,可能仲早只係6月初,所有地方都唔算逼。

      刪除
  2. 當年時間太趕,我只在hop on & hop off bus經過時“參觀”過咋,但印象中記得連外面都企滿遊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面係有唔少人架,之前間教堂外面都多人,不過會俾錢入場嘅應該唔算多(暑假除外)。

      刪除
  3. Casa Milà 像住進一座森林,而 Casa Batlló 則像住在海底,Gaudi 設計的空間感真的好棒。Casa Milà 的天台好像沙漠呀,跟下面比又是一種別樣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去Casa Batllo,如果我連續三天去看三個Gaudi的建築物,我覺得我會太過overwhelmed,亦會容易忘記細節,或在現場感受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