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9

巴塞隆納之旅:教堂內部

一般規模較大的教堂,在走進內部時,都會有種嚴肅、莊重的氣氛,甚至有點華麗(例如之前在馬爾他的St. John Co-Cathedral那金光閃閃的內部),會令人即時吸一口氣,不敢說話的似的。

步入La Sagrada Familia第一個感覺是,好光亮啊!不像一般大教堂有種陰沈的感覺。而且雖然知道是在室內,但因為樓底非常高,空間多沒有擺放太多東西,而那種光亮又來自陽光而不是燈光,所以有令人置身在戶外的感覺。我在La Sagrada Familia內部沒有拍很多照片,所以以下不少都是網取圖片,包括這一張:


Gaudi說過,直線是屬於人類,而曲線是屬於上帝的。所以他設計的建築物,外在線條都很少有直線,而La Sagrada Familia內部,就沒有一個直角,直線亦非常之少。以下第一張是網取圖片,第二張是我拍的。



La Sagrada Familiar內部設計有個特點,就是所有支撐住教堂的的柱子,都設計到像樹木一樣,一直向天空伸展,所以身在其中,就像置身在森林一樣。以下這兩張是我拍的。



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看過Lord of the Rings(魔戒),如果有的話,可能會對故事中的一個地方Rivendell有點印象,Rivendell就是一眾elves(精靈)居住的地方。我一踏進La Sagrada Familiar的內部,就覺得如果Rivendell這個有點仙界的地方真的存在的話,樣子就可能是這樣了。以下是網取圖片。


從教堂的內部設計,你就會更明白,Gaudi希望這個地方是屬於教友,屬於一般市民,多過屬於教會或者什麼權力中心的意圖。一般大教堂,可能在內部間格上,劃分了不同的地方或樓層,好像總是有些部份是「閒人免進」似的。La Sagrada Familiar當然都有這些部份,但它們隱藏得好好。總之,一般人走進去,就會覺得這裡很開揚,有一種歡迎您進來的效果。


除了樓底高,空間感強之外,另一個值得激讚的,是Gaudi對自然光線的運用。一般教堂即使不陰沉,採光都比較“黃”,不知道是否管理教會的人都認為昏黃的光線,會給人莊重的氣氛。但La Sagrada Familia內部好“白”,即使教堂中間那個耶穌受難的擺設,在比例上也是小小的不算太起眼,周圍也沒有太多宗教感強烈的雕塑或設計,但神奇地,置身其中,你是會感受到自己是身處在一所教堂之中,只是這所教堂,比其他的感覺上更包容,更少一點用罪疚感恐嚇你的感覺。老老實實,說到底,宗教不就是應該給人這個感覺嗎?

除了“白”,如果你能夠在教堂內部逗留久一點,或者在日出/日落前在內觀察,你也可以欣賞到,因為太陽的移動,而透過花窗玻璃(stained glass window)透射出五顏六色的光線進入教堂內。



在耶穌受難雕塑的另一邊,即教堂的大門,是用這一道應該是銅製的大門。中間刻上的是The Lord's Prayer(主禱文),而左右兩邊,就是將其中一句,翻譯成各國的文字。設計師沒有選上什麼宗教感很重的金句,而是選了“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其實整個教堂的內內外外,Gaudi都設計了很多植物、動物、甚至是水果等等的元素,因為他認為大自然是最接近上帝的。我就是喜歡,La Sagrada Familia這種雖然這是崇拜上帝的地方,但也是很“親民”的地方。



我知道我無論怎樣寫,都不會寫得出,La Sagrada Familia內部給我那種感覺,對於一個已對教會,甚至宗教產生抗拒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罕有地,令我置身其中,心靈感到平安的地方。如果所有教堂都能給人這種感覺,那多好!

以下是我在地牢展覽館內,其中一個介紹花窗玻璃設計與建造的短片。我就站在那裡用手機錄了下來。




希望你們有一天,也可以到La Sagrada Familia看一看。





6 則留言:

  1. 內部真係好amzaing, 我睇到很感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La Sagrada Familia內容真係好特別,同一般大教堂好唔一樣,完全無平時嗰種壓迫感。

      刪除
  2. 第一張相真係好震撼,亦一啲都唔似平常去歐洲參觀教堂嗰種唔算太inviting嘅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入面好大,空間又多,又光猛,好好行。

      刪除
  3. 今天剛剛參觀完這裏,所以就來留言啦。教堂裡面震撼地令我起了雞皮疙瘩,甚至濕了一點眼眶(我也覺得好誇張!),好像自己變成了一個精靈,身處於夢幻的森林裡。我最喜歡從 Passion Facade 那邊暖色系的彩繪玻璃窗中滲透進教堂的陽光,還有整個漸變色的感覺,好獨一無二!尤其是從 Nativity Facade 進去,感覺更強烈。而且多虧之前早早地買了票,才能登上其中一個塔,我選了 Nativity Tower。上去後主要是感受教堂的高處(還可以看到頂部的一些裝飾)、遠處的風景,還有從塔中非常窄的螺旋樓梯走下來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過一些上Nativity Tower的YT錄像,雖然可以看到的東西不太多,但我還是希望看到一些頂部的裝飾。不過我好怕下樓梯,所以即使有機會,都會又慢又怕地走下來。

      刪除