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019

巴塞隆納之旅:達成六年的心願(二) - Nativity Facade & Passion Facade

未繼續寫遊覽La Sagrada Familia之前,先給讀者們一些關於我與宗教的背景。

我是在基督教小學及中學讀書的,上過11年聖經/宗教課堂,當年中學會考我宗教科拿B等級的,不錯耶。你也可以說我是在教會長大的,由小五至中五,我都有上教會(基督教),但只去團契不做禮拜也沒有洗禮。大學我主修哲學,但同時差一科就可以副修宗教研究,所以在大學的四年,我也修讀了不少有關各宗教的科目。可以說,我對所有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天主教)及聖經內容等,是有一定程度認識的。

不過現在,你可以說我是無神論人士,但更正確的描述,我應該是個agnostic atheist (不過我本身不太在意這些稱謂)。我對宗教這個概念本身沒有非常強烈的反感,但對於所有由“人”成立及掌管的教會/宗教機構(religious establishment),就有相當的反感及抗拒。不過,我不是想在此討論宗教與信仰,也請大家不要在留言和我辯論。

先寫這些,因為我想說,要去遊覽La Sagrada Familia的話,對聖經的內容,有一定認識,是會讓整個過程完美很多的。

為什麼?因為La Sagrada Familia的外圍,就是Gaudi將聖經內很多人物及故事,形象化用一塊一塊雕塑呈現出來。

先說La Sagrada Familia的外部,Guadi的設計是有三個facade(立面,或者英文的front),包括在Gaudi在生時,1935年已完成的Nativity Facade(誕生立面),在他死後完成的Passion Facade(受難立面),及仍未完成的,將會成為教堂正門的Glory Facade(榮耀立面)。

單從名稱,大家都應該知道三個立面的主題。Nativity Facade就是以耶穌誕生為主題,由瑪利亞懷胎到耶穌童年成長的故事,都顯現了出來。Passion Facade以耶穌被出賣,受審判到被釘十字架為題。至於未完工,亦會是三個立面次中最大型的Glory Facade,就會以耶穌復活升天為題,還會包括一些地獄煉獄內的場景,及七宗罪七美德等元素。

遊覽La Sagrada Familia,入口就在Nativity Facade那邊。不過,你可能已可以在這立面外,花上一兩小時。以下這兩張是網取圖片。



我建議大家帶望遠鏡去,因為高一點的雕刻只用肉眼應該看不到。Nativity Facade正中央,當然是耶穌出生的場面(以下照片就是我自己用手機拍的)。


左右兩旁,有耶穌父母瑪利亞與約瑟獨立的故事。



站在門口前,我手機可以拍到最闊的角度。


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提到,如果你對聖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你遊覽La Sagrada Familia的感覺會很不一樣。因為東方三博士、牧羊人來訪拜訪獻禮等等場面,以及很多我自己肉眼看不到的,都仔細地呈現出來。以下兩張也是網取圖片,只是想向大家顯示每一小部份的雕塑本身,都是一件獨立的藝術品。



我自己在這個Nativity Facade前,也逗留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如果想拍Nativity Facade的遠景,可以走到它對開,過了馬路再隔一個小湖的一個休息處。但會有樹木遮了一點。


我在La Sagrada Familia唯一請遊人拍下的個人照。


以遊覽次序來說,都是先看Nativity Facade,然後是教堂內部,再在Passion Facade門外出看那立面外圍,最後再走到地底的展覽館及紀念品店。但我不想這樣介紹,所以我會先說另一邊的外圍Passion Facade,之後才寫教堂內部及展覽館。

站在Passion Facade外,你會以為自己去了另一個教堂。



因為Passion Facade的雕塑,風格與型態,跟Nativity Facade那種比較傳統歐洲傳真式雕塑的模樣,完全不一樣。因為是描述耶穌受難的故事,就用了有稜角及抽象派現代化(contemporary)線條,去表達那種憔悴及受折磨受苦難的感覺。Passion Facade是由西班牙Josep Maria Subirachs雕塑家設計的,可說沒有遵從Gaudi原有的設計。Passion Facade總共有16個場景,以下這些是網取圖片。





看到這些,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有些人那樣,狠狠批評Passion Facade的設計脫離了Gaudi設計的原意,在委任Josep Maria Subirachs為Passion Facade雕塑設計師時,他當時的接受條件,就是可以不完全遵從Gaudi的指引。

而我,對此是沒有什麼看法的。可能我對於La Sagrada Familia本身,及其持久的建造沒有特殊的感情投入,也不是什麼Gaudi信徒,即使我也同意Passion Facade跟Nativity Facade風格非常不一樣,但我只是以現有實況(as it)去觀賞,我覺得Passion Facade本身有其值得欣賞之處。Passion Facade在近距離看時,真的跟Nativity Facade那種豐滿與細緻感差很遠,但亦因為Passion Facade的雕刻比例及體積都大很多,如果隔一段距離,甚至過了對面馬路,遠一點,高一點看,Passion Facade就給我一個嚴肅得來很莊嚴的感覺(有點「偉大」的感覺)。

以下這幾張照片,就是我在第二天,去了另一個行程後回來,經過距離Passion Facade一條馬路以外的一個小公園時拍下的。幸好偶爾走到這裡,讓我看到這景象。




而且,Passion Facade除了最下面見到的雕塑外,其實還有四門徒的塔,中間部份那個頂住十字架的屋簷,及各主柱擺放等等非雕塑的部份,都仍是Gaudi的設計。畢竟,Subirachs只是一個雕塑家,不是建築師啊。因為Passion Facade是現代才建造的,所以整個建築過程可以被紀錄下來,以下就是La Sagrada Familia官方YouTube頻道,紀錄Passion Facade建造的片段(我在那頻道可輕易花上一整晚)。


如果讀者們真的不想付費去遊覽La Sagrada Familia,只在外圍其實也可以看到這兩個立面,Nativity Facade那邊可能不太看得到個別的雕塑,但Passion Facade仍看得很清楚。也真是有很多來巴塞隆納的遊客,只在外圍走一圈的。我的朋友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吃完晚飯而又未天黑時,帶了她在外圍走了一圈,亦因為她對聖經完全沒有認識,我跟她說了很多,她都不知道也沒有共鳴,很可惜。

不過讓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都是在教堂內部,下一篇繼續。









4 則留言:

  1. 照片拍得很細緻,用大機嗎? La Sagrada Familia 很值得付錢入內參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網取圖片,其餘的都只係用手機拍。

      刪除
  2. 終於睇返上一篇段片嘅文字版(段片喺呢邊睇唔到),然後再睇呢篇,開始明白點解妳會專程去一趟,就算不是信徒,也的確值得一去。有機會再去Barcelona的話,其實我都想去呢度,始終無入過去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唔到影片好可惜啊,因為真係好值得睇。

      你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亦要入埋裡面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